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台灣農業生技國際化契機

高永謀

直擊2013年北美生技展

每年的北美生技展,是國際生技產業的重頭戲,與往年藥品掛帥不同的是,2013年的聚焦在「農業生技」的議題上。

藉由參展,使台灣農業生技研究機構重新與國際接軌,讓醫藥大廠認識台灣具備量產優質蛋白質藥的實力,為進軍大陸市場鋪路。

本屆北美生技展(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於美國芝加哥舉辦, 2005至2009年的輝煌時期,參展廠商、觀展人數皆達至巔峰;而在金融海嘯爆發後,由於創投從生技產業「抽銀根」,導致北美生技展參展廠商幾近腰斬,醫藥大廠的攤位面積也大幅縮水,農業生技變身為生技產業尋找新技術支希望所繫,遂從配角躍升為主角。

台灣農業生技有光榮歷史

「在北美生技展的歷史中,之前幾乎屆屆皆以藥品為會展主軸,唯一的例外是2007年,當年首次以農業生技領銜,今年則是第二次。」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觀察,雖然醫藥大廠不再以北美生技展為主戰場,但仍選擇在會展周遭,闢室與客戶洽談合作事宜,但不代表北美生技展重要性逐年遞減,「愈來愈多新興國家的廠商參展,目的便是探索國際市場,其中以東歐國家廠商最為積極!」

邵耀華認為,台灣晚近雖大力發展生技產業,但若想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仍需倚賴國家的整體力量,單憑產業、企業獨自奮鬥,仍無法與醫藥大廠相抗衡;幸而,政府部門對此已有深刻體認,此次參展便由政府出面整合產業,期待藉由產、官、學、研各單位群策群力,打開台灣生技產業的國際能見度。

台灣農業生技擁有長久、光榮的歷史,邵耀華略帶感嘆地說,在三十多年前,台灣農耕隊曾協助諸多國家農業升級,備受國際肯定、推崇,但此後便遠離國際舞台,殊為可惜;加上台灣大力扶植電子產業,農業鮮少成為鎂光燈焦點,雖然台灣農業生技實力依舊堅強,卻無法產業化,為國際所知曉。

「在農業生技上,台灣有多項研發成果,堪稱隱形的世界冠軍。」邵耀華特別強調,工研院近年來也大力投入研發農業生技,對植物工廠、以LED燈取代傳統農業照明等著墨甚深,更可扮演台灣農業生技研究機構與國際接軌的橋樑,「此次北美生技展,便是架橋的理想時刻;唯有邁向國際,隱形世界冠軍才能變身為實質冠軍!」

在蛋白質藥品領域展現實力

協助台灣生產蛋白質藥的藥商接觸醫藥大廠,也是工研院前進北美生技展的任務之一。邵耀華說明,蛋白質是潛力備受期待的藥種,而針對紅斑性狼瘡、多重硬化症等惡疾,台灣皆已研發出療效良好的蛋白質藥,不過迄今僅獲中、小型藥廠青睞,北美生技展當是向國際大廠推銷的最佳場合。

「與小分子藥、中草藥相較,蛋白質藥藥效較長,因此吸引全球藥廠紛紛投入研發行列,尤其是單株抗體技術,台灣也正急起直追。」邵耀華直言,醫藥大廠對台灣所生產的蛋白質藥,仍維持觀望態度,但一個國家必有行銷全球的藥品,才稱得上是先進國家,「韓國已有一種藥,但台灣還有待突破!」

因此從2005年開始,工研院便與台灣唯一垂直經營有色土雞事業的凱馨實業攜手,針對屠宰業廢棄品的烏骨雞血,共同研發具有免疫調節功效的膠囊。工研院針對白肉雞、烏骨雞,乃至於不同性別、不同養殖時間的雞種,進行精密的實驗,發現在促進脾臟免疫細胞增生能力、吞噬細胞活性、免疫細胞的細胞激素活性這三方面,雄性烏骨雞血的血粉,具有最佳的免疫調節功效。而經過基因毒性、細胞毒性與其他種種動物實驗,來證明烏骨雞血粉可以被消費者安心食用,同時保證膠囊功效可以維持一年以上──工研院生醫所副組長陳廷碩窮究近七年之工,終於讓這道千頭萬緒的證明題露出曙光,連對血製品檢疫甚嚴的日本,都向凱馨購入烏骨雞血,作為研發之用,「烏雞寶」膠囊也將叩關日本。

除此,如何搶進全球生技產業兵家必爭之地──中國,更是台灣生技產業的一大課題。邵耀華解釋,中國現正大規模進行醫改,號稱將在二、三級城市與新興市鎮,興建數以萬計的新醫院,對醫療設備、器材需求甚殷,將是台灣醫材產業茁壯的最佳契機。

台灣生技產業應速服務化

原本在北美生技展中,醫療器材並不受重視,但在2009年後,攤位則逐年增加;邵耀華認為,中國、台灣生活習性相近,常見疾病也大同小異,台灣洗腎照護、呼吸照護等醫療器材,將可望廣泛獲得採用,相信可在北美生技展中媒合兩岸的廠商與買家。

另外,鄰近展場的芝加哥復健中心(Rehabilitation Institute of Chicago,RIC),其經驗與成功模式也十分值得台灣取經。芝加哥復健中心由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技術支援,為現今全球最頂尖的復健、長照醫院,不僅深受運動選手信任,更是高收入族群身體保健的「聖殿」。

「在其他國家,復健、長照部門皆是醫療體系的金雞母;但在台灣,這個領域苦無一套完整的獲利方案,長期經營不易下,不免遭到冷落,十分可惜。」邵耀華觀察,台灣生技產業唯有朝服務化發展,才能提高獲利率,芝加哥復健中心提供客製化服務,讓前來復健、長照的病患與消費者,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最頂級的療程,收費高達數百萬美元,但就診的頂級富豪、阿拉伯王公貴族卻依然絡繹於途!」

高齡化社會到來,復健、長照不僅商機豐富,更可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列國無不爭食此銀髮商機,但邵耀華略帶無奈地說,台灣卻不甚在意,加上受限於健保的給付制度,導致復健、長照品質欠佳,不僅使病患權益受損,也嚴重打擊從業士氣;芝加哥復健中心成功的經驗,可供台灣醫療體系的復建、長照部門參考借鏡與學習。

師法芝加哥復健中心經驗

邵耀華指出,台灣各大醫院復健科對師法芝加哥復健中心,都相當有興趣,期待未來參訪,洽詢合作、交流的可能性。若能將成功經驗移植台灣,勢必可帶動復健、長照相關產品的研發,成為台灣生技產業繼續成長的新動力。

「與電子產業相較,投資生技產業,包括農業生技,雖然回收較為緩慢,但卻較為穩健。」邵耀華語氣誠懇地說,台灣原本以農立國,農業也是維繫台灣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但農業若想升級、轉型,吸引青年世代投入,便得傾全力發展農業生技,而台灣農業生技產品若想跨足國際市場,「就得發展自主品牌,而這正是工研院另一可著墨之處!」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