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跨界,啟動生技大未來

羅弘旭

台灣的電子、資訊業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但生物科技、高階製藥與醫材產業卻還在萌芽的起步期。
生技業的投資需要細水長流,並需要以策略專利布局,經年累月才能看到市場化的成果。
幸好,有了電子、資通訊甚至傳統產業的奠基,生技產業不必從零開始。
工研院也致力投入研發能量,與既有產業合作攜手跨界,啟動台灣生技產業起飛的引擎。


過去三十年,台灣以ICT產業奠定了資訊王國的美稱,從半導體、面板到資通訊產業後,都在國際上取得傲人成績,但在ICT之後,台灣就無具規模的新興產業,尤其2009年,全球發生金融風暴,台灣ICT產業外銷導向過度集中的隱憂逐漸浮現,產業缺乏多元發展,易受國際景氣影響,國際稍有變化就造成產業出口萎縮。

為了創造下一波產業契機,行政院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發展,新興計畫中,將台灣原有的優勢產業,也就是即廣義的ICT產業如通訊、資訊、光電及半導體,再加入相關的綠色能源產業、醫療設備產業及製藥等生技產業計畫,經由生技計畫支持精緻農業與醫療照顧計畫,這兩項計畫還可支持觀光計畫,並與文創產業進行密切結合,看得出生技產業既有承先的意義,更有啟後的目標。

其中,「生技起飛行動方案」以提升法人研究機構,如工研院、生技中心等產業化研發的能量,包括藥品開發的轉譯研究及醫療器材的雛型品開發為執行重點,並由經建會主導,成立生技創投基金,由國科會負責,成立生技整合育成中心;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置與國際銜接法規環境。

這幾項措施期許能帶動生技醫療產業的生根與發展,以創造更多優質化人才的就業機會,並將台灣發展為國際生醫社群在亞洲的研發合作夥伴,推動國際結盟與相互市場認證,以「類共同市場」的概念,強化醫藥法規與國際調和,以拓展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發展的空間,促使生技產業躍升成為半導體以及TFT-LCD之後的另一項重點產業。

台灣過去生技研發投資偏重第一階段之基礎研究,由於缺少有效之第二棒承接,很難達到產業化成果,因此,生技起飛方案研擬策略以突破目前產業價值鏈上的缺口。整體方案的主要核心概念為強化產業化研發能量,向前銜接基礎研發、向後攻占商業化、產業化的灘頭堡,以活絡整體機制,突破我國生技產業目前所面臨的瓶頸,進而帶動生技醫療產業的深耕與生根、創造更多高質化人才就業機會。

工研院經歷五年強化研發能量的過程,交出斐然的成績,不僅銜接了基礎研究,更與產業密切連接,協助傳產業轉型為生技產業,今年8月從興櫃轉上櫃的鐿鈦科技,就是在工研院的技術協助下,從傳統的五金、機械螺絲製造廠,躍居為產製精密扣件產品、精密醫療器材產品,在鐿鈦科技整體營收中,精密醫療器材產品的貢獻已超過5成,比重仍不斷提升。

從工研院協助傳產、科技等不同領域的企業,跨界轉入生技發展的故事,就可以看得出,以台灣深厚的ICT產業實力,跨足生技產業有著先天優勢,現在的生技產業,正如當年台灣導入半導體產業一般,需要走一段艱鉅的路,但行到山前必有路,走過死蔭幽谷,終將迎來光明。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