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用科技澆灌出綠色的果實

張彥文

隨著化石燃料的日漸枯竭,以及愈加劇烈的氣候變遷,近幾年世界各國的人們對於「節能減碳」這件事,終於開始有一些比較具體的行動。雖然說整個投入的強度和力道仍嫌不足,但也的確有愈來愈多人重視這個問題,同時願意身體力行,從個人的生活、工作等等領域,來強化節能減碳的工作。

但是說到底,節能減碳光靠少數人的自覺,或是等待多數人覺醒,現階段都不切實際。因為少數人的自覺引不起巨大的作用,但對多數人來說,若是沒有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恐怕也很難覺醒。因此,如何透過一些人為的機制,來讓多數人實際達成節能減碳的成效,應該是比較值得思考推動,且具體可行的做法。

人為的機制包含許多面向,像是政策與法令的推動;而另一個重要的面向,就是透過科技的力量,創造及設計一個節能減碳的環境,讓人們可以透過這些科技的功能,掌握、調整、控制與能源消耗相關的變數,尋找出最適合的節能減碳方式。本月針對工研院40週年的系列報導,我們就要介紹工研院綠色低碳院區(Green Campus)的相關計畫,運用工研院自行研發的綠能科技,為數十年的老舊建築重新變臉拉皮,創造出驚人的減碳成果。

工研院整個綠色低碳院區,是以「綠色低碳基礎設施建構」、「老舊建築智能化」與「智慧電網監控設施建構」為主;整體計劃以2010年為基準,預期至2017年達成節能30%,減碳40%,環境綠覆率提升至75%以上的目標。

為了要達成這些目標,首先當然要靠硬體的改造,許多老舊建築物在建造之初,不論是觀念上或是技術上,都無法符合節能的需求。因此首先就是將這些建物導入工研院自行研發的「高效變頻式冰水機」與「空調水泵智慧變頻控制技術」等相關技術,先從耗能最高的空調系統著手,讓一幢建物立刻產生20%的節能成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空調系統是冰水機、冰水泵、冷水泵與水塔等設備組合而成,要達到節能效果,就必須要讓各個設備達成最佳化的成績,「空調水泵智慧變頻控制技術」就可以擔負這個「協調者」的角色。

除了硬體的改造外,工研院也針對軟體的設計下足了功夫,像是「人因照明系統」、「智慧型建物節能管理系統iBEMS」、「會議室智慧節能控制系統」等等,都是工研院展現節能軟實力的具體成果。在進行這些節能減碳工作的同時,工研院當然也沒有忘記自身的使命,這些軟硬體技術,許多也已實際進入產業界,可望推動更顯著的節能績效。

另外,隨著40週年院慶即將到來,工研院的第一波慶祝活動--承先啟後典範傳承傑出院友座談會,也正式登場。包括建邦創業投資事業董事長胡定華、榮剛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長陳興時、碩禾電子材料公司董事長陳繼仁,及國光生技公司總經理留忠正等傑出院友齊聚一堂。這些過去曾為工研院一份子的院友,現在都已經成為業界卓然出眾的人物,由他們來談創新及創業的精神,相信當能為台灣產業界的未來,以及工研院應當扮演的角色,指引出更明確的方向。

當此環境變遷,能源耗竭等挑戰降臨之時,也正是工研院將科技力量及過往的的經驗傳承,投注於我們的社會及環境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