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旅遊下一站,觀光工廠讚!

周世民、陶曉嫚

編織毛巾、壓製蠟筆、紡織緞帶⋯
這些傳統產業,曾經支撐起台灣的經濟成長。
全球化潮流下,既有工廠面臨轉型、生產線外移的壓力,
工研院的輔導團隊讓他們找到轉型的契機,搖身一變,
成為台灣的觀光新據點,這些廠商,從製造業升級成為文創業,
不僅保存了台灣產業的歷史脈絡,
更精進了原本的製造工序,成為各個領域的成功典範。


工廠也可以觀光」是政府這幾年來,積極推動的產業升級方式,並委託工研院輔導閒置廠區,從北到南甚至到離島,都有工廠可以走訪,這其中有做彈簧床、樂器、氣球工廠的製造業,也有芋頭酥、肉品的食品業,不只開放參觀,不少工廠還設有體驗區,讓大家動手做做看。

觀光工廠,可不只是台灣獨有的想法,事實上,這股轉型風潮可以追溯到英國的「鐵橋峽谷」(the Ironbridge Gorge),這個自工業革命起風光百年的礦產基地,二次大戰後工廠幾乎被戰火夷平,成為廢墟一片。直到1980年代,在各方人士大力奔走下興建工業博物館、工藝中心,輔以專人解說,才開始興起工業遺產旅遊,進而浴火重生。目前,「鐵橋峽谷」每年吸引了三十萬人次到此一遊,並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定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型的世界遺產。

據估計,英國大約有1000家工廠開放給遊客參觀;美國則約有500多家觀光工廠,以食品、糖果、啤酒、木工等民生相關的工廠,最受消費者青睞。此外,荷蘭海尼根啤酒廠、英國Wedgewood瓷器廠、日本北海道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都是熱門的「觀光景點」(Tourist Attraction),以上這些結合旅遊業朝向國際觀光的成功發展,可說是觀光工廠的先驅。

所以趨勢大師約翰奈思比(John Naisbitt)就大膽預測,觀光業將是21世紀的產業金礦,而傳統製造產業走向觀光化,更是一種時代的潮流與趨勢,因此經濟部從2003年推出觀光工廠計畫,迄今已經輔導130家觀光工廠,已通過評鑑的家數達到78家,預估今年參觀人數達800萬人次,全年觀光收入可突破新台幣18億元。

但工廠要搖身變成觀光景點,並非花錢改裝就做得到,受經濟部委託,執行觀光工廠輔導計畫的工研院就花了長時間摸索,才得出優質觀光工廠應該具備的條件,進而訂出評鑑規範。

「不同的營運模式決定不同的主題形象,這就會影響到場域的空間規劃和導覽設施,工研院的角色就是協助業者找出最合適的營運模式,再提供建議案讓業者改裝。」工研院機械所經理陳長雄解釋,有了標準後,就有依據評選績優,許多廠商為了爭取這三年一次的榮耀,都會努力改善缺失,並在產品及行銷企劃上推陳出新。

生產線情境行銷 讓消費者驚奇感動

只有生產線的工廠,照理說應該單調枯燥,所處位置多半也不易到達,為什麼可以吸引到遊客遠道前來遊玩?最大的賣點在哪裡呢?觀光工廠變身關鍵,在於工廠本身要體認到,工廠不再只是製造產品的地方,而是情境行銷的一環。

台灣蛋糕毛巾創始人林穎穗表示,當他在創作出台灣第一個蛋糕毛巾後,萌生更大的念頭,要將老舊的工廠打造為新景點,當他想要大手筆投資時候,受到家人的反對,認為「工廠在這麼鄉下的地方,怎麼可能會有人來參觀?」、「工廠都是水泥地,你鋪甚麼磁磚?」

但是他堅持從基本環境的建置,風格的訴求、燈光的掌握、與毛巾搭配的素材,還有最重要的蛋糕毛巾小舖。在硬體上先塑造一種情境環境,用各種小故事、有獎徵答,甚至與視覺的搭配的爆點,把工廠要傳達的想法,透過各種建設,逐步呈現。

走入興隆紡織位於雲林虎尾的毛巾觀光工廠,遊客可以透過玻璃看到造型毛巾全部生產過程,包括設計打版、選紗、前漂、經紗、漿紗、織造等完整的製作程序,藉由導覽員解說如何從色、香、味與吸水等方面判斷,選一條台灣製作親近皮膚的好毛巾,賣場內陳設的則是業者自行開發的數十款令人驚艷的蛋糕毛巾.棉花糖毛巾.冰淇淋毛巾等產品,佈置的有如蛋糕烘焙店一般,同時工廠也開放學校戶外教學,讓小朋友認識國產高品質毛巾外,也可以做一個專屬自己的DIY毛巾蛋糕。

