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國際奈米週 遇見未來節能新利器

2012年國際奈米週科技展覽會將於10月3日開展,工研院以「走進智慧能源生活現場,探索未來奈米節能科技」為主軸,運用智慧節能屋情境,展示與奈米科技相關的未來居家能源及高效率節能生活,14項亮眼的成果,為未來科技生活勾勒出美好藍圖。

野外求生e電通 烤火也能發電

野外露營時升火所產生熱能也能發電!工研院開發的野外求生e電通,內建熱電模組,將燃燒所產生的「熱」轉換成「電」,可做為USB電源,供夜間照明亦或手機及衛星導航充電之用。

這個元件具有輕薄體積小、無需動力、無噪音、無毒性、運作時可隨意攜帶、可長時間重複使用等優勢,實為登山露營必備之野外求生用品。此外,工研院也將此一熱電材料與模組技術應用在回收300°C的工業廢熱,該技術採用碲化鉍系列熱電材料,運用奈米結構提昇特性,在熱端溫度 200°C時,轉換效率達5%,而且材料製程易於量產,具成本競爭力。

冷熱二合一 冷藏保溫一「盒」搞定

紅酒冷藏盒也具有保冷及食物加熱保溫的功能!工研院整合燃料電池與熱電模組技術,開發出結合保溫、冷藏二合一的技術。

該技術是透過燃料電池供電給熱電晶片,促使熱電晶片模組內分子位移後,在內部產生致冷效果,供給冷藏所需之溫度;另一端熱電晶片模組則因分子位移形成溫度升高,及回收燃料電池運作產生熱能,轉化為加熱保溫效果。這項技術不用壓縮機及加熱器即可在2秒內快速啟動加熱及冷藏功能,精準控溫功能將廣泛運用在家電產品及高級廚具,尤其是在冷凍空調方面,不需使用冷媒,兼具環保效益。

無線傳電系統給你「無線電」

工研院開發無線充電方式,顛覆傳統供電方式的革命性設計,透過無線傳電技術與電磁感應提供手機5W電力,形成非接觸供電系統。

這項獲得2012年IF設計獎肯定的技術,也可使用在捷運車站,形成自主供電系統,讓列車進站時,透過磁場變化感應月台邊的無線傳能帶(Wireless Bond)產生電能,再以無線傳電帶供應用電產品,未來可使用在 3C產品、手機、家電、玩具等無線充電用途。

太陽能窗兼備隔熱與發電

工研院研發的「太陽能發電窗」,全透明卻兼具隔熱、發電功能,主要是運用一層微結構薄膜貼在高透明的玻璃上,在邊框安裝上USB就\搖身一變成為發電窗戶,可以應用在3C或手機充電等功能,特別適合於單一方向排列如坐北朝南、東西方向建物,或南北往返的高鐵窗戶,更可用於大樓窗戶、建材、屋頂或太陽能電廠中。

未來除了綠建築屋頂外,應用於植物工廠、大眾運輸、候車棚或充電站都是潛在市場,此技術已技轉暉光日新與奇菱科技,也將是下一波綠建材生力軍。

主動體溫調節衣給你恆溫舒適好感覺

衣服也可以有智慧地主動調節體溫?工研院研發的主動式體溫調節衣,藉由偵測人體溫度做為致動訊號,採用具有高導熱特性的奈米材料添加於循環管中,回饋控制調節衣內的循環冷卻液,達到有效率的降低人體溫度,讓讓使用者自己設定舒適的調節溫度,身處高溫環境的作業人員也能夠在酷熱的情況下,穿著清涼衣開心工作。

相較於一般市售非主動式的涼感衣,主動式體溫調節衣擁有長效低溫、溫度可調控、高舒適性等優勢。這項技術如果在溫控 25℃條件下使用,可維持達100分鐘以上,而總重量小於 1公斤,使用9V電池作供電,具備長效輕便等優異特性。

薄型藍芽喇叭 打造口袋影音世界

隨著行動電子產品廣泛使用,工研院已開發出隨手可放入口袋,厚度只有0.7公分,手掌大的「薄型藍芽喇叭」。影音愛好者將不再受限於耳機,隨時隨地都可以從口袋拿出喇叭,輕快聆聽音樂或擴音分享。

這項技術採用新型壓電纖維複合材料取代傳統喇叭的發聲振動膜,在0.2公分的平面複材薄片上,只要通電即可發聲,不像傳統喇叭需要厚重的音箱來進行聲波共振。
同時採用厚0.1公分,四分之一iPhone大的薄型鋰二次電池,擁有持續播放音樂2小時的蓄電力,攜帶便利。

在印刷電路板製程方面,也捨棄過去單一複合材料,改用奈米高介電材料作電容元件,讓電容元件得以整合在印刷電路板製程中,取代傳統額外焊接作法。由於上述製程、元件及材料改善後,喇叭變得更小及輕薄,今年2月,獲日本東京國際奈米展(NANO TECH 2012)頒發「綠色奈米科技獎」(Green Nanotechnology Award)肯定。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