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 找回台灣「手創」的感動

陶曉嫚

過去,台灣曾有相當完整的紡織產業鏈,將整經、織造到印刷的繁複程序專業分工;然而紡織業群聚締造的規模經濟,仍禁不起大環境變遷的衝擊,工廠紛紛外移另謀出路。

在紡織產業的出走潮中,從內銷代工到進軍國際的縉陽企業,決心以「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根留台灣,保存緞帶完整的生產流程,一同見證傳統產業轉型茁壯的奇蹟。


1970年代,美國等先進國家的勞力密集產業外移,台灣加工出口區,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商業社會。當年還是一介學徒的縉陽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世長,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進入叔叔的服飾補料工廠,每天接觸琳瑯滿目的蕾絲、紐扣與緞帶,自此與緞帶結下不解之緣。

緞帶類型主要分為成衣、民生裝飾兩種,當時,緞帶的供應鏈全由日本主宰,工廠經常為了配合日商進貨而人仰馬翻,這讓吳世長不時思考,台灣應該自力生產緞帶取代進口。

「於是退伍後,我就朝這塊開始,買最簡單的機台、從最簡單的技術學起,這是一段從無到有的過程。」吳世長回憶,從1986年開始緞帶的染整代工,他與妻子帶著型錄、色卡跑遍台灣各地織帶市場,向台北迪化街、延平北路等地的中盤商推銷,弟弟則專注產品研發,如此打拼了六年,才打造出真正具有貿易能力的縉陽公司。

代工起步 編織三十年成就緞帶王

早期,縉陽的生產線主要供應內需市場,製造花樣較單純的服飾鞋包輔料,但這個技術含量少的領域,當大陸和東南亞國家挾廉價勞力優勢,來爭奪市場大餅時,許多台商受不了微利競爭,紛紛關廠賣機器,不然就是外移出走,這令吳世長也一度掙扎。然而,借鏡同業經驗讓他體悟到,想要生存下來,除了在大陸內地設廠,MIT產品必須以技術拉升產品價值,切入花藝、節慶用的裝飾緞帶領域,打開外銷歐美市場的藍海。

針對聖誕節、情人節等主題所設計的緞帶,經常需要印刷金蔥粉、縫合多種材質的緞面、在花俏的滾邊內加鐵絲,每多一道工法,就讓生產難度更高一層。同時,禮品緞帶的需求是少量而多樣化,歐美消費者不僅求快速,更講究緞帶的品味與精緻度,希望一條緞帶就能包裝出心意和新意─技術面考不倒吳世長,但要將事業版圖拓展到海外,這條轉型的路,走得蓽路藍縷。

「以前拎著皮包就可以去拜訪客戶,英文一句都不懂也吃得開,現在要帶著英文秘書參加各種海外展覽,跟全世界的競爭對手搶訂單!」吳世長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和美國客戶約定在聖誕節前夕談生意,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卻讓所有航班都亂了套,千辛萬苦趕到客戶家門口,客戶只丟下一句「You’re late!」,就讓他孤立在大雪中吃閉門羹。

即使受到如此冰冷的對待,吳世長還是鍥而不捨地聯繫、拜訪客戶,終於讓比縉陽更具規模的織帶工廠決定下單。一開始縉陽透過貿易商,將產品外銷到東南亞、中東與歐美,後來品質好、設計佳的MIT緞帶被美國大賣場Costco相中,直接讓縉陽的產品在賣場上架販售。

二次轉型為觀光工廠 向寶島的紡織業致敬

目前縉陽約有五萬種緞帶品項,吳世長為了平衡禮品緞帶的淡季、旺季,除了成衣緞帶之外,還開發出化妝品緞帶、食品緞帶等各種新品項,讓緞帶可以被塑膠或玻璃封裝在拐杖、雨傘甚至廚房鉆板下,絢麗的花紋不會磨損、退色,完全跳脫過去傳統產業「一項產品養活一座工廠」的模式。

「做緞帶做了大半輩子,總覺得應該讓紡織業業在台灣留名,向這塊土地上努力的身影致敬。」吳世長感性地說,會想要二次轉型觀光工廠,是因為自己的理想與期許,所以投資逾新台幣二億元在彰濱工業區購地,並花了一千多萬做內裝,成立「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希望以免費參觀吸引更多遊客,來認識一條鞭的織造生產過程,並感受到一條蝴蝶結繫起的幸福感。

在織帶文化園區內,遊客還可以親上前線,執行紡織中最辛苦的「穿紗」。首先要釐清許多條經紗,將它們正確穿過整經機上的停電片與鋼扣進行織造,接下來還需要進行第二次穿紗才算完成,在這邊可以看到一群遊客聚精會神地自我挑戰,簡單的動作卻有大學問,經過這番體驗後,所有人都由衷佩服第一線作業人員的巧手,以及紡織業的辛苦。走過無數緞帶交織成的七彩走廊,遊客在強大的視覺震撼下,還可以透過偌大的玻璃窗,親眼目睹緞帶整經、織造、染整、印刷、針車、包裝的一貫作業。

一開始,緞帶王只有展示與體驗,但是許多遊客參觀後,都希望買漂亮的緞帶當伴手禮,「工研院的輔導團隊告訴我們,一間觀光工廠,要讓客人帶走他喜歡的東西,所以我們增加了DIY課程以及展售中心,營收也大幅提升。」吳世長笑道。

在工研院輔導團隊的建議下,緞帶王新增了禮品設計部門,雇用了二十幾位設計師研發新產品,從人氣商品飾品架、手拉花、緞帶晚宴包,到高科技的時光膠囊緞帶手環、LED緞帶金縷衣、LED緞帶星光馬甲一應俱全,讓遊客玩得開心、買得盡興,短短一年內就讓人力投入損益平衡。

緞帶王從2011年8月成立至今,吸引了超過50萬人次造訪,現在也被列為台灣好行觀光巴士的停靠站之一,與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台灣玻璃館並列為彰濱工業區的三大亮點,「從製造業縉陽到品牌緞帶王,我希望讓傳統產業蛻變為時尚產業。」吳世長許下宏願,希望在「手創」的感動中,再創台灣紡織業高值化奇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