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茶山房觀光工廠 提煉出天然浮水皂的新生

陶曉嫚

三峽白雞的山水環繞間,老字號的「美盛堂肥皂工廠」座落在一片蒼綠中,六十年來,以不會危害人體與環境的茶摳製作肥皂。

這份堅持,曾經無法抵擋低價化學合成的洗衣粉、沐浴乳大舉搶進市場,如今環保意識抬頭,消費者回頭追求天然手工的感動,美盛堂的老廠房也在工研院的輔導下,轉型為「茶山房觀光工廠」繼續深耕原鄉,將台灣豐富的肥皂歷史文化傳承下去。

茶山房員工稱為「阿公」的第一代創始人林義財,年輕時在台北後火車站當學徒賣肥皂,出師後他回到老家三峽創業,在1957年創辦「美盛堂」,生產自有品牌肥皂。

當學徒到創業初期,林義財日日接觸肥皂的原料氫氧化鈉,強鹼的過度刺激讓他得了富貴手,在群醫束手無策下,林義財決心製作不傷肌膚的中性肥皂,改以天然石鹼取代氫氧化鈉,並在原料熬煮兩日皂化完成後,抽出鍋底多餘的石鹼,降低肥皂的鹼性。這全台唯一的中性浮水皂「浮樂脫藥皂」,終於在1963年研發成功問世──由於配方改變,肥皂的密度小於清水,會漂浮在水面上,這項特徵經由林義財的努力推廣,讓浮樂脫在顧客間建立起口碑和品牌辨識度。

每天清晨,林義財將做好的肥皂放上未載貨就重達二十公斤的扁擔竹簍,步行數公里到三峽老街市集,沿街搖著串鈴,向街坊大聲呼喊:「天然手工做的茶摳~可以洗臉洗澡~也有洗衣服、洗碗的唷~」名符其實地「一肩挑起」一家人的生計,將十名嗷嗷待哺的兒女拉拔長大──今天,這副擔子就放在觀光工廠入口處,供遊客體驗一名肥皂師傅養家活口的重擔。

十道良心工法 默默等待時代的認可

與大眾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肥皂,究竟是怎麼生產出來的?秉持「做肥皂是一項良心事業」的原則,林義財在執掌家族事業時,充分展現掌門人的嚴格態度,堅持美盛堂肥皂必須經過「煮、抽、拌、添、入、整、冷、切、排、烘」等十道工法,才能上市販賣。

美盛堂製皂的獨門絕活,是將椰子油、橄欖油、水、石鹼依照比例放入鍋爐,利用攝氏100度的蒸氣煮沸二日,等到原料皂化完全後,必須抽出沉積在鍋爐下的石鹼,來降低肥皂鹼性,並將綠茶、艾草、桂皮、薄荷等天然材料磨成粉,以一比一的比例加水攪拌,然後添加到原皂中攪拌均勻,再注入模型箱中。

肥皂注入模型箱後,還必須將表面整平,冷卻後的賣相才會好。在分切的這一關上,林義財實驗許久,最後發現用鐵線切割,讓肥皂切邊平整又不浪費。肥皂切好之後排列整齊,送入乾燥室中烘烤一天,降低其中的含水量後才能進行包裝,否則在台灣高溫潮濕的環境中,肥皂很容易軟爛,林義財可不希望自家的心血結晶,被消費者定位成「爛肥皂」。

這十項工法中粗重的,便由男丁負責出力,因此林家的男丁除了早起做肥皂,晚上還要練柔道鍛鍊體魄,工廠二樓就鋪設了道場,至今累積了無數獎盃獎牌,也催生出林家第三代、第四代多位柔道高手。

工法中講究細心的,就由女性升任,林義財十名子女中男女各半,他因材施教,讓每名子女各自專注一招,同時也期許家人團結,不讓辛苦打造的家業輕易散掉。
然而,民國七零年代起,政府開放美國洗衣粉進口,接下來沐浴精、洗手乳大為流行,讓肥皂市場急速萎縮,四百多家肥皂製造商紛紛倒閉或轉型,至今只剩四、五家仍專注本業。

時代的洪流讓美盛堂一度擱淺,工廠歇業,林家第二代一方面年紀大,一方面欠缺製皂以外的技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只能閑賦在家,第三代則紛紛離家,到都市求職謀生。

第三代轉型觀光工廠 典藏台灣肥皂歷史文化

2004年,美盛堂第三代大哥林祐安不捨老品牌就此消失,這時「養生樂活」的概念蔚為風尚,比起使用化學醇、酯、臘為原料,香氣持久不散的合成香皂,消費者更青睞天然手工的產品。林祐安靈機一動,將三峽三大特產之二──綠茶與藍染原物料的大菁研磨入皂,溫和的質地與純淨自然的香氛,果然吸引不少顧客回籠。

林祐安順著時代腳步翻新了皂廠老招牌,以「茶山房」的名字從三峽老街再度出發。然而,要讓老品牌獲得新生命,挑戰才剛剛開始──過去苦幹實幹產品就賣得出去,但現在凡事講求行銷,茶山房要如何在眾多天然手工皂品牌中獨樹一格?

