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陳繼仁:工研院幫我縮短現實與夢想的距離!

高永謀

為了從光碟產業再創成長的新動力,國碩集團總經理陳繼仁與工研院合作,瞄準再生能源產業的需求,自門檻高的太陽能電池導電膠領域切入,循序漸進打開國際大廠的技術封鎖,並乘著新世代電力方案的順風,再度振翅高飛。

相對其他產業,電子產業之競爭、消長異常激烈,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所提出的「一代拳王」理論,正是台灣電子產業生態的最佳寫照,其形容大多數電子企業從巔峰滑落後,便無法再度重返榮耀,甚至如自由落體般垂直墜落「微笑曲線」中間的「死亡之谷」,彷彿短暫而輝煌的流星。

然而,國碩集團卻打破此一魔咒,跨越無數英雄葬身的「死亡之谷」,劃下亮麗的「微笑曲線」,堪稱電子產業的異數。成立於1997年的國碩,在創業後不久,便躋身台灣光碟片大廠之一,更創下三年即掛牌上市的空前紀錄;然而,隨著光碟片利潤大幅下滑,與USB等新興儲存裝置崛起,國碩雖仍是全球前十大光碟製造商之一,卻已不復昔日風光。

與工研院奠定事業基礎

不僅國碩如此,台灣其他光碟廠商皆是這般。當同業苦撐卻未扭轉乾坤,或相繼轉投資失敗,國碩則於2007年設置光伏部、光學膜材部,在工研院的協助下,研發出效能卓越超群的太陽能電池導電膠,終於在太陽能產業立穩腳跟,並於2008年將相關部門獨立為碩禾電子材料公司。

目前,碩禾已躍居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導電膠製造廠,更是國碩集團的獲利金雞母。同時擔任國碩總經理、碩禾董事長的陳繼仁透露,在未來,碩禾將致力廣設中、小型太陽能電廠,以紓解台灣日益窘迫的電力供輸;倘若政府可釋出部分休耕農地,供太陽能電廠興建廠區所用,還可省下相當可觀的補助費用。

身為國碩集團創辦人之一的陳繼仁表示,在工研院近十年的歷練,奠定他帶領國碩集團持續開創新局的深厚基礎,而國碩、碩禾得以先後創造傳奇,幕後最大功臣非工研院莫屬;而國碩、碩禾朝更高、更遠的目標前進,工研院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戰鬥夥伴。

從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取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的陳繼仁,從博士班畢業後,因服國防役而進入工研院。陳繼仁追憶,由於博士論文與電子陶瓷有關,因此被工研院分派至磁性材料實驗室:任職初期,他的研究主題包括磁鐵棚、錳鋅磁芯、高解析度電視(HDTV)磁頭元件等,三年後,陳繼仁升任研究主任,對於產業的視野、思維都更加宏觀開闊。

台灣光碟產業關鍵推手

「 1993年起,工研院開始投入研發可錄式光碟片,我也是團隊成員之一。」陳繼仁解釋,先前的碟片例如CD唱片只能預錄,但事實上日商太陽誘電已在1989年起販售可錄式光碟片(CD-R),也掀起全球數位儲存技術的戰火。在這樣的氛圍下,工研院成功自製CD-R技術,實為劃時代的突破,帶動台灣光碟產業攀上巔峰,更晉升全球最大的光碟片生產國。

獲得工研院技術移轉CD-R技術的廠商,包括中環、錸德、精碟等,業績與股價皆一飛沖天。1997年,陳繼仁毅然決定離開工研院,與清大材料系所的同學梁鉅銘、楊盛如共創國碩。由於技術精熟,雖是光碟產業的後起之秀,國碩卻在極短的時間上躋身領先群,在電子產業中聲譽鵠起。

雖從研究單位轉戰企業,陳繼仁卻沒有適應問題,立即得心應手。他不諱言,在擔任工研院研究主任時,就得同時肩負技術開發、人力調派、善用預算等業務,企業宗旨雖與研究單位不同,但庶務卻大同小異;而工研院的編制、流程設計,也成為他經營企業借鏡的對象。

原本,陳繼仁預估,光碟產業應有十年好光景,沒想到,國碩創立後四年,即2001年,便因為供過於求而成為殺戮戰場,之後又因USB等新型儲存裝置問世,利潤大幅下跌、市場遭到瓜分,全球光碟產業皆遭遇重挫,國碩也不例外。當下,國碩仍以光碟片為主力產品,但已將生產線遷至泰國。

克服轉換、翹曲之矛盾

「 基於此次教訓,國碩努力尋找可運用二十年乃至三十年以上的新技術;無可置疑的是,在能源供應上,太陽能勢必愈來愈吃重,不會暴起暴落。」陳繼仁指出,除了國碩集團,還有諸多電子企業揮師太陽能產業,證明其商機可期,但勝負關鍵在於選擇進軍太陽能產業供應鏈哪一環節,「最後,國碩鎖定材料領域;著眼點在於,無論太陽能終端應用如何變化,材料供應量都將持續成長,可立於不敗之地。」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太陽能產業的興衰亦猶如雲霄飛車般,昨日還是王謝堂前燕,被媒體、法人捧上了天,今日卻已飛入尋常百姓家,甚至被投資人打入冷宮。陳繼仁直言,如果選擇進入門檻較低的領域,雖然可以迅速獲得巨大成功,卻註定只是極為短暫的喜悅。於是,國碩毅然投入技術門檻較高的太陽能電池導電膠。

