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蟄伏──高手的精神

張彥文

相對於目前國際上的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台灣的經濟體系有其獨特性。韓國是以大企業為主的財閥經濟,三星電子、現代汽車、LG及SK,號稱韓國四大財閥,經營項目橫跨各種領域,光三星一家公司,就占了15%的韓國國民生產毛額。這四家大企業的影響力不只在韓國舉足輕重,在政府有計畫地推動之下,也已經在全世界逐步展現驚人的實力。

台灣的狀況完全不同,我們沒有規模驚人的大財閥,支撐台灣經濟成長的,是產業界旺盛的活力及生命力。這些企業或許不如許多台灣的指標型公司,擁有極高的社會知名度,但透過經營者精準的眼光以及鍥而不捨的毅力,多能在利基市場擁有一片天。

這些公司之所以值得推崇,是因為他們在既有的產業領域當中,找到了明確的需求及機會,而在看準了方向之後,便尋找適合的資源及助力,而能夠專注於這些利基產品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這些公司的產品,不論是產值或產量,都已經是全球前幾大,堪稱是藍海策略的典範。

因此,工研院40週年系列報導的第二波,我們便鎖定這幾家隱形冠軍公司,讓本刊的讀者看見這些默默耕耘,以實力在相關領域闖盪出來的傲人成績。

第一家是碩禾電子材料公司。非相關產業的人可能對這家公司並不熟悉,但提到它的母公司國碩,就是知名度極高的上市公司了。1997年成立的國碩,曾創下成立三年即掛牌上市的空前紀錄,雖然迄今仍是全球前十大光碟製造廠,但是光碟產業近年來不斷下滑,亦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國碩積極尋找可開發的新領域。目前擔任碩禾董事長,同時也是國碩總經理的陳繼仁表示,該公司努力尋找能夠運用30年以上的新技術,後來鎖定能源供應產業,「未來太陽能勢必愈來愈吃重,不會暴起暴落。」

但太陽能產業已非創新科技,要如何走出自己的路?碩禾選擇的是技術門檻較高的太陽能電池導電膠。目前,碩禾已經成為世界前三大的太陽能電池導電膠的供應商。

第二家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司,是生產空調壓縮機的瑞智精密。壓縮機是空調產品的心臟,不過過去關鍵技術都掌握在日本廠商手中。為了解決此一困境,聲寶集團決定與工研院合作,研發迴轉式壓縮機,後來更進一步成立衍生公司,也就是瑞智精密。為了搶到關鍵技術的主導權而成立的瑞智精密,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成功地擊敗日本松下(Panasonic),成為世界第四大空調壓縮機供應商。

當然這個成績是令人欣喜的,但更讓人動容的,是該公司的奮鬥過程。包括為了突破日本品牌封鎖,透過與夏普的合作,讓自家生產的變頻壓縮機成功回銷日本;另外,當初被日本供應商掌控的關鍵零組件──電磁鋼片,也因為瑞智創造的產業需求,而促成與中鋼合作生產。

最後要介紹的這家公司,是台灣第一,世界第三大的保險絲製造商──功得電子。這裡說的保險絲不是大家想的二個銅帽及一根鉛線,而是應用於各種3C精密先進產品當中的關鍵零組件。談到功得的創業初衷,董事長邱鴻智只因為70年代台灣家電產業興起,為了打破美國在保險絲的壟斷,基於「做功德」的信念,就創立了這家公司。

上述幾家公司的共同特色,就如同之前所述,先洞察產業趨勢,再加上堅持的精神,而能夠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這些故事所傳達的意象,也正是台灣產業最值得推崇的精神。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