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閱讀雲 推動偏鄉學童永續數位閱讀

「捐一台電子閱讀器,就像為偏鄉蓋一座圖書館!」為實踐數位閱讀平權的目標,經濟部工業局智慧生活應用推動計畫「愛在偏鄉」整合了企業勸募、社福團體志工社群互動平台,以及數位圖書館等資源,三年來勸募超過2,000台電子閱讀器、數萬冊雲端數位內容,透過社福團體偏鄉閱讀服務系統深入臺灣與離島465所偏鄉小學,讓「閱讀雲」飄進全台多數的偏鄉國小。

為讓偏鄉永續數位閱讀持續推動,經濟部工業局正式交棒民間,未來將透過十大社福團體持續連結過去資源與經驗,更串聯網路虛擬與超商實體通路,擴大推廣零錢愛心捐,以全民力量落實偏鄉電子書永續維運。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沈榮津指出:「經濟部工業局在規劃推動電子書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將社會公益議題──偏鄉雲端數位閱讀納入相關產業推動的重要一環。利用社福團體既有偏鄉閱讀網絡,結合企業與政府計畫資源,將雲端數位閱讀成功的運用於偏鄉學童閱讀推動上,讓偏遠地區的學童與人士享受和都會區一樣的電子閱讀學習內容,將數位落差轉換為數位機會」。

工研院資通所表示,整個計畫最重要的顯示平台是工研院開發的「雲端書櫃服務」。它可以串接圖書館體系與學校書庫及班級書櫃,連結開啟不同電子書城的電子書閱讀軟體,並另提供 HTML5格式的雲端閱讀服務,不需安裝特定應用程式或受限於任何系統,大幅提高偏遠地區孩童閱讀的便利性。

偏鄉永續數位閱讀將由國內10個公益團體接手,打造10座社福雲端圖書館,尤其是社福團體各自擁有的版權書籍、知名繪本也能透過雲端圖書館變成電子書共享。

為使偏鄉資源永不間斷、10座社福雲端圖書館永續經營,光泉文教基金會與萊爾富便利超商將大力支持與響應經濟部工業局偏鄉雲端數位閱讀推動,光泉文教基金會成立專屬勸募字號,萊爾富便利超商提供全台超商通路。勸募所得經費將逐年提供給國內社福團體與偏鄉學校進行偏鄉雲端數位閱讀推動經費申請。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