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雲端經濟4強決戰

陳修賢

蘋果等四家雲端巨霸的崛起,對台灣相關行業是維持生計的壓力,也是另創天地的機會。本書針提出精闢見解,對台灣廠商參與後PC世代的大潮流,如何與蘋果、Google、Facebook、亞馬遜這四大企業霸權搭配,在它們的價值網絡裡佔據關鍵地位,共存共榮。

如果你是用亞馬遜的Kindle閱讀器、或是平板、電腦上的亞馬遜「Kindle軟體app」閱讀《賈伯斯傳》,當讀到這書第15頁輸入筆記,再翻閱到17頁,然後關機離開。晚上,當在電腦上的Kindle軟體下載同一本書,打開閱讀,Kindle軟體自動將15頁所留的筆記下載,同時翻到17頁,供你繼續閱讀。

新時代的數位閱讀,開始跨入全天候遞送、全天候跨機同步的時代。

夷平資訊障礙後專業級的數位科技也開始有「平民應用」的可能性

以前,只有高薪的專業投資人員,可以使用昂貴的專業軟體與終端機,全時監控全球海外的市場訊息,以便隨時反應,買入、續抱或賣出股票。現在你我也可以。只要在手機、平板上安裝投資券商開發的app,不論在哪裡,不論在做什麼,都可以像專業人士般看顧市場。甚至當你熄燈好眠後,市場訊息照樣源源而來,早上起床就可看到。

新時代的數位資訊生活,全天候、跨地域,24小時與你相伴。與我們最接近的手機、平板,整合各式各樣微小化的新功能零組件、模組、以及軟體,好像讓這一切成為可能。但行動裝置只是這整個服務體系中的一個環節。它如同艦艇一般的載台,負載各類功能,也是通往幕後雲端資訊設施的門戶。近年來,業者在行動裝置平台,納入各類功能的步伐越來越快,尤其以永不關閉的「全時無線通訊」(always on)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的各類型新功能電子零組件,以及各式各樣的app應用程式軟體,讓我們的數位生活型態更為多采多姿。

今天的智慧型手機,已經有了時鐘、相機、計步器、導航儀、陀螺儀等等功能;接下來還會納入哪些新功能?沒人可以準確回答,因為可能選項極多。近場通訊(NFC)已經在Android手機出現,蘋果也將跟進配備;而更精確的感測能力、微小的投影機都將出現在手機裡。

也因此,手機廠也可以變身相機廠商。如今,蘋果因為內含相機鏡頭的iPhone,已擠下Nkion、Canon、甚至諾基亞,成為全球使用人數最多的相機廠商。雖然,蘋果、宏達電、摩托羅拉從來不是傳統相機行業的一員,但它們都已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平台。也因此,許多具備拍照、影片、相簿、影像處理專業技能的人可以為智慧型手機開發全新的app應用程式,放上蘋果或是Android的app store軟體商店推廣銷售。蘋果、Android手機拍照片、拍影片,處理、處理,上傳、分享給想要分享的人,真像個航空母艦,可以裝上任何軍事設備,完成任何任務。

你我都可能用過iPhone,都知道它的鏡頭當然不像Nikon、Canon、甚至德國萊卡看起來那麼厚重堅實,所拍出的影像質感在專家眼中,也遠不及這些專業相機廠商。但是正因為iPhone的「載台」性格如此強烈,小小的機體擠進了很多定位、感測、記錄等智慧功能,智慧型手機所能提供的攝影功能,已經不遜於、甚或超過傳統的相機。你我可用過去想像不到的方式攝影。

像「經緯儀」(theodolite transit)這種測量水平、垂直角度的精密工具,傳統上只有關心地質、航海、星象等工程人員會留意。但在蘋果app store上眾多的攝影工具app軟體中,就有這麼一款軟體,而且同時提供較簡單的免費版本與功能完備的付費版本。當你舉起iPhone或iPad,啟動Theodolite軟體,你可以像量測專業人士一般,不僅讀到GPS定位資訊,更可以看到所拍攝的角度、方位讀數,甚至量出畫面裡兩點間的距離,更將這些精確資訊與那張照片整合儲存、傳送。原本要價八、九百美金,甚或兩、三千美金才可以取得的量測專業設備,現在變身免費或是約4美元價格的app小軟體,讓用手機攝影成為一種更豐富的活動。

除了娛樂之外,App的大量湧現,使科技產品的「應用性」大增

蘋果在iTunes平台上,特別開拓了iTunes大學(iTunes University),讓各個大學將不同課程的教材、教學錄影與用戶大眾分享。想自學程式開發、統計分析、美國文學,或是任何主題,都可以在iTunes上訂閱知名學府的課程,自修吸收。

就如當年麻省理工學院(MIT)將部分課程資訊放上網路公開的「OpenCourseware」豪氣,在iTunes上更有系統與規模地延伸。而史坦幅大學的幾位教授,更直接將網路空間與在校內所開的人工智慧、與賽局理論課程結合授課。他們所開的賽局課程,在教室之外,同時有超過三萬人在網路上登錄,要與課堂內同時選讀,同步上課、作作業,參與課程。

日本「311」大地震後,引發福島核災,舉世再度關注可能的輻射公害。如果到網路上搜尋,可在蘋果的app store裡找到輻射測量儀app軟體購買下載,就算不花錢購買外接的輻射儀附件,也可以黑紙遮蔽iPhone,阻隔可見光,以手機上的攝影鏡頭測量不可見光的波長,了解所在地的輻射讀數。一個智慧型手機,越來越可以當很多不同的設備使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