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美國頁岩氣發展風潮

曾繁銘

TIME雜誌今年4月以sha le gas(頁岩氣)為封面,描述幾個美國新的shale gas礦場開採故事,這個報導提出shale gas能源足以支撐美國數十年能源所需,TIME也認為由於全球能源供應鏈變化,將改變蘇俄、中東的國際政治影響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的國情咨文中,明確表示美國支持shale gas的發展的立\場,國情咨文中指出shale gas將提供美國未來100年所需能源,10年內也將為美國帶來60萬工作機會。

這個國情咨文定調美國將在顧及環保工安條件下大力開採shale gas,同時引發各國尋求技術發展shale gas趨勢,由於shale gas蘊藏量大,具有乾淨能源優勢,將影響未來數十年全球能源產業供需。

對於石化業者來說,需要注意的是shale gas含有相當數量石化原料的成分,而且美國開採shale gas的成本低於$ 3/MMBTU,因此美國石化業者正大量規劃以shale gas為進料興建新的乙烯裂解廠,預估這些新石化廠的成本和中東的天然氣石化衍生產品成本相當,預計將對全球石化業帶來相當大的衝擊。

美國shale gas的開採對於全球能源產業、石化產業造成影響程度,以及國內產業界因應的策略,可以由回答下列幾個問題,進一步思考我們的策略。

1. shale gas儲量多大?

在能源和石化業中shale gas、shale oil 的存在已有幾百萬年,過去是開採技術不足,以及開採成本過高,因此並沒有充分的利用,直到2007年美國德州幾個小型探勘公司研發水力壓裂法才真正突破shale gas的開採技術。

美國由於shale gas 的開採技術發展才5 年,因此儲量可能遠大於全球目前已經探明的460 兆立方公尺,約為全球conventional天然氣儲量(180兆立方公尺)的2.55倍。

2. 新能源發展可能受到的影響?

過去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建立在:

(1)化石能源預計在40-50年後耗竭,如今shale gas和shale oil的開發補充人類對於能源需求,預計石油耗竭這個議題將延後發生。

(2)全球氣候變遷加速,人類需要取得乾淨能源的基礎上,因為shale gas的碳排放量、含硫量、含金屬量較原油、煤等天然資源低,因此shale gas被認為是較乾淨的能
源之一,預計shale gas的開採和應用將減緩環境變遷議題的嚴重性。

長期來說,雖然替代能源的研究和發展仍然是全球能源界主要發展趨勢,然而shale gas能夠充分供給以及較為清潔能源的觀點,有可能舒緩發展替代能源的迫切性議題。

3. Shale gas造成石化產業另一次衝擊?

全球知名的Chemical Business雜誌,今年4月份以"Shale gas Boosts US Chemicals"為題,說明shale gas已經替美國帶來U-Turn反轉,估計各大石化公司規劃近1000萬噸新乙烯產能,預計在2015-2017年間投產。

跟隨著美國的shale gas在石化產業的發展,中國、澳洲、中東、蘇俄等國家也積極探勘和開採境內shale gas 儲存量,預計shale gas的產地價格將維持在4-5美元/MMBTU以下,由於以shale gas為進料在石化產業將具有相當的競爭性,預計具有shale gas的國家將跟進發展石化產業,帶來石化業另一次的衝擊。

4. 我國業者如何因應shale gas的影響?

我國shale gas的儲量有限,大都不具開採價值,但是美國和其他各國shale gas的發展勢必造成我國能源和石化產業的衝擊,因此建議我國業者:

(1)在能源供給方面,shale gas供給量增加造成價格降低,因此建議國內規劃應用
shale gas的設施和應用。

(2)在石化產業方面,由於wet shale gas含有約10-20%的乙烷、丙烷、丁烷等,可以經過裂解和轉換成為石化上游原料,因此預期未來乙烯、丙烯和其下游的大宗石化品會受到shale gas產品的價格競爭。因此業者需要積極投入研發,生產與shale gas資源國家差異化的產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