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IEK-CQM透析製造業脈動

高永謀

統計、預測、預警模型 製造業新指標

IEK與世新研究團隊共同發表IEK-CQM,並公布對2013年整體製造業與機械、工具機業的預測,未來也將鎖定半導體、PCB產業進行觀察,期許成為政府、製造業因應變局的最佳後盾。


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危機等兩波國際經濟風暴,世界各國皆無法倖免,但率先復甦的國家,共同特色便是擁有強大、優質的製造業。這意謂一個國家製造業的實力,等同於「經濟危機復原力」,唯有增進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才能維持經濟動能,並壓低失業率。

然而,台灣政府財經部門與智庫雖長期針對總體經濟,定期發表統計與預測,但鮮少針對整體製造業或個別產業提出建言。因此,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結合產業分析、研究與計量模型,與世新研究團隊共同打造「IEK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 Current Quarterly Model,IEK-CQM)及預警系統」,整套系統包括整體製造業產值預測、個別產業產值預測、製造業景氣轉折預警等三大模型。

經濟預測須建立預警機制

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表示,IEK-CQM的強項,在於加入月資料、周資料等高頻率資料,以強化季資料、年資料等低頻率資料預測的準確性。工研院IEK經理陳志強指出,IEK-CQM的理論基礎,為1980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萊因(Lawrence R. Klein)所提出的CQM方法論,而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香港亦已建立類似模型,更易與國際接軌。

工研院IEK副主任游啟聰補充,IEK成立以來即專事台灣產業研究、分析,IEK-CQM是近年來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所產生的數據不會「報喜不報憂」,具參考價值,可以成為其他產業研究報告的佐證。

日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倡導,經濟預測也應有預警機制,無論上修或下調,都應及時通報政府,以利未雨綢繆。IEK-CQM即具備預警機制,可確實掌握景氣轉折點,當發現未來一年有反轉警訊時,立即啟動預警機制;屆時,可結合IEK的產業分析師、外部專家學者、產業公會與協會代表共同研擬對策,作為政策擬定的參考。

「IEK-CQM能與其他單位的總體經濟預測互補,並以『專家法』加上計量模型,深化IEK的產業研究。」陳志強強調,主計處會發佈製造業初步的統計值、修正值,但卻無預測值,「IEK-CQM使用月資料、周資料,且長期關注半導體、工具機、機械、PCB等個別產業,這些產業是台灣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

製造業預測參酌212變數

陳志強解釋,整體製造業產值預測模型共考量212個變數,包括國際經濟、國內經濟、製造業產業特性等因素,並加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消費者信心指數(ICS)、殖利率、股票漲跌與各種領先指標,旨在提升預測準確度及預警力。

「個別產業產值預測模型參酌的變數,包括主要出口國如美國、大陸的景氣動向,與台灣出口訂單、個別產業出口訂單之消長。」陳志強指出,製造業景氣轉折預警模型,堪稱未來景氣變化的前哨站,並可視為判斷整體製造業景氣轉折的輔助工具,當預警頻率愈高時,代表面臨衰退的風險愈高。

陳志強分析,雖然全球經濟仍受歐債餘波,以及中、美PMI未如預期,復甦力道轉為疲弱,且美國QE退場疑慮將在年底浮現等國際因素干擾,再加上4月台灣出口貿易、消費力道等表現仍未改善,因此台灣製造業產值今年第一與第二季成長力道較為疲軟。

但歐元區綜合PMI高於預期、美國失業率持續改善、中國OECD領先指標也已連續四個月攀升,各國依舊呈現溫和復甦跡象。此外,我國民間投資情況明顯改善,Q1資本設備進口較上年同期以2位數成長,Q1資本形成較上年同期成長10.02%。因此2013下半年仍可望穩步復甦。

由於資本設備成長耀眼,隱含著國內重要製造業者技術優勢的維持資本設備支出擴大,將帶動投資衍生需求。且在產業別各業中,製造業則貢獻了0.46個百分點,居於各業之首,而製造業四大業別今年表現概況如下 :

資訊電子:
– 半導體業者今年擴大資本支出,有助於後勢成長,面板則表現持平,另外,通訊產業出現利多消息,其中HTC ONE銷售狀況佳,可望帶動電子零組件產業成長。
化學工業:
– 國際油價走勢,雖不利石化產業上游業者,但中下游廠商將因此在成本上受惠。此外,今年全球景氣將較去年樂觀,加上中國製造業走穩,美國整體經濟表現不差,歐元區目前情勢亦相對穩定,有利於全球景氣,並帶動本業需求。
金屬機械:
– 國際原物料價下跌,加上中國廠商庫存仍高,使得國際金屬價格易跌難漲。此外,在機械產業部分,受到日元貶值影響及中、韓兩國競爭的影響,使我國機械業受到衝擊,預料今年金屬機械業成長力道微弱。
民生工業:
– 今年國內民間投資表現不錯,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使廠商成本降低,將有助於廠商獲利與生產意願。

