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觀光工廠學問大

羅弘旭

製造產業走向觀光化,可說是知識經濟時代的趨勢,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在地產業文化與觀光動線結合,讓製造產業走向觀光,經濟部參考國外經驗,協助國內具有獨特、產業歷史文化,並有意願轉型升級的工廠,藉由整體再發展的設計規劃,展現新意與魅力,讓工廠轉化為地方觀光旅遊的景點。

但是,觀光工廠絕對不只是把工廠改造為成「可以參觀的場地」,讓業者多賺一筆觀光財這麼簡單而已,工研院產品經理陳長雄就提出:「工廠轉型,要先思考選擇哪種營運模式,是參觀型還是戶外型?不同營運模式決定不同主題形象,這就會影響到空間規劃和導覽設施。」

消費者來到觀光工廠,是要看一場動靜合一的表演,從動態的生產線與導覽到靜態的資訊分享、景觀陳設,還有手作的紀念品,在過程中以視覺、味覺、嗅覺等觸感加深消費者的印象,當消費者離開工廠之後,才能對品牌產生更多的認同,換言之,觀光工廠不只是觀光,而是一場深度的體驗行銷。

但如果只是把觀光工廠定義為體驗行銷,那也只是看到第一層的分析意識而已,本期工業技術與資訊的封面故事,走訪了數家觀光工廠的負責人,他們分享了各自的收穫,讓我們看到,觀光工廠不僅是讓老店找到新生命,更在其中找到改變企業的機會。

研發出蛋糕毛巾的隆紡織廠總經理林國隆表示,台灣以前是毛巾王國,但是傳統的紡織廠,整個廠區都是毛屑,工作辛苦、對身體不健康,導致年輕人越來越不願意進入這一行,加上大陸毛巾低價傾銷,台灣的毛巾業者經營艱困。

但興隆把毛巾做成小禮品,同時改造生產環境之後,為產業注入活水,不需要走低價競爭的產業困境,不僅營收翻倍,也吸引到新銳員加入公司,兩兩得益,現在提起興隆毛巾,已經成為傳統產業轉型的代表。

在台灣設立巧克力共和國的宏亞食品,也在觀光工廠的經營過程中,重新凝聚品牌形象,宏亞食品,旗下有77乳加巧克力、禮坊喜餅,消費者卻無法把公司品牌與這兩者項產品聯想在一起,透過觀光工廠的成立,消費者在參觀過程中,重新認識宏亞,建構新企業形象。

得意中華是在高雄發跡的滷味品牌,董事長陳秀卿堅持生產的豆乾、鐵蛋製作過程不添加防腐劑、人工化學添加物及味素,利用真空包裝、高溫滅菌讓食品可常溫保存,但外界不理解她的苦心,質疑為什麼同樣是豆乾,得意中華的產品價格要這麼貴,讓創業之路走來倍加艱辛。

陳秀卿設立滷味博物館之後,要求每個員工,包括自己,都要抽空到博物館和觀光客面對面導覽,解釋為什麼得意中華堅持不用防腐劑、人工化學添加物,「你會拿自己家人不敢吃的東西賣給消費者嗎?」

用這種面對面的分享,得到消費者正面的回應:「就算你們產品比較貴,我還是會買你們家的」,員工也在與消費者互動的過程中,傾聽消費者的心聲,更加堅定對公司的認同。

從改善公司經營困境、到重新轉化企業形象,甚至凝聚員工共識,觀光工廠看似只是小計畫,背後對產業的影響卻是遠超想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