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 最佳運動良

高永謀

由工研院所研發的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使用方式接近Wii,藉由新奇、有趣的虛擬互動方式,引導使用者養成運動習慣,並將其生理訊號數據提供醫護人員分析,隨時監測有無異常。

對大多數國人而言,培養運動習慣總是知易行難,最難以跨越的關卡莫過於,持之以恆、永不言倦,不找理由推託、懈怠。沒有運動習慣者的藉口雖不盡相同,但提不起勁的主要關鍵,在於他們普遍認為,運動都像薛西佛斯(Sisyphus)推巨石上山般無聊、重複,還不如舒舒服服地窩在沙發上看球賽。

不少年富力強的青、壯年,尚無法天天運動,體力較差但亟需運動的病患與銀髮族,更視運動為苦差事,能避則避、能敷衍則敷衍;且建立運動習慣需經年累月,但只要缺乏夥伴或意志不堅,就極易毀於一旦、前功盡棄。然而,這也意謂著,寓運動於遊戲、可讓使用者樂於運動的輔具,商機將無可限量!

男女老少康病皆宜

由工研院所研發的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使用方式接近曾風靡全球的Wii,結合體感技術、生理感測技術,資訊化管理運動、復健細節,以新奇、有趣的虛擬互動方式,引導使用者樂於運動,進而養成運動習慣;既可居家使用、不畏天氣變化,一個人運動也不會感到枯燥,既適合上班族、銀髮族,也能吸引需要復健運動的病友。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邵耀華分析,Wii雖也有諸多運動遊戲,但節奏較快,使用者若稍有不慎,便可能受傷,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的運動較為緩和,提供太極拳、登階、有氧運動等運動,與上班族的紓壓運動、銀髮族體適能運動,與病友的復健運動,有助於提升使用者的體能與肌耐力,男女老少康病皆宜。

使用者站在裝置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的電視前,跟著螢光幕前的虛擬教練指引,進行各種動作,身上配戴各式生理感測裝置,可同時將使用者的生理訊號數據,如心電圖、呼吸頻率、消耗熱量、運動強度等,傳輸至後端分析平台,供醫護人員進行監控、分析,比較運動前、中、後的差異。

透過生理訊號數據分析,醫護人員可針對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如想強化體適能、心肺功能等,找出最合適、有效益的運動種類,既可避免運動傷害,又能落實健康管理,建構安全的運動環境;邵耀華指出,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使用相當簡易,任何人都可快速上手。

適時提出建言警示

倘若使用者姿勢、動作、強度不正確,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也會適時提出修正建言,不讓使用者愈運動反倒愈不健康,如果發現生理訊號數據異常,也會發出風險警示,提醒其應立即就醫,確實檢查異常的根本原因。

「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可廣泛應用於健康管理、運動復健領域。」邵耀華指出,而此系統還能運用體感技術,客製化多種運動模式,使用者可在音樂聲中愉悅地從事運動,未來可望將此系統技轉給電子業者、醫療體系與健康管理中心,一旦成功商品化,即可成為國人運動的最佳良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