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跨產業 談創新

陶曉嫚

以科技的力量 引領美好未來

1973年工研院成立,不僅自主研發,並引進國外先進技術,技轉台灣廠商;此一商業模式的創新,讓台灣創造了晶圓代工產業,進而衍生出一家家IC設計公司;並與台灣第一座科學園區相輔相成,打造出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締造了台灣經濟奇蹟。這一路走來,無一不是由「創新」所帶動。

要讓台灣產業永續生存,維持創新策略的主軸,需要引進「創新型經濟體制」,緊密連結技術、人才、資金與產業四大創新關鍵要素。所以,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力促台灣社會重塑創業文化,發揮以新創事業帶動產業結構轉型的火車頭效應,鼓勵同仁創業以扶植更多優秀的創業家,讓前瞻科技轉化為新創公司,帶動產業的動能與發展。

這些年來,工研院以創新科技屢屢在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和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中獲得傲人成績,以2012年最新公布的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獎,工研院就囊括六項,是所有參賽者中獲獎第二多的機構,打敗許多大型國際級研發機構,同時也連續四年榮獲華爾街日報創新獎的殊榮,顯示工研院的前瞻研發能量已是世界級的創新研發機構。連美國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都讚譽工研院產業化的成果,建議為典範,鼓勵到工研院觀摩創新體系。

工研院至今已累積超過18,219件專利,技術移轉年均約640家次,同時提供智慧財產權的專業服務,成為台灣企業的專利後盾。自成立以來,從工研院技轉衍生的新創公司與育成公司,合計超過225家。以2012年為例,工研院專利申請達2,190件,獲得專利1,715件,分別較前一年成長12%與8%,可以說已達到「一天申請6件專利,一天取得4.6件專利」的水準。

工研院40歲了,如比擬人生,40歲正值壯年、思慮成熟、行事穩健,更肩負著社會與家庭高度的期待。如今的工研院,正站在國際經濟條件劇變、產業變遷迅速,全球競爭激烈的關鍵轉折點,如何讓台灣已具規模的各個產業,轉型進入下一個典範轉移的新戰場,是整個台灣對於工研院的殷切期待,而從這本工研院40周年的專書採訪歷程中,我們也確實看到工研人的思想在變、做法在變、長程策略布局的手法也在變,只有持續創新的精神,永遠不變。

書籍資訊

跨產業談創新:從變局到新局
作者:陳泳丞、朱月英、高永謀、許立佳、蔣士棋
出版社:商訊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10日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