陳繼仁微笑地說,雖然在工研院服務時期,曾經鑽研過晶片型被動元件之漿料,對相關技術並不陌生,也相信太陽能電池導電膠前景可期,但面對全新的挑戰,仍時時惴惴不安;幸而獲得工研院奧援,方能快速趕上並超越太陽能產業群雄,並孕育青出於藍的碩禾。

目前,太陽能電池導電膠主要分為三大類型,包括背鋁漿、背銀漿、正銀漿。陳繼仁分析,正銀漿市占率最高,遠超過背鋁漿、背銀漿總合,但技術卻最為困難,且全球市場幾乎為杜邦(DuPont)、賀利氏(Heraeus)二大巨擘所壟斷,因此陳繼仁拍板碩禾的策略,「先在背鋁漿、背銀漿市場攻城掠地,再努力衝刺正銀漿市場。」

太陽能產業秩序將重整

因為背鋁漿、背銀漿技術較容易突破,碩禾很快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但要與杜邦、賀利氏競逐正銀漿市場,卻非得有超越它們的「殺手級武器」不可。陳繼仁略帶驕傲地說,太陽能電池首重轉換效率,但高轉換效率總伴隨著高翹曲變形,多年以來被視為無解的難題;但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碩禾、工研院攜手研發出具高轉換效率且低翹曲的正銀漿,逐漸獲得國內外客戶的青睞。

雖然公司歷史不長,但在太陽能電池導電膠市場,碩禾產品的市占率已坐二望一。其中,在背鋁漿市場,碩禾已名列全球前二大,與中國儒興在伯仲之間,而在背銀漿市場,碩禾也躋身世界三強之列;而在可見的未來,正銀漿更將成為碩禾繼續高度成長的新動力。

陳繼仁預估,到了2014年,全球太陽能產業結構將出現重大變化,將是台灣太陽能產業脫胎換骨的契機;變化的關鍵在,歐盟可能追隨美國的腳步,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額的反傾銷、反補貼「雙反」稅,勢必劇烈衝擊中國太陽能廠商,當是台灣太陽能廠擴張版圖,並與國際大廠結盟的最佳時刻。

大陸太陽能廠商現在雖然是台廠的最大競爭者,但陳繼仁提醒,在全球太陽能產業秩序重整時,兩岸應朝互補、互利方向邁進;與其他製造業不同的是,由於大陸經濟、消費力勃興,電力需求成長相當驚人,台灣太陽能業者應將其視為最具潛力的市場,而非生產基地。

新世代的電力方案──太陽能電廠

「 太陽能產業的另一項利多,是台灣核一廠、核二廠機組即將除役,但國內反核聲浪日益高漲;發展無污染的太陽能發電,將是解決爭議的最佳方案。」陳繼仁進一步指出,核一廠二個機組除役期限,分別在2018、2019年,五、六年的光陰已經開始倒數計時,「碩禾下一個目標,便是希望可在中、南部縣市,廣設中、小型太陽能電廠,紓解台灣即將到來的電力荒。」

不久前,由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掌舵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甫以超過20億美元的價格,從SunPower收購了二家大型太陽能電廠,振奮全球太陽能產業;這也象徵著,太陽能電廠將是再生能源產業下一個主戰場,更將是帶動上、中、下游相關產業前進的火車頭,包括太陽能電池導電膠。

2012年10月,碩禾位台南市學甲區所興建的太陽能電廠,已正式啟用、發電、供電。陳繼仁認為,台灣休耕農地高達22萬公頃,政府支付的休耕補助已超過數百億元,成為國家財務的沉重負擔。但部分休耕已久的農地,復耕不但費時、費力,且得耗費鉅資,若可將其釋出為興建中、小型電廠的用地,應是兩全之策,既可解決台灣懸而不決的農業沉痾,又可讓台灣太陽能產業如虎添翼。

「在豔陽燦爛的台灣中、南部縣市,『種電』的利潤高於種田,值得各級農業主管單位深思。」陳繼仁透露,除了台灣,碩禾也規劃前往其他國家,興建中、小型太陽能電廠,並藉此布局太陽能產業其他環節,將根基紮得更深更穩。

國碩、碩禾先後成為台灣電子產業的亮眼明星,陳繼仁深深感謝工研院的技術支援,幫他「縮短現實與夢想的距離」,且彼此完美分工、合作無間;工研院主導技術突破、先期試驗,國碩集團專事技術應用、產品量產,目前與未來數年,還有數個合作案,可望在太陽能產業上演傳奇的續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