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苗栗陶瓷業轉型有成

結合工研院的科技研發能量,與苗栗地方產業聚落深耕精密陶瓷技術,使傳統產業技術轉型升級。「精密瓷」觀光工廠的啟動,未來持續結合苗栗在地觀光資源的優勢,讓台灣陶瓷產業的生命力,如同窯火一般生生不息!

在經濟部技術處、苗栗縣政府以及台灣區裝飾陶瓷公會等單位的共同支持下,苗栗縣陶瓷產業研發聯盟引進工研院的技術能量,並整合上下游業者的生產經驗,開發屬於在地文化精密陶瓷料理刀,打造苗栗獨有的精密瓷觀光工廠,新產品加上客家桐花圖案的包裝,讓在地鄉情融合時尚元素,讓製造業往文化創意之路跨進一大步。

苗栗縣政府劉政鴻縣長與工研院佘祥生協理等貴賓,出席「苗栗縣陶瓷展業研發聯盟成果展」剪綵儀式,並參觀成果展,一同穿上圍裙、洗手作羹湯,體驗精密陶瓷刀的優異品質。

「我們一直積極為地方傳統產業尋找新的機會,自從去年起,苗栗在地產業研發聯盟便與工研院攜手,讓傳統產業高值化。」苗栗縣劉政鴻縣長表示,結合工研院的科技研發能量,與地方產業聚落深耕精密陶瓷技術,使傳統產業技術轉型升級,已經成為苗栗縣地方產業的成功典範。而精密瓷觀光工廠的啟動,未來持續結合苗栗在地觀光資源的優勢,讓台灣陶瓷產業的生命力,如同窯火一般生生不息!

工研院佘祥生協理指出,因應ECFA的簽訂,工研院負有協助國內弱勢產業升級與轉型的重要使命。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的產業服務顧問團隊組成了「貿易自由化產業服務團」,深入苗栗產業聚落,提供企業技術加值、聚落聯盟技術整合、企業優質化轉型、產業價值再造人力等技術升級顧問輔導。

從2010年起,經過兩年的耕耘,工研院協助業者提昇了技術層次與產品品質。例如成果展中展出的陶瓷刀引進工研院技術,具有耐磨、高密度、高硬度、無毛細孔等優點,打造出兼具科技與美感的優質產品。

「我們懷抱著根留台灣的理念,希望苗栗陶瓷產業聯盟的成立,能指引在地的陶瓷業者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精密瓷觀光工廠廠長──五穀文化村徐永奐董事長說,透過產、官、研一同合作,掌握高科技精密陶瓷技術,打造出質感與價值兼具的高級產品,才有機會走更長遠的道路。未來更將聯合同業,持續開發與經營新產品,為苗栗縣帶來更高的觀光產值。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