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馬偕醫院與工研院同創國際醫材商機

7月18日,馬偕紀念醫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於舉行「IM+醫材產品開發暨臨床試驗合作平台」簽約儀式。未來,將結合馬偕醫院的醫學能量與工研院的跨領域科技優勢,整合雙方在科技、醫學及醫研合作的研究及成果,在醫學材料、醫學工程、疾病治療、再生醫學及分析等領域共同創新,提昇研究發展能量並擴大專利與技轉成果。

合作平台具體方向,將著重研發高端復健輔具及具療效的醫材,期望突破過去醫材僅能適用於復健、輔助的屏障,以治療為優先,扶植我國生醫產業打入國際生醫市場的新藍海。

工研院徐爵民院長指出,工研院是台灣最大的產業技術研發機構,六大研究領域範圍廣而先進,自成立以來也見證了台灣各時期的醫療器材發展,能夠為醫材開發灌注前瞻能量。本次與馬偕合作,從商品Design與Prototype試製、臨床前測試與法規路徑規劃等,投入完整的醫材開發計畫。

「目前有21件簽約內容,在I代表工研院、M代表馬偕以及+的加值下,彼此相輔相成、合作相得益彰。」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說,馬偕醫院除了提供民眾身、心、靈的醫療服務外,更是一間完整的教學與臨床實習的教學醫院,受到全國醫護相關科系學生的肯定,已成立十年的創新育成中心,更是全國第一個以醫學中心為主體,培育生物醫療科技產業為職志的研究單位。

本次與工研院合作,期望未來以平台模式加速研發時程與效能,將臨床醫療照護品質的創新落實為產業化,為我國生醫產業找出具有國際代表性的醫療端實質需求(Real need)產業。

在台灣區醫療暨生技器材同業公會理事長郭義松的見證下,馬偕紀念醫院與工研院簽訂了合作備忘錄。雙方的首要目標,是順應生醫研發趨勢,合組研究團隊、共同開發具國際競爭力之新式醫療產品;第二,雙方將利用創新選題機制,確實掌握醫療端需求,針對醫療器材產品及技術進行合作,以提高技術商品化成功率,增加產業效益;第三則以新創事業為最終目的。

這項合作案希望首先打造國內醫材產品開發暨臨床試驗平台,能夠掌握醫院端需求,直接針對醫療器材產品及技術進行合作開發,有效提高技術商品化成功率,增加產業效益。

最後,工研院與馬偕醫院將以「共同出資、成果共同分享」為原則,藉由彼此的合作,引領台灣醫療科技升級,嘉惠台灣民眾健康,寫下台灣醫材領域嶄新一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