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走在新經濟浪潮之前

羅弘旭

新科技的問世,都意味著新一波的經濟浪潮。以芬蘭的NOKIA為例,它曾經是全世界三大手機霸主之一,但隨著智慧型手機新經濟的浪潮到來,NOKIA嚴重受挫,市占率滑落到僅剩5%,影響到全芬蘭的國民生產毛額,讓全國的GDP成長率從5.3%一舉跌至2.3%,跌幅逾半。

全世界各國經濟成長都受到新科技經濟浪潮的影響,而台灣更加嚴重,因為台灣的產業結構以出口導向的中小企業為主,中小企業的問題在於營收規模小、與國際接軌程度低,因此導致兩個盲點:「缺乏對於產業遠景的觀察」、「獲利不足以提撥長期研發經費挹助新科技和新技術」,因此每次經濟新風暴到來,對台灣產業都是艱鉅的挑戰。

過去40年,台灣經歷過二次挑戰,1970年,台灣經濟正值快速成長階段,紡織、塑化、家電產業蓬勃發展,但突如其來的外交與石油危機,讓好不容易小有成績的經濟成果,面臨嚴苛挑戰,當時台灣以擺脫勞力密集,轉向技術密集的工業,成功轉型。

1980年代,國際間保護主義盛行,競相以高額關稅或者反托拉斯條款,阻絕他國產品進入本國,台灣展開第二波轉型,傳統產業競相升級,資通訊產業擺脫國際大廠的箝制,取得更多主導權,這是台灣經濟的第二個轉型時期。

這幾次經濟轉型,都被譽為台灣奇蹟,但台灣電子產業以及自行車、資通訊產業之所以能轉型成功,其實背後都有著工研院的身影在背後默默推動與協助。 工研院從成立之初,就肩負著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責大任,協助解決中小企業前述關於「產業遠景的觀察」、「新科技和新技術研發」這兩個最大的問題。

以碳纖維腳踏車架為例,工研院從1985年起先期研發協助自行車產業升級。率先提出「碳纖維車架研發計畫」,並於1991年成功開發出一體成形碳纖維自行車,亦將此技術移轉給國內自行車產業,前後研發時間長達6年。這種長期的投資,並非台灣中小企業所能做到,惟有工研院秉持著做為產業後盾,為產業鋪路的獨立研發機構才能做到。

再以近年非常熱門LED為例,1996年,工研院和業界合作成立晶元光電,將台灣帶入高技術門檻的上游LED磊晶領域,但是在這之前,工研院早已經在這領域深耕20年,如果不是工研院,台灣在LED的市場會有一大片留白。

近年國際經濟的競爭益加險峻,自由貿易協定,允許貨品與服務在國家間自由流動,以弭平貿易壁壘,促進經濟一體化,這也意味著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所描述的《世界是平的》時代越來越真實,每個國家、每個產業領域、每個人才面對的是來自全世界的競爭,最終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低利潤、全球競爭。

企業從面臨挑戰、尋找方向、開始轉型,這是一場漫長且痛苦的過程,但正如魯迅所說:「不在沈默中爆發,就在沈默中死亡」,勇敢面對新科技經濟浪潮的企業,得以繼續生存,而固守原地的業者,在靜默中淡出舞台。

為了鼓勵台灣企業在前人的榮光中找到激勵自己挑戰的力量,工研院集結過去40年協助企業走過死亡之谷的案例,彙編成《跨產業 談創新》一書,紀錄台灣企業面臨挑戰的關鍵時刻,如何導入工研院的前瞻技術,得以重新找回企業致勝利基的故事。本期的工業技術與資訊40週年系列報導,節錄《跨產業 談創新》重要章節,希望讓台灣許多正在面臨轉型路口的企業看到通往偉大航道之路,並以此為目標,找到更美好的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