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維格餅家 打造鳳梨酥夢工廠

陳怡婷

面對百年老店林立的糕餅市場,十八年前創業的維格餅家,堅持「傳承中華細緻糕餅文化」的理念,用時尚創意賦予傳統糕餅新生命。維格的鳳梨酥夢工廠,匯集豐富的糕餅烘培,讓成為台灣伴手禮代名詞鳳梨酥,香傳海內外。

孫國華,今年45歲,已經是年營業額12億的糕餅公司董事長。

機械系畢業的他,懷抱著對烘焙的熱忱,一腳踏入麵包烘焙行業,從學徒開始從頭學習,1992年在新北市淡水創立了「維格烘焙專門店」,但每逢遇到學生寒暑假,來客數就驟減的情況日益明顯,因此,他轉往台北市酒泉街開了另一家麵包店, 附近社區的麵包店也不在少數,要怎麼要才能找出利基點,開創自己的藍海市場?董事長孫國華左思右想,決定不以惡性競爭的方式經營,避開同業間的紅海纏鬥,決定鎖定「鳳梨酥」發展糕餅事業。

為什麼是鳳梨酥?孔廟、保安宮附近遊客眾多,他看中觀光客商機,開始試著推出伴手禮,捨棄過去西式麵包製作,專攻中式點心鳳梨酥,沒有想到這樣的決定,深深影響維格的未來。

2008年由「維格烘焙專門店」更名為「維格餅家」,不僅是鎖定以糕餅為主要產品,目標更是希望成為精緻中式糕餅伴手禮的代名詞。「餅家」是香港對於糕點專賣店的名詞,維格將自己定位為「觀光客伴手禮」第一選擇,而當時來台旅遊人次,以香港、澳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為主,因而把烘焙坊改成餅家,更加確立維格以糕餅為核心的方向。

觀光工廠令維格餅家成為同業典範

適逢台灣觀光業興起,來台旅遊人次由2001年的300萬暴增到2010年的600萬,加上開放陸客來台,入境台灣的觀光客將可望突破1千萬人,也讓維格餅家2011年的年營收快速成長至新台幣7、8億元。市場行銷副總陳俊安表示,維格餅家將台灣傳統糕點進化至精緻伴手禮,並主打來台旅遊觀光客的行銷策略,為進一步吸引觀光人潮,觀光客營收占總額70%的維格,力求企業、品牌經營更上層樓,因此決定與工研院合作,創立觀光工廠。

工研院花博夢想館人因科技 讓旺來動起來

2012年3月,維格斥資3億元在新北市五股打造鳳梨酥夢工廠,以「台灣鳳梨、好運旺來」為主題,請來打造台北花博夢想館的工研院團隊量身定做設計導覽行程,透過充滿樂趣的互動科技體驗,在最短的時間讓參觀者、瞭解台灣鳳梨之美!接下來,參觀維格的鳳梨酥實際生產線,旅客可以親自動手DIY、製作自己專屬的可愛造型鳳梨酥禮盒。

精心設計的維格餅家系列公仔,出自作品曾入選為花博公仔的設計師,維格的公仔王國有13個角色,代表台灣伴手禮的主角──鳳梨酥國王,新北市辦手禮首選──蛋黃酥皇后、綠豆糕王子等,每一樣都是維格當紅的熱賣商品,產品結合公仔設計,成功塑造年輕可愛的商品形象,在伴手禮產品中,公仔紀念品周邊也獨具特色。

「鳳梨酥夢工廠」,幾乎天天都有陸客團報到。目前每月參觀人次約為8百萬,光是今年3到9月,就有5千萬遊客入場,連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甚至中南部的地方官員都會帶當地業者來參觀見習!

維格的轉型,早在孫國華以鳳梨酥為伴手禮的那瞬間已經決定,與工研院團隊合作高科技互動導覽,讓既有的產業再升級進化,結合台灣傳統糕餅和觀光旅遊,以獲取更好的利潤和口碑,找到企業更高的附加價值。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