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胡定華:我的King Maker生涯

高永謀

台灣半導體之父 助人興業40餘年

在工研院院40週年院慶系列活動的首場活動,建邦創投董事長、前工研院胡定華受邀回院,以「助人興業之我見」發表演,不僅為台灣電子產業發展史解密,更分享了創業成功的秘訣。

在台灣電子產業,建邦創投董事長胡定華被譽為「台灣半導體之父」,更是「工研院之光」。原本擔任交大電子工程系教授的他,在轉入工研院任職後,先後擔任電子研究所首任所長、副院長,並參與聯電、台積電、台灣光罩、智邦等知名企業的創業,而投身創投業後,更成為台灣新興產業的重要推手。

在工研院40週年院慶系列活動的首場活動中,胡定華以傑出院友的身分,受邀回院參與「藍海系列:承先啟後典範傳承」座談會,「1970年,我在取得美國密蘇里大學電機博士後回國,迄今40多年的職涯,可用『助人興業』四個字一以貫之。」胡定華爽朗地說,並以「助人興業」的角度,回顧自己與台灣電子產業密不可分的職涯,並歸納創業成功的要素,以供後進參考借鏡。

40餘年職涯 皆助人興業

大學教授的工作,旨在傳道、授業、解惑;胡定華認為,大學教育將是學生發展事業的重要基礎,雖然他在交大任教時間並不長,卻桃李滿天下,有許多學生擔任台灣電子產業的中、高階主管,知名度最高的當屬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人。

在1974年,胡定華毅然決定加入創立滿週歲的工研院,就任電子所所長,當時台灣雖已開始發展電子產業,也有數家半導體廠商,但國際競爭力並不強;而自1975年起,工研院與RCA(Radio Company of America,美國無線電公司)展開長期的合作計畫,便成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崛起的契機。

工研院與RCA的合作計畫,促成了聯電、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的誕生;但在此後,由於RCA在台灣引發嚴重環境汙染爭議,胡定華常被問起,「當年,工研院為何選擇RCA為合作夥伴?」

「因為選擇與RCA合作,對台灣最有利!」胡定華解釋,RCA當年雖已非半導體產業的領導者,但由於其是先驅者,累積數量龐大的專利,且與眾多電子大廠洽談,RCA是唯一願意提供設計訓練的企業,「現在台灣有多家電子廠商以設計著稱,皆源於此。而RCA在桃園、竹北皆有廠房,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不過,由於RCA提供的技術訓練有所疏漏,胡定華略帶苦笑地說,他與工研院電子所同仁大費周章,才將漏洞補上;因為需要成功案例,工研院於是建立示範工廠,此乃台積電、聯電的濫觴。胡定華微笑地說,當時他評估,半導體產業淨利應可達20%,但今日台積電的經營績效,遠勝於此。

而在與RCA合作後,工研院與飛利浦密切交流,更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起飛的關鍵。胡定華肯定地說,此舉讓聯電、台積電確認製程正確無誤,且獲得國際主流廠商的背書,讓2家公司的產品得以打入國際市場,確立了電子產業垂直分割、台灣專攻代工的趨勢,胡定華欣慰地說:「一切都是值得的!」

領導者眼光、能力 創業成敗關鍵

台灣電子產業平地起高樓,胡定華除了緬懷孫運璿、李國鼎等人的遠見與魄力,也感謝時任RCA微波研究室主任的潘文淵、當時台灣飛利浦的總裁羅益強,與諸多國內外人士的奔走、協助,而自1985年起擔任工研院院長的張忠謀,更是功不可沒。

在工研院服務了14年後,胡定華在1988年選擇往產業界發展。「近來提倡在大學創設企業育成中心,事實上,大學做的前瞻性研究與產業有段距離;在我看來,如工研院般的研究機構,更適合成為新創事業的搖籃!」胡定華表示,工研院的定位為引進技術、研發技術、扶植產業、維護智慧財產權,與「助人興業」的目標更為貼近。

因此,胡定華決定投入台灣剛崛起的創投業,而創投公司的業務,便是注資新創企業,獲利也來自於所投資企業的獲利,「助人興業」即是本業、主業。胡定華指出,照西方的說法,他雖非King,卻是King Maker。

「要成就一件好事,絕對無法單打獨鬥,必須靠一群人的力量。」胡定華強調,在助人興業的過程中,他發現創業成功的必要因素之一,便是領導者與經營團隊眼光是否長遠,可否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設備、人才、技術準備到位,「豐沛的產業人脈,亦不可或缺;張忠謀、施振榮、高次軒等企業家,莫不如此!」

「創業企劃書雖然重要,但是沒有一家公司的成長、壯大,完全跟著計畫走。」胡定華點出,世上不存在完美計畫(perfect ideal),必須隨時應變,否則很容易被潮流所淘汰。

進入創投業迄今,胡定華已累積了25年資歷,投資標的十分廣博,更參與超過百件以上的投資案,對創業是成是敗,他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創業,助人興業也是不錯的職涯選擇,而其成人之美、美人之美,也讓人感到樂趣無窮!」

胡定華分析,好的領導者與經營團隊還得有清楚且明晰的經營理念,懂得在最理想的時刻切入市場,太早或太晚,都註定失敗」且強有力地捍衛智慧財產權,加上妥適、安定的財務規劃與安排,才能更接近成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