『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瑞智精密逆風高飛

陳帝鴻

24年前,迴轉式壓縮機全是日系品牌的天下,瑞智精密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必須跑遍全世界去搶訂單。

今天的瑞智已非吳下阿蒙,不僅切入日本、歐美品牌廠的供應鍊,更躍升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空調壓縮機大廠。

但瑞智並不因此滿足,順應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開發出更多節能產品──這一路走來,瑞智始終與工研院緊密合作,期許在技術扎根下,突破單一產業瓶頸,在逆勢中力爭上游。


24年前,迴轉式壓縮機全是日系品牌的天下,創立於1989年12月的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初衷就是從日系大軍手中搶下市場版圖,而當時瑞智精密還是個沒有任何知名度的小廠,必須跑遍大陸和世界各國去尋找客戶,可謂是一家「逆風高飛」的企業。

但在2004年,瑞智精密已成功擠下台灣東芝(Toshiba),躍升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空調壓縮機廠商。其中變頻壓縮機更成功回銷日本,切入原本由日本廠商主宰的供應鏈,甚至吸引日本品牌廠夏普(Sharp)、台灣中鋼公司注資。

讓股東們振奮的好消息,還有2010、2011、2012連續三年,瑞智不但繳出營收破百億元佳績,今年7月更要達成公司自成立以來,累計出貨量突破1億台的里程碑。這段從無到有的過程,瑞智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技術扎根 擴充產能

過去,台灣聲寶集團所生產的冷氣機,必須仰賴來自日本的壓縮機心臟。為了解決在冷氣機關鍵零組件上仰人鼻息的困境,聲寶集團便與工研院合作,啟動「R計劃」研發迴轉式壓縮機。接下來,在聲寶的主導下,工研院技術團隊直接成立衍生公司(spin off),成立瑞智精密。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一畢業,就進入聲寶集團、1994 年進入瑞智,一路從協理做到董事長的劉金錫表示:「瑞智精密這家公司,可以說從一成立開始,就和工研院關係相當密切,也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礎。」

瑞智第一年壓縮機產量不過2,000台,但與工研院攜手從技術扎根,到了成立第五年,產量已達50萬台,整整提升為原來的250倍,瑞智也成功以迴轉式壓縮機打入美國市場,切入西屋(Westinghouse)等美國品牌供應鏈,躋身為台灣第一大廠。

2001年起,瑞智先後赴大陸惠州、東莞、青島設置生產線,不斷在製程和品質上進行突破,希望達到能不受任何世界大廠技術箝制的目標,生產規模也提升至百萬級,躍升為產量百萬級世界大廠。

2004年更成功擠下日本松下(Panasonic),順利成為第四大空調壓縮機供應商。2010年更突破千萬台,成為年產量破千萬台的世界大廠。但好不容易才在迴轉式壓縮機領域站穩腳步的瑞智,此刻又再一次面臨「逆風」──壓縮機變頻化的挑戰。

互利共贏 從聯盟創優勢

當時,全世界有能力量產一整套整合式變頻空調系統的,全部是日本的廠商,變頻市場也完全被日本品牌所壟斷。

因此瑞智公司再度與工研院合作,共同研發變頻壓縮機,變頻壓縮機做出來之後,彼時擔任瑞智精密總經理的劉金錫,認為瑞智要突破日本品牌封鎖的最好方式,就是打入日本的供應鍊,「找一個日本的空調品牌,來使用瑞智和工研院研發出來的變頻壓縮機!」

由於聲寶集團過去和夏普合作愉快,劉金錫努力說服夏普,給瑞智的變頻壓縮機一個機會,並且在工研院的協助下,花了兩年時間,進行專利布局分析,也讓瑞智的變頻壓縮機,順利申請到日本專利。在2009年,瑞智終於將自家生產的變頻壓縮機,成功回銷日本,導入日本市場。使用瑞智變頻壓縮機的夏普,在日本的銷售量也成長了20%,實現了劉金錫「互換資源,互利共贏」的理想。

順利切入日本變頻壓縮機市場後,瑞智又面臨來自原料成本的挑戰,當時瑞智生產變頻壓縮機所需的原料──電磁鋼片,來源也被日本供應商掌控。

劉金錫回憶:「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抵制來自台灣的競爭壓力,日本給我們公司的報價,報得非常貴!」幸好,在工研院的穿針引線下,瑞智進一步和中鋼接觸,得知中鋼有生產變頻壓縮機所需要的高階電磁鋼片,中鋼也才知道國內原來存在著這樣的產業需求。「現在,中鋼已經是我們最主要的電磁鋼片上游供應商了。」

