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台美簽署綠能產業合作備忘錄

編輯部

為了加速開發台灣地熱能,建構完整綠能產業鏈,經濟部與美國愛達荷州政府共同簽署「台美綠能產業合作備忘錄」,共同研發地熱產業技術及投入開採,未來將布局東南亞地熱開發,啟動台灣綠能產業的引擎。

台美產業合作又有新成果,「台美綠能產業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在經濟部部長張家祝及美國愛達荷州州長歐士傑(C.L. Butch Otter)見證下,由工業局局長沈榮津、愛達荷州政府商務廳廳長謝傑瑞(Jeffery Sayer)共同簽署,開啟由台美官方共同推動綠能產業合作的新頁。

依據備忘錄內容,未來將由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台北科技大學,以及噶瑪蘭清水、台灣中油公司、永豐餘、唐榮、漢翔、中興工程、東元等廠商,與愛達荷州政府商務廳、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INL)、愛達荷先進能源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Energy Studies,CAES)及美商美國地熱公司(U.S. GEOTHERMAL INC.)、動力工程公司(POWER ENGINEERS INC.),共同開發地熱發電設備模組,以及合作開拓東南亞乃至全球的地熱市場商機。

歐士傑表示,美國地熱發電容量占全球32%,居全球之冠。早在1892年,愛達荷州便建立全美首座地熱發電系統,目前州內地熱電廠發電容量達855MW,預計2025年可達1,670MW。也因此愛達荷州地熱產業蓬勃發展,擁有在綠能領域全球知名的愛達荷國家實驗室及先進能源研究中心,適合與台灣合作地熱電廠相關設備的製造、地熱開發及電廠營運。

經濟部張家祝部長表示,愛達荷州具備逾百年且成熟的地熱開採、發電之產業技術能力,是全球地熱發電的先驅;而台灣地熱資源豐富,電子、機械等產業群聚基礎雄厚。因此,在地熱發電的國際合作上,可以整合台灣鑽探、機電及系統等業者形成產業鏈,未來更可以地熱為基礎,擴及全球工業廢熱、廢棄物熱及太陽熱等發電設備與能源開發商機。

在宜蘭縣大同鄉清水地區,座落著台灣第一座地熱發電廠,宜蘭縣政府以ROT案(整建台電廢棄舊電廠、營運、移轉)形式,與廠商噶瑪蘭清水公司簽約並完成用地交付,預定一年後營運,預估發電量可達1MW。工研院完成開發50kW地熱發電商品化機組,加上台灣中油公司豐富的地熱鑽探能力與經驗,期許將啟動台灣綠能產業的引擎。

這次備忘錄簽署,為台灣產業覓得一個橫跨機電、綠能、智慧電子領域的產業發展機會。以台美堅實的合作夥伴關係,未來更有機會開創新黃金三角,加速產學研上橋合作的模式,共逐東南亞及全球綠能市場,開創未來台美產業合作的新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