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陳秀卿用觀光工廠提昇企業形象

羅弘旭

從路邊的攤販起家,陳秀卿用二十年的時間,成為台灣滷味食品第一人,當外界因為食品添加物對滷製食品有所疑慮時候,陳秀卿卻逆向操作,把生產線打造為觀光工廠,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走進位於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的得意中華觀光工廠,第一個印象就是:「這真的是工廠嗎」?

在這裡,沒有嘈雜的生產線噪音、堆得高高的貨棧以及開著推高車出貨的搬運工人,取得代之的卻是明亮的生產間,穿著工作袍的技術人員從潔淨室來往出入,戴著口罩、綁著髮帽整齊的產線人員排列著剛從釜鍋裡消毒殺菌出來的產品。

若不仔細看,會以為這是半導體晶圓或是太陽能電池板的生產線,但這裡賣的並非高科技產品,而是你我從小都吃過,最便宜也最容易一片接一片吃不停的豆乾,這裡,是得意中華設立,總面積達一千坪,全球首座「台灣滷味博物館」。

「工廠觀光化」在高屏地區原本不太受企業青睞,但得意中華公司轉型觀光工廠以來,除了品牌知名度大增,業績更是每年成長65%到120%,讓工廠變身為帶動業績成長的靈藥。

台灣滷味博物館,是得意中華創辦人陳秀卿新血的匯集,也是一個在夜市擺攤的媽媽,為了不讓孩子在夜市嘈雜的環境中長大,用了二十年時間奮鬥的故事,母親的愛,讓他從日收入三、五千元的滷味攤販,成為年營收破億元的滷味大王。

從夜市奮鬥過來的陳秀卿,原本只是在高雄十全夜市擺攤的媽媽,和許多攤販一樣,一邊背著稚齡的小孩、一邊做生意,這是台灣社會很多家庭打拚的縮影。個性害羞的陳秀卿,一開始連在路邊叫賣都要心理建設很久,不過在某次收攤回家的路上,陳秀卿決定要擺脫這樣的生活。

她回憶:「當時的夜市文化,簽賭、刺龍刺鳳的人,大辣辣走在路上吆喝,不時有人抽菸、嚼檳榔,小孩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是否也會過這樣的人生?」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生活,她堅信可以走出不同的路,因此擺攤兩年後,她轉型成為提供批貨給其他業者的中盤商。

在轉型的過程中,陳秀卿特別注重製作豆乾和鐵蛋的品質,他認真的說:「如果你做出來的東西不敢給你的孩子吃,那為什麼你還敢賣給別人?」

把消費者當自己家人,讓陳秀卿對食品的標準高於其他同業,生產的豆乾、鐵蛋製作過程不添加防腐劑、人工化學添加物及味素,利用真空包裝、高溫滅菌讓食品可常溫保存,在一開始投資開設工廠,她就堅持要取得各種食品安全認證,用認證成績爭取市場的權威性與消費者的肯定,先後榮獲世界級的SGS、HACCP、ISO22000、GMP、FDA FAC/SID,以及回教國家的HALAL認證、韓國政府檢疫官方查廠合格,也讓得意中華在2011年的塑化劑風暴中全身而退。

但工廠獲得優良評鑑,外界還是難以理解為什麼得意中華的滷味賣得比別家貴,幸好有觀光工廠這項計畫,讓陳秀卿萌生:「何不讓產品自己說話?」的念頭。

她在2008年申請加入經濟部觀光工廠輔導,工研院輔導團隊針對工廠用地進行整體廠區空間佈局及景觀設計規劃管理,原本陳秀卿認為觀光工廠只要讓遊客來觀賞潔淨明亮的生產線,但工研院針對得意中華設立的觀光工廠重新定位出「滷味博物館」這個鮮明的概念,並針對不同區域設立不同動線,包括DIY體驗活動的企劃及活動規劃和不同的景觀設計,陳秀卿感激的說:「有工研院的輔導,我才知道觀光工廠要滿足消費者照得到、看得到、吃得到、玩得到、買得到這五種需求」

歷經三年的籌備與建置,2011年6月「台灣滷味博物館」正式開幕,8月就通過觀光工廠評鑑,11月更榮獲優良觀光工廠殊榮。

觀光工廠的設立,提供得意中華滷味一個說話的空間,讓陳秀卿可以暢所欲言的對消費者宣傳她的理念與堅持,除了自己有空就親自到現場與消費者互動,也要求員工在生產之餘,一定要排出時間,親自向客人介紹產品特色、DIY互動,帶遊戲兼跳舞。

他認為,這種面對面的體驗行銷,讓來參觀的消費者都能理解得意中華生產的豆乾、鐵蛋的品質,很多消費者在以前認為得意中華的產品單價比較高,買不下手,但參觀過工廠之後,知道陳秀卿的堅持與品質標準後,都異口同聲的表示:「就算是貴一點,我還是要買你們家的豆乾」,用觀光工廠的體驗行銷,再度影響消費者對品牌和產品的信心,正是陳秀卿經營企業的秘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