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院友勇闖藍海 工研院成CEO搖籃

高永謀

承先啟後典範傳承40年

借重史欽泰、胡定華、陳興時、陳繼仁、留忠正等五位傑出院友的創業經驗、心得,傳承給青年鴻鵠,期待找回台灣引以為傲的創業精神,成為經濟成長、產業升級的新動能。

回顧過去40年,在台灣經濟發展上,工研院扮演關鍵角色,不僅是工業技術引進、研發的火車頭,與培育科技人才的搖籃,更是眾多知名企業CEO朝夢想前進的起點與後盾;展望未來,工研院的發展策略、方向,皆牽動國內產業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表示,在1970年代,工研院先在半導體技術立穩腳跟,帶動電子產業蓬勃發展,此後再跨足其他領域技術研發,如能源、機械、生醫、材料化工等,無不成果豐碩、成績斐然,促使相關產業脫胎換骨,與國際接軌;40年來,工研院院友已超過2萬2,000名,包括70多位CEO、500多位企業中高階經理人,堪稱台灣產業的人才庫。

找回台灣的創業精神

「工研院的核心價值是創新、誠信、分享,應積極鼓勵同仁創新、創業。」徐爵民強調,工研院40週年慶祝系列活動的主軸之一,便是借重企業界傑出院友的創業經驗、心得,傳承給當下在工研院服務的同仁,期待找回台灣引以為傲的創業精神,成為經濟成長、產業升級的新動能。

因此,「藍海系列:承先啟後典範傳承」傑出院友座談會,邀請了清華大學科管學院教授史欽泰、建邦創投董事長胡定華、榮剛材料董事長陳興時、碩禾科技董事長陳繼仁、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五位在不同領域領袖一方的傑出院友共聚一堂,分享其與工研院的淵源,與創立、經營企業的甘苦,並對工研院未來方向提出建言。

歷任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所長、副院長、院長、董事長的史欽泰,參與過台灣第一波半導體技術引進計畫,協助創立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不僅對半導體產業貢獻卓著,亦是工研院奈米、生醫等新興技術的推動者。之後,他歷任清大科技管理學院院長、資策會董事長、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繼續為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奉獻所知所學。

在不同產業發光

胡定華擔任過工研院電子研究所首任所長、副院長,不僅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驅,在電子產業中地位崇隆,之後更是創投產業的要角,並將投資觸角延伸至其他新興產業,一直走在趨勢最前端;值得一提的是,他更是工研院院友會首屆理事長,引領院友回院回饋的風潮。

由工研院材料所副所長轉任榮剛的陳興時,先前也被推舉為工研院院友會南部分會會長,帶領榮剛躍居台灣唯一的專業高合金鋼廠,躋身全球前十大特殊鋼材供應商,展望未來十年,期望進軍能源、航太、油氣水、生醫、模具機械等五大具有商機的明星產業。

原是工研院材料所研究主任的陳繼仁,在工研院任職時,協助台灣光儲存產業攀上世界第一,並與數位材料所同仁先後創立專攻光碟片的國碩,及生產太陽能電池導電膠的碩禾;國碩創業三年多即掛牌上市,迄今仍保持台灣上市櫃公司的最速紀錄,碩禾現已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導電膠製造商!

半年多前,被國光生技延攬擔任總經理的留忠正,原本受聘於全球第一大生技公司基因泰克(Genentech Inc),之後轉至醫藥研發大廠法瑪西亞(Pharmacia)、杜邦(DuPont)旗下工業酵素生技公司Genencor,主持大型計畫案。回到台灣後,他曾擔任過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所長;亞洲唯一得到歐盟GMP認可的國光生技,則期許透過他豐富的業界經驗,打開更廣大的國際市場!

美國總統推崇工研院

「工研院今非昔比,在草創初期,既無知名度,又無影響力,就連買設備也四處碰壁;同仁打電話給美國的設備廠,每次都得花上至少10分鐘以上,解釋工研院是什麼單位。」史欽泰感嘆地說,就算捧著鈔票上門,這些設備廠也戒懼謹慎,不見得就願意出售設備,有時甚至回答「你們到日本去買吧」,「經過40年的努力,工研院如今已享譽全球,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在《先進製造夥伴計畫》中,以工研院為落實產業化的榜樣。」

史欽泰以今昔對照,做為座談會的開場白;陳興時、陳繼仁、留忠正、胡定華接續發言,四人都相當感念在工研院埋頭研發技術的歲月,陳興時、陳繼仁更指出在創業過程中,工研院一路緊密相隨,提供企業奮起的源頭活水。

