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 療效超過當下最佳產品2倍

高永謀

關節炎病友只要施打1劑由工研院所研發的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可維持約莫1年以上的療效,可望大幅舒緩關節炎長期病痛之苦,還能降低回診所須的相關時間與費用。

關節炎是人類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種類超過100種,舉凡關節疼痛、僵硬、腫脹、變形,或活動時骨頭發出異常摩擦聲,都可能是關節炎的徵兆,其雖非致命絕症,但卻會嚴重干擾日常生活作息,令病友苦不堪言;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且愈來愈多國人營養過剩、疏於運動,關節炎病友人數逐年扶搖直上。

倘若關節炎病情已十分嚴重,尤其是軟骨已完全磨損的病友,應以開刀裝設人工關節為宜,但輕微、中度的關節炎病友,可靠注射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關節注射液緩和病情;因為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簡稱HA)成分與關節液相近,將其注射至病友關節裡,可包覆、潤滑關節,既可改善關節活動度、預防軟骨退化,又具消炎、止痛的功能,延緩裝置人工關節的時程,日益受到病友的青睞。

施打1劑可維持1年療效

與醫美診所用來消除皮膚皺痕的玻尿酸相較,玻尿酸關節注射液黏稠度較高,維持療效的時間較長,且會被人體所吸收,不會像施打類固醇般,可能造成骨頭、肌肉、肌腱的病變,被譽為關節軟骨的「油精潤滑劑」。但在當下,品質最佳且由先進國家生醫大廠所生產的玻尿酸關節注射液,也僅能維持約半年的療效,讓不少關節炎病友深感不便。

然而,由工研院研發的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由於其玻尿酸黏彈性質高於目前市場同類產品約2至3倍,玻尿酸的半衰期超過半年,遠比同類產品的1個月長得多;因此,關節炎病友只要施打1劑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便可維持1年以上的療效,可望舒緩關節炎長期病痛之苦,由於注射次數減少,病友須回診的次數與相關醫療花費,皆隨之大幅降低。

日前,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已技轉給國內大藥廠永信藥品,待合作開發出針劑之後,頗有機會躍居頂級產品。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的競爭優勢在於,運用特殊固態HA均質交聯技術,使用少量的交聯劑,便可達到高交聯度,並藉此讓固態分子均勻分散,且製程更為簡易,可降低生產成本,並回饋給廣大病友。

近年來,罹患關節炎的年齡有日益下降的趨勢,世界各國皆然;根據統計,台灣玻尿酸關節注射液年產值2.5億元,全球年產值更數以百倍計,未來還將穩定成長,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若能順利打入國際市場,勢必將成為台灣生醫產業最引以為傲的產品之一。

目前,除了台灣專利外,工研院也積極為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申請美國專利,只要成功取得美國專利,進軍其他國家市場便非難事;而且,長效型HA關節注射液不僅可應於與治療關節炎,未來還可能成為醫美產業的新寵,由於醫美產業仍在快速擴張中,其產值勢必將呈等比級數般飛躍成長。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