這個問題的答案,終於在2010年撥雲見日,林祐安決定響應政府的「觀光工廠輔導計畫」,計劃將200坪左右的老廠房,開闢成上下雙層約450坪的觀光工廠,讓訪客在趣味的導覽中,一次了解肥皂業的歷史、手工皂的生產線、相關地方文物,以及體驗寓教於樂的手製肥皂DIY課程。

但廠房要改建、公開給遊客參觀,就意味著選材、熱煮製皂法的獨家祕技可能曝光,製皂配方都是阿公林義財窮盡心力,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智慧。因此改建工廠的過程中,祖孫兩人有許多意見衝突,最後林祐安表示:「希望能夠讓姑姑、伯伯們重新發揮一技之長!」終於以無比的誠意打動了阿公。

在工研院協助業者計畫提案、爭取經費的過程中,一家廠商要在許多同質性高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故事力」是勝出的關鍵。茶山房三代奮鬥的歷程、祖孫間赤誠的真心交流,讓評審的專家學者也為之動容,因此補助新台幣150萬元,加上林家出資400萬元,完成了觀光工廠中的軟硬體設備。

設備完成後,要主打團體參觀還是散客旅遊?要免費開放還是收取門票?一天該有幾梯次專人導覽?針對不同年齡層,DIY體驗課程要作哪些調整?這些全都是工研院團隊必須輔導廠商的課題。

茶山房的廠房與千坪以上的大工廠相較,規模並不算大,因此工研院團隊建議,必須售票、管制遊客人數,讓導覽與DIY課程更精緻,並用展板區隔動線與DIY教室,用空中步道穿越工廠上方,這樣訪客不僅可以飽覽工廠全景,參觀鍋爐器具時也能受柵欄保護,不會有安全疑慮,更不會打擾到步道下正忙著十道工法的林家人──這些輔導建議,讓茶山房多元雅緻的空間,突顯出趣味性與歷史價值,參觀的遊客如織,進而取得每三年評鑑一次的「優良觀光工廠」認證。

聽一段歷史 做一塊自己的肥皂

茶山房觀光工廠的導覽員,領著一群幼稚園小朋友和家長們,來到展館樓梯旁一隻上千公斤的肥皂神豬前,導覽員充滿活力地呼喚著:「跟姐姐一起唸,摸豬頭、起大樓,摸豬嘴、大富貴!」呼應三峽賽豬公的傳統,小朋友一邊學台語,還能知道撫摸肥皂神豬的哪些部位,可以獲得一整年的財運、事業運、健康運和好福氣,因此整隻肥皂神豬都被遊客摸得亮晶晶。

來到二樓的體驗館,在林家Q版漫畫人物的展板間,小朋友得知在肥皂發明以前,老祖宗曾經拿豬胰臟、黃豆粉、洗菜水當清潔劑,接著他們發出響亮的笑聲,原來是林家Q版人物的布偶,開始在舞台上演出「肥皂劇」,連阿公心愛的寵物狗小黃也軋一角,這樣寓教於樂,讓小朋友成為小小肥皂達人。

接下來的DIY時間,每位小朋友都很興奮,努力研磨香料、選擇模具並調配染色顏料,爸媽們紛紛猛按相機快門,捕捉寶貝們樂在作肥皂的影像。

「我們想要營造很親切的氣氛,讓幼稚園到常青團都能享受整個導覽。」館長林如芳說,不僅國內各團體預約,連海外背包客都聞風而來,平均一天有三梯次的遊客,每月平均超過1,200名遊客到訪,在暑假的旅遊旺季,每月則有三到五千名遊客到此一遊。

在茶山房肥皂商品展售館裡,許多精致的肥皂禮盒、沐浴用品組任君挑選,復古味融合年輕化形象,送禮自用兩相宜。自2010年六月開始營運,茶山房品牌行銷副理胡愛華估計,觀光工廠加持下,讓公司年營業額成長了10%,其後穩定成長,估計九年內可以將廠房投資攤提完畢。

謹記阿公的交代,將腳步停留在「做肥皂是一項良心事業」的傳統中,茶山房用活潑親民的觀光工廠,給遊客一份古典文化的全新感受,活化原鄉的傳統況味,將台灣豐富的肥皂歷史文化傳承下去。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