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多通道居家睡眠檢測系統 劃時代的醫材產品

高永謀

由工研院生醫所與泰博科技共同研發的多通道居家睡眠檢測系統,居家使用,且設置、操作相當容易,更能取得具參考價值的生理訊號數據,供醫師進行診斷、治療,極具商品化潛力。

根據醫學界調查、統計,台灣飽受睡眠障礙所苦的人口,超過200萬人;睡眠障礙症狀繁多,最常見的為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兩者,前者令人無一日好眠,健康、工作與情緒皆大受影響,後者除了隨時有性命之憂,也讓親友提心吊膽、難以安睡,而頻繁打鼾則是其前兆之一。

眾人的困擾,即蘊含龐大的商機。近年來,醫療體系睡眠門診、睡眠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眾醫材廠商也紛紛加入研發、生產睡眠檢測儀器的行列;但大多數睡眠檢測儀器皆嚴重干擾使用者睡眠,不僅測試曠日費時,數據還常常失真,且令受測者苦不堪言、望之生畏,許多病友寧可繼續忍受睡眠障礙,也不願接受檢測。

傳統檢測儀器收效甚低

當下,可提供睡眠診斷、睡眠評估服務的醫療與研究單位,幾乎清一色要求睡眠障礙病友離家受測,更採用多重生理記錄儀,在他們身上貼上大量生理貼片,以檢測睡眠時的呼吸、心跳、血氧、腦波、心電圖、身體活動等生理訊號。但正因為睡眠障礙病友比常人難以入睡,如此檢測更使其輾轉難眠,收效甚低。

不過,上述檢測設備規模龐大、造價昂貴,收費自也不低,一般睡眠障礙病友僅能接受短期測試,難以深入探索病灶。於是,可居家使用的配戴式睡眠檢測儀器,包括翻身監測裝置、腕動器、腳動器、呼吸監測裝置等,獲得愈來愈多睡眠障礙病友的青睞,現已躍居相關醫材的主流。

只是,即使配戴式睡眠檢測儀器已相當輕巧,但仍有諸多使用者無法毫不在意其存在,反倒深化睡眠障礙徵狀;加上這些儀器都得連接訊號線,方能紀錄使用者相關生理訊號數據,不但操作相當不便,還可能造成危險。

而由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與泰博科技共同研發的多通道居家睡眠檢測系統(muti-channel home sleep monitoring system),使用者只需佩戴眼罩,便自動將整晚的生理訊號數據,無線傳輸至電腦端,提供醫師進行分析、判斷,既可長期、持續性地監測,又能大幅降低使用者的拘束感,堪稱劃時代的醫材產品。

準確監測協助醫師診斷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邵耀華表示,在研發多通道居家睡眠檢測系統過程中,曾諮詢多位專攻睡眠障礙的醫界權威,以期符合睡眠障礙病友的需求,並能取得更具參考價值的生理訊號數據,提供醫師進行更準確的診斷、治療,協助病友揮別此一擾人的痛苦。

相對於其他睡眠檢測儀器,邵耀華強調,多通道居家睡眠檢測系統既方便居家使用,且設置、操作相當容易,無須改變使用者原有的睡眠習慣,還能在立即將相關生理訊號數據轉傳給醫師,乃是睡眠障礙者的一大福音,也極具市場競爭力,商品化指日可待。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