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科技下鄉 用愛啟動弱勢學童科技DNA

處於偏鄉與經濟弱勢的小朋友,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很少有機會能參加暑期營隊。為了幫助弱勢小朋友圓夢,工研院連續四年舉辦兒童科技體驗營,邀請偏鄉的弱勢學童體驗五天四夜的科技探索之旅,度過一個快樂充實的暑假。

今年首度邀請來自花蓮地區的小朋友,對小朋友而言,能翻山越嶺受邀到工研院體驗科技的奧妙,是非常寶貴的回憶,當小朋友看到夢想館中的機械花、電控液晶玻璃、360度環形劇場都非常欣喜,紛紛向老師反映對科技的驚奇,未來也希望當個能夠發明新科技的科學家。

工研院產業學院俞貴馨執行長表示,兒童科技體驗營是兼具科技探索與人文關懷的營隊,也是工研院推動社會公益的重點項目之一。營隊推出「綠能科技」、「機器人學苑」、「創意生活」、「奈米科技探索」、「節水生活」五大主軸,安排小朋友參觀工研院的研發成果。

兒童科技體驗營內容豐富有趣,適逢2012倫敦奧運,競賽型的「太陽能車神大賽」最受歡迎,成為人氣最旺的課程!小朋友在「夢想科技實現家」課程中,聯結這幾天所學習到的綠能科技及環保概念,以團隊合作方式規劃、設計及討論心中夢想的節能減碳交通工具,並運用科技積木拼裝成團隊的太陽能電動車,在戶外進行競賽,想像自己也像奧運選手般為榮耀而賽,最後在老師的引導下進行整體的檢討,充分表現出運動家精神。

在「機器人大進擊」的課程中,營隊老師發現,小朋友的夢想往往都會表現在作品中,例如希望機器人能幫忙解決煩惱、陪伴家中長輩,所創作出的每台機器人都有獨一無二的造型。

今年年初,兒童科技體驗營在寒假時首度南下舉辦,讓南部的弱勢兒童也能參與營隊活動,加上暑假的三個梯次,工研院營隊今年已邀請約300位弱勢兒童參加。負責統籌營隊的工研院產業學院陳幸苓副總監說:「每次籌備營隊,團隊至少都有一、兩個月睡不好,但只要看到小朋友圓夢之後的笑容,大家都覺得一切很值得。」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