綜觀而言,未來政策主軸除了促進民間消費之外,也應協助有意投資的企業,將資金轉向生產投資,促進附加價值的提升。陳志強樂觀地說,在今年第三季至第四季,台灣製造業仍趨於擴張,且第四季的擴張力道最強:「展望未來,景氣將加速築底,反彈力道相當值得期待。」

機械、工具機業微幅衰退

在今年4月30日,主計處將2013年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至1.54%;但IEK發現,製造業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度,居於各產業之首,遠高於服務業,更衍生諸多需求,等到景氣明朗後,製造業的成長力道將可再上層樓。

「機械業產品外銷比例年年升高,工具機業產品外銷比例更已高達80%;大陸、美國為前二大市場,因此,兩國景氣變化是IEK-CQM個別產業產值預測模型最重要的參數。」陳志強分析,機械、工具機產業呈現微幅衰退,主要因素包括大陸經濟趨緩、歐洲與北美經濟疲軟、日圓鉅幅貶值,加上被台灣視為頭號競爭對手的韓國,與歐盟、美國先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ree-trade agreement,FTA)。

即使總體經濟存在許多挑戰,陳志強強調,機械、工具機產業衰退幅度尚不至於擴大,關鍵在於東協國家需求大幅躍進,且大陸即將大力推動「城鎮化」、「產業結構優化」,在大陸「城鎮化」相關建設中,鐵路建設單項的投資金額,將達人民幣6,500億元,對上游設備之需求勢必激增。而「產業結構優化」影響所及,大陸進口的機械機種,高附加價值、高技術、與新興產業製程相關的機種,包括彈性加工單元(FMC)、車削中心、數控磨床、CNC曲軸連杆頸加工機、CNC曲軸車車拉床、電腦控制增量成型機、流動成型機、數控重型滾齒機及數控重型磨床等,比例將大幅提高。

大陸的新公共建設遠景,可望澤惠台灣機械、工具機產業;因此2013年下半,將是機械、工具機產業發展的關鍵時期,必須密切觀察。

智慧工具機是台灣新出路

放眼2013年第二季,陳志強直言,台灣機械、工具機產業最大的挑戰,仍是日圓兌美元快速貶值的後續影響,部分日商將減少對台轉購,甚至挾貶值優勢,轉而變成台灣廠商在國際市場的對手。不過,日圓貶值並非只帶來負面影響,由於台灣機械、工具機零組件仍深度仰賴日貨,加上新台幣兌美元也同步貶值,台灣廠商在成本壓低後,議價空間也更加寬廣。

同時應該警惕的是,大陸是台灣機械、工具機產業最重要的市場。但在2012年,以綜合加工機為例,大陸自日本、德國、義大利等國的進口量,年成長率超過10%,但台灣的進口量卻較2011年衰退達11.4%。陳志強奉勸:「應針對大陸市場需求之轉變,重新思考產品策略、方向,方能找到新的定位。」

「面對大陸市場的質變,IEK的看法是,在未來數年,台灣機械、工具機業者能以現有機種為主力,配合經濟部〈三業四化五亮點產業計畫〉,朝『製造業服務化』前進,並與台灣電子業擴大異業合作,積極研發智慧工具機。」陳志強認為,「製造業服務化」的特點,在深入瞭解客戶之需求,為其量身訂製產品,藉由技術升級跳脫削價競爭的宿命。

而自2003年起,台灣製造業的就業成長率與附加價值率,便逐年下滑。陳志強建議台灣機械、工具機業者,應長期投注資源與人力,積極研發中、高階機種,方能與國際強豪並肩齊步。

探索未來的方向

「在大陸工具機市場,德國、日本已晉升前二大出口國,台灣仍是第三強,但無須過於悲觀。」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IEK-CQM協助台灣工具機業者認清現在、探索未來:「當下首要之務,便是開發新的市場。」

由於大陸「世界工廠」角色已日漸褪色,台灣機械、工具機業者不應再高度倚賴大陸市場,更得大力搶進經濟正快速起飛的東南亞國家市場,IEK建議,應結合台商回流、「製造業服務化」等政策,協助上、中游的機械與工具機業者製程自動化,拓展優質、平價產品的新商機。

國際經濟局勢愈來愈複雜多變,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肯定IEK-CQM的設立初衷與功能;但他也特別提醒,在特殊經濟事件爆發時,將可能影響IEK-CQM的準確度與預警機制,如何判斷其影響時間長短、程度深淺,還有待IEK、世新研究團隊攜手突破。

「IEK-CQM做出預測,政府、業者才能適時提出對策。」IEK-CQM計畫主持人、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郭迺峰表示,製造業企業主瞧盼春燕到來,但再怎麼熟悉同時指標、落後指標,有時仍無助於解讀未來:「若IEK-CQM的準確度經得起時間考驗,則可視為領先指標,對業者助益較大!」

IEK-CQM計畫顧問、世新大學經濟系系主任周濟說明,沒有任何一個預測模型是完美無瑕的,IEK-CQM也是如此,但其優點在於可快速修正,未來希望可拓展至其他產業,讓業者無須在黑暗中獨自前行。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