「榮剛成立迄今,乃是從無到有到大,未來則努力可到強到精,與工研院40年來的發展歷程頗為相似。」陳興時以感謝的口吻說,榮剛是工研院與長榮集團合作的衍生公司,有今日的亮麗成績,工研院的技術支援功不可沒。證明工研院不僅鑽研電子技術領域,非電子產業的技術能量也相當豐沛。

陳興時指出,榮剛在邁向強、精的道路,依舊要與工研院緊密扶持。他透露,榮剛除了跨足五大明星產業,年營收目標從新台幣150億元上調至400億元,將市場從區域擴及國際,並預定於今年六月啟用數位大樓,透過雲端建構平台,串聯各個價值鏈,期許可領先同業一步或幾步,掌握致勝先機。

工研院協助碩禾崛起

陳繼仁創設國碩、碩禾的過程,工研院皆參與甚深,扮演幕後推手。只是,國碩雖然風光一時,但隨著競爭者輩出、新儲存裝置問世,光碟片利潤瞬間崩跌,歷經十年只有一年獲利的荒原期,讓陳繼仁猶如從天堂墜入地獄;他曾嘗試轉投資面膜突圍,雖然所產製的面膜品質佳、毛利高,卻因不諳保養品市場邏輯,最終鎩羽而歸,之後才靠碩禾反敗為勝。

「2004年,國碩開始參與工研院的太陽能計畫,並於2007年成立光伏部、光學膜材部,揮軍太陽能電池材料市場,並於2008年,將二個部門獨立為碩禾。」陳繼仁打趣地說,從學士、碩士到博士,他一路從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攻讀到研究所,也在工研院服國防役,並展開職涯,投身光碟產業實是「不務正業」,碩禾則讓他回歸本業,「目前,在背鋁漿、背銀漿這兩項產品,碩禾全球市占率分別為35%、30%,未來將努力衝刺正銀漿市場。」

在2009年,碩禾年營業額為新台幣6億元,之後由於獲得國內太陽能電池廠採用,並逐步打開國際市場。到了2011年,年營業額上升至新台幣30億元,2012年更成長至新台幣35億元。陳繼仁說明,碩禾不僅繼續將提升產能,未來也將大舉進軍綠能產品相關材料市場,期盼可在最短時間內開花結果。

跨部門整合迎戰未來

留忠正表示,他原先是經濟部派駐於國光生技的法人董事,在董事長詹啟賢多次誠摯力邀下,才決定出任總經理一職。根據他的觀察,台灣生醫產業貌似蓬勃發展,但由於國內市場太小,大多數生技公司皆是僅有3、4名員工的微型企業,產業實力相當有限;不過,國光生技以可將疫苗輸出至先進國家,代表台灣生醫產業仍具備與國際群雄競爭的潛力。

「歷經40年的努力,工研院已是諸多機構學習、效法的對象,院友遍及各大產業、企業,具有國際影響力。」史欽泰強調,展望未來,異業整合已是主流,工研院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跨部門整合資源與技術能量,強化追趕、超越現狀的能力,再造台灣產業新風華。

再造跨領域組織的靈活度

40週年是重要里程碑,史欽泰認為,工研院若想承先啟後、超越前人,除了持續招募專才,更得找尋跨領域人才,努力創造新的價值,並善用眾多傑出院友的力量,方能再上層樓、寫下歷史新篇章。

展望未來,陳繼仁建議,一般企業眼光僅及於往後二到三年,工研院無須與企業競爭,而應走在企業之前,著眼於未來五到十年的遠景,研發更具前瞻性的技術,「十個前瞻性的技術研發計畫中,可能只有30%到40%的成功機率;但唯有做企業不願做、不肯做的事,工研院才能持續領先。」陳繼仁表示,只要發前瞻計畫衍生出的產品前景可期,就應該鼓勵同仁勇於創業。

留忠正提醒,工研院應選擇可努力的方向前進,將資源、人力花在刀口上,以發揮最大經濟效益。

胡定華則認為工研院應持續扮演「以小引大」的角色,導引企業「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將台灣當成練兵基地,以全球為目標市場,並建立兩者的聯結機制;例如未來生醫產業將是兵家必爭之地,但工研院不可以只側重研發生命面的技術、產品,由於生活面的技術、產品需要通過驗證的時間較短,規範也不像前者那麼嚴苛,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跨領域的整合雖勢在必行,但必須增加組織的靈活度,各部門既可獨立也可團體作戰,方能克竟全功,不會彼此牽制。」胡定華補充道,工研院或許可考慮成立種子基金,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陳興時則呼籲,在不同時空環境,挑戰的性質亦不同,不能使用相同的策略與方法;而在客觀環境與技術能力的侷限下,工研院必須謹慎選擇,再以最大勇氣、膽識進行嘗試,運用院內研發人員與院友的力量,求取最豐碩的成果。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