用情境行銷,而非純粹參觀生產線的經營方式,讓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就達到損益平衡,林穎穗指出,良好的情境行銷必須非常注重客戶的感受,因為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消費者因為注意、驚奇、感動,而記住工廠的形象,進而幫工廠傳播訊息,所以在情境行銷的經營策略上,他歸納了三個重點:「發覺產品的故事」、「營造感動的氛圍」、「創造顧客參與的極限」。

傳產變文創 促進地方就業

「說服老闆,是設立觀光工廠最難的一關。」陳長雄表示,通常製造業第一代習慣苦幹實幹,第二代則比較喜歡接觸人群,希望將製造代工轉為通路品牌;然而,工廠要開放就意味著商業機密可能外洩,原先可以穿汗衫短褲拖鞋上班的員工,忽然要治裝改頭換面,老闆更不能在遊客面前對員工、商業夥伴大小聲,對於要額外投入無關生產的資金,老一輩掌門人態度常趨向保守⋯種種質疑與反對的聲音,都仰賴溝通解決,陳長雄接手一個歷時八個月的輔導案,第一代與第二代就花了半年時間折衷彼此的意見。

事實上,只要渡過適應期,工廠昇華為觀光景點後,不僅能賺到觀光財,對於本業的經營,更有意想不到的幫助。林穎穗的父親,同時也是興隆紡織廠總經理林國隆指出:「過去毛巾廠的工作環境惡劣,年輕人根本不願意繼承,興隆在推出創意毛巾改變商品形象之後,進行工廠改造,連生產環境的形象都一起改變,吸引更多年輕的新血加入共同打拼。」

除了吸引年輕人回流,觀光工廠也同步促進地方就業機會,甚至讓原本蕭條的產業回春。例如得意中華台灣滷味博物館,這家工廠位在南部農村,七八十名員工,全是四、五十歲的中高齡媽媽,在金融海嘯期間靠著好滋味,在大陸吹起一股台灣美食旋風,創造業績百分之百成長的驚人紀錄。

「如果一個工業區裡面有兩、三家觀光工廠,就會產生群聚效應,原本荒涼的地方,都會因為人潮而改善基礎建設。」陳長雄笑稱,以前大家不相信工廠也能吸引遊客,現在只要地方上傳出要蓋觀光工廠的風聲,餐廳、便利商店就紛紛搶進卡位,週遭地價也立刻翻漲兩倍,這種「未演先轟動」的情況,讓往後想籌畫觀光工廠的老闆,從有想法開始就必須低調進行。

成功觀光工廠五到:照、看、吃、玩、買

對於國內觀光休閒產業有相當研究的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是國內最早投入觀光工廠的業者之一,他以業界經驗來闡述體驗行銷的具體作法為「五到」,他指出:「要滿足來館的顧客必須有五到,照得到、看得到、吃得到、玩得到、買得到。」所以他旗下的「牛軋糖博物館」及「喜餅觀光工廠」,除了產品販售區外,也設置了參觀區、DIY區以及民俗展示區。

「五到」的功夫如果到位,不僅可以營造良好的觀光場域,更會回頭強化消費者對產品和品牌的認同,這也是觀光工廠強化體驗行銷的好處。

建立全球第一座滷味博物館,同時也是「得意中華食品公司」董事長陳秀卿,就極力推崇觀光工廠對於產品本身的協助,原來得意中華生產的豆乾、鐵蛋堅持「健康食品、安心味道」,製作過程不添加防腐劑、人工化學添加物及味素,利用真空包裝、高溫滅菌讓食品可常溫保存。

但這些理念及堅持,很難在賣場上傳達給消費者,所以陳秀卿從設立工廠之初,就定下要讓工廠說話,讓工廠傳達安心的理念,因此要求員工在生產之餘,一定要排出時間,親自向客人介紹產品特色、DIY互動,帶遊戲兼跳舞,這種「體驗行銷」,讓來參觀的消費者都能理解得意中華生產的豆乾、鐵蛋的品質,員工也能在與消費者互動的過程中,知道自己生產的食品,是如此的受到消費者肯定,這種良性互動,是觀光工廠對於企業更深遠的幫助。

從前工廠給人環境炎熱、工安事故頻傳的印象,觀光工廠的創新經營,讓傳統產業在微利、競爭的時代中再創高峰,讓這些成就台灣經濟奇蹟的中小企業展現魅力與新生命,以動人的風華再次擄獲消費者的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