在與中鋼和夏普的緊密上下游合作下,瑞智成功打開變頻壓縮機市場,為了擴大市占率和產能,很快就有增資需求。在劉金錫的理想裡,他希望導入的不只是資金,而是將對公司長期發展有幫助的策略性投資者,也拉入股東陣營,因此促成中鋼於2010年投資瑞智,擁有4.91%股權,成為第三大股東。第二大股東則是在2011年入股的日本夏普,擁有5.45%股權。

「 對瑞智來說,中鋼和夏普的入股,是一種上、中、下游的互利共生。如此一來,我們有上游原料,有中游的壓縮機品牌,也有下游的產品。」劉金錫說。

將電磁鋼片原料來源穩定下來後,瑞智又遇上新的困境,變頻壓縮機所需的高磁力稀土磁石原料的國際價格飛漲,過去一具馬達裡的磁鐵原料,大約占馬達成本10%,現今卻要占到33%,尋找替代性原料的工作迫在眉睫。

有鑑於此,工研院也協助瑞智在磁鐵原料上突破,以傳統鐵氧體磁石,取代部分稀土磁石,在效能上也與稀土磁石的表現相差不遠,經過研發人員兩年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順利達陣。現在瑞智有兩系列變頻壓縮機產品,一種是鐵氧產品,另一種是稀土磁石產品,都已經得到日本夏普的認可,工研院綠能所副組長張鈺炯表示:「有了兩組生產線後,可以視客戶的預算和需求,提供不同的產品,讓消費者能有更多選擇。」

瞄準節能訴求 突破單一產業瓶頸

過去,瑞智一直將自己定位為壓縮機專業廠,但若僅靠單一空調產品的話,勢必受到市場及景氣的衝擊。過往非壓縮機的製冷或製熱產品,現在都可以運用壓縮機來大幅度提高效率,例如烘衣機與熱泵熱水器,便成為瑞智突圍創新的利基。

從前,烘衣機都是採用電熱式設計,以電熱製造40到80℃的乾熱空氣,透過風機將衣物吹乾,如此一來雖不必費時等待衣物自然晾乾,但是電熱式烘衣機耗電量高、噪音大,吹過衣物的潮濕空氣會直接排入室內,也難以清除環境中會汙染衣物的灰塵與細菌。

為了改善這些缺點,瑞智在2011年將變頻壓縮機導入烘衣機,迴轉式壓縮機安靜、耗電量低,節能效果更好。「比起傳統的電熱烘衣機,瑞智的產品可節能65%以上。」劉金錫表示,目前瑞智已成功切入歐洲,市場占有率高達90%,包括德國博世(Bosch)、瑞典伊萊克斯(Electrolux),都是瑞智的客戶。

在2011年,瑞智的烘衣機壓縮機出貨量已達百萬台,預計2013年將有20%的成長,出貨量可達120至130萬台。在節能減碳的世界潮流下,未來在先進國家美國、日本,開發中國家如大陸、台灣,都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但對劉金錫來說,烘衣機壓縮機不管再怎麼成功,最終擦亮的還是別人的品牌,成就別人的終端產品,瑞智只能為人作嫁,走不出品牌之路。因此,他與工研院一同思索,推出應用在熱泵熱水器上的變頻壓縮機,並於2011年第四季,正式跨足商用熱泵熱水器市場,率先鎖定台灣醫院、飯店、游泳池等商用市場。

過去,瑞智擅長生產的是空調所使用的小型壓縮機,但熱泵熱水器所需要的卻是大型壓縮機,而以往台灣的大型壓縮機,也全部仰賴進口。瑞智如何利用既有優勢,並用小型壓縮機做熱泵?工研院巧妙利用「串聯」的想法,來克服這個技術障礙,好比一個小型壓縮機可以做出一個1千瓦(kW)的熱泵,想要有4kW的功率,就將四個小型壓縮機串聯起來。「四個小型熱泵的成本,會比一個大型同樣瓦數的熱泵來得低;在產品的多元化與彈性組合上,也會比大型壓縮機更有競爭力。」張鈺炯解釋。

「熱泵熱水器由於價格高、技術門檻高,目前還沒有到收成的時刻。」劉金錫坦承,目前熱泵熱水器的市場仍在起步階段,還談不上產業規模。然而與傳統熱水器相較,熱泵熱水器可以節能70%,顧客使用二、三年後,就能開始收回投資,瑞智將先發展商用產品,站穩腳步後,再進軍家用產品市場。
即使商用熱泵熱水器市場仍在等待黎明,但過往累積的各種嘗試,已經讓瑞智轉型為前瞻節能產業的頂尖提供者。面對展開節能新事業的各種不確定性,劉金錫依舊信心滿滿,對一個從成立之初,就習慣在逆勢中力爭上游的公司而言,唯有像這樣一路逆風前進,才有機會越飛越高。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