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應用工研院量測技術,林全茂提高蘭花生產良率

蔣士棋

過去,台南市後壁區為人所知,是因為紀錄片無米樂,但這裡也有台灣唯一的蘭花生技園區,撐起台灣蘭花產業半邊天。其中,剛創業不久的林全茂,利用工研院提供的應用量測技術,改善生產品質,讓自己成為新一代的科技農夫

時間不過五月初,但在嘉南平原上卻已經進入了彷彿盛夏一般的炎熱。道路兩旁一片綠油油的農田景觀,在轉個彎後卻變成了一幢接著一幢,用鋼筋帷幕搭成的「廠房」。走進這些廠房一看,工作台上堆放的「產品」,同樣也是一片片鮮綠,只不過這些能進駐高科技廠房,由專人細心照料的,並不是嘉南平原上隨處可見的水稻,而是一株株按照大小、交貨日期擺放的蘭花種苗。

順手拿起一株直徑已有三吋大的種苗,馨盛蘭園負責人林全茂解釋,當蘭花種苗的葉片越長越大,就要注意彼此的間隔,不能讓某些種苗晒不到太陽。「陽光的走向是東西向,葉片也要順著這個方向擺,才長得好看。」談起自己的蘭園,林全茂的語氣滿滿是生意經。

從最上游的種苗培育,到最終端的催化與通路銷售,蘭花產業在台灣已經形成一套分工細密的產業體系。但在林全茂看來,這裡頭還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驅使他在去年自立創辦馨盛蘭園。「別人都是先花小錢,希望早點回本,我是一開始就花大錢投資。」林全茂說。

大學念的是嘉義農專(現為嘉義大學),林全茂回憶,當時就讀的農業經營,課程就是一半農藝,一半企業管理。「上課的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們畢業以後要自己當老闆,不要當別人的伙計」。
大學畢業後,他先回到家鄉台東的農會上班,之後在美國、台灣、越南等地的蘭園累積實務經的變動成本影響,直接影響到種苗的生產成本,加上持續燃燒排碳,一點都不節能環保。

林全茂回憶,剛創業沒多久,他回到母校嘉義大學,參加工研院舉辦的節能減碳研習班,獲知工過去,台南市後壁區為人所知,是因為紀錄片《無米樂》,但這裡也有台灣唯一的蘭花生技園區,撐起台灣蘭花產業半邊天。

其中,剛創業不久的林全茂,利用工研院提供的應用量測技術,改善生產品質,讓自己成為新一代的科技農夫。

創業初期,林全茂曾經遭遇不少挫折,例如銀行不肯借款,當時的女朋友也不願支持;但最讓他困擾的,就是蘭花種苗的「黃化」現象。林全茂解釋,倘若溫室裡的溫度過熱,蘭花種苗的葉片就會乾枯變黃,嚴重的話,將無法按期交貨給客戶,對業者營收造成不小影響。

因此,如何讓溫室內的溫度保持穩定,就成為影響蘭花種苗品質的關鍵。傳統技術是使用保溫設備,最大的缺點是受到天然氣研院有提供業者檢測服務後,就決定請工研院協助解決溫室內溫度控制的問題。

這個被蘭花業者視為成敗關鍵的問題,對工研院的研發人員來說,技術門檻其實並不高。工研院量測中心黃煥祺經理解釋,在一般製造業當中,工廠的溫度控制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可以直接應用在農業的生產上。而經過工研院的技術輔導後,林全茂決定捨棄一般蘭花業者常用的傳統保溫設備,改採更先進的分離式空調系統來控制溫室裡的溫度。

採用這套新系統之後,林全茂發現,不但蘭花種苗的黃化現象大幅減少,他的日常營運成本也降低許多。林全茂計算,在台灣,溫室一年內有至少六個月要開著保溫設備,而目前蘭花業者使用的,大多以天然氣為燃料的傳統增溫設備,只要相關的能源價格變動,往往讓業者大喊吃不消。

然而由工研院提供的技術,採用分離式空調系統,直接把溫室外的暖空氣移轉到溫室內,不但運作效率遠勝於天然氣的增溫設備,也因為電價漲幅遠不及天然氣價格,讓林全茂的蘭花園節省了一筆不小的燃料費用。

因此,即使才剛創業就得投資一大筆錢在設備上,林全茂還是覺得值得。「農夫靠的都是自己的經驗,但是要經營事業,就一定得要把專業做到。」他舉例,當初在蓋溫室時,施工廠商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把原本設計的十二個通風風扇改成十個,就讓他不太能理解。「這樣對溫室內的氣流跟植物生長有沒有影響?如果真的需要用到十二個,應該是追加預算上去,而不是把數目改小吧?」而現在,他也繼續跟工研院合作,實地量測溫室內的氣流運行,以求更精準地掌控溫室內的溫度與濕度變化,進一步提高產品的良率。

「我唸書的時候,荷蘭的溫室已經很先進了;過了十幾年,我們還是趕不上他們,」正因為有著與其他同業不一樣的眼光,即使蘭花產業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但是在工研院的技術支援以及自己的企圖心驅使下,林全茂還是走出一條與別人不同的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