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林百里的雲端大戰略

曾紀夫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常給人有話直說的印象,一席痛恨台大電機系的談話,卻直指台灣教育缺乏創意的根本問題;在代工產業利潤愈發微薄之際,這位掌握台灣資通訊產業命脈的企業大老,決心要利用自身同時掌握雲端及行動裝置的優勢,成為雲端運算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身為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的廣達,去年營收破兆,雖然遇上平板電腦風潮,筆記型電腦成長不如過往,但這幾年成功帶領廣達轉進雲端市場,並獲得Google、Facebook與微軟等歐美雲端企業青睞,成為台灣最重要的雲端概念股。「我不隨波逐流、不做me too的東西,我不去藍海,因為藍海總會變成紅海,我去雲端。廣達要當雲端之王。」兩年前,在自家尾牙上,一身孔明裝扮的林百里意氣風發地說。

上海出生,一歲跟著父母逃難到香港,從小在鄉間長大,後來以僑生身分考入台大電機系的林百里,對新科技總是有無限的好奇心。雖然國語不好,學生時期沒什麼朋友,卻交到了這輩子最重要的好友──前英業達副董溫世仁,兩人還獲得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頒發的第一屆青年獎章。

看準行動化趨勢 創立廣達電腦

畢業後,在高琮富的資助下與溫世仁創立三愛電子,後因理念不合,又到許潮英──仁寶董事長許勝雄之父的金寶電子擔任總經理,不過1987年的一場大火,燒掉了仁寶的工廠,這時的林百里燃起了創業的雄心,當時幾乎所有科技業者都在拼桌上型電腦市場,此時的林百里卻已看出電腦行動化的趨勢,1988年與大學同學梁次震一起創立廣達電腦。

廣達草創初期,林百里幾乎是校長兼撞鐘,平時帶著自己設計好的筆記型電腦,提著一只皮箱就飛往歐美介紹給客戶,假日回到台灣,還要親自下海到生產線上幫忙維修被客戶退貨的筆記型電腦,「從小對父親的印象很模糊,只知道他總是早出晚歸。」目前也投入創業的林百里小兒子林宇輝說。

曾有客戶把他的產品扔在地上,他卻不慌不忙地撿起筆記型電腦,客氣地對客戶說:「你看,我們設計的產品多好,摔都摔不壞。」就是這種一步一腳印,堅持到底,打死不退的烏龜精神,讓廣達獲得眾多歐美電腦業者的青睞,逐步擴張,1999年,廣達就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筆記型電腦代工廠,直到今日,全世界每三台筆記型電腦之中,就有一台是廣達製造。

後來廣達上市,短短幾個月內就擊敗主機板龍頭華碩成為台股股王,意氣風發的林百里又投資了面板廠廣輝,以及光碟機廠廣明,被媒體稱為三廣總督。雖然廣明後來也曾一度登上台股股王寶座,但面板產業的大起大落,卻讓林百里跌了一大跤,廣輝慘賠了幾年後,他決定脫手。2006年把廣輝賣給了友達李焜燿,同時間,他自己也罹患了肺腺癌,開始走上了抗癌之路。

力求上進 全力搶攻雲端市場

退居二線的林百里,在大陸抗癌名醫的協助下,病情逐步控制好轉,2008年,重新復出江湖的林百里,面對著老朋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要搶進筆記型電腦市場,大舉挖角殺價搶單的動作不斷,他此時也決定要讓廣達跳脫紅海的殺價競爭,轉進雲端市場。

此時所有人都對林百里所談的雲端,幾乎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充滿疑問,一些分析師更質疑,林百里是不是想太多。但自從蘋果推出iPhone之後,智慧型手機的大熱賣,加上行動寬頻的時代來臨,帶動全球雲端產業的發展,包括亞馬遜、微軟、臉書等雲端企業的火紅,讓早就與這些雲端企業有多年合作關係的廣達,一躍成為台灣最純正的雲端概念股。

正因雲端火紅,這兩年來,包括鴻海、緯創等同業都殺入戰場,但林百里卻一點都不怕。「現在是super connection(超連結)時代,也是超透明時代,創造出一個價值最重要,而不是產品本身。太多人做同樣的東西會很辛苦,你說一百吋電視又怎樣?」「廣達給客戶的不是產品,而是要給他們一個total solution,來幫客戶賺錢。」質疑競爭者們在雲端的創新力能否跟上廣達,林百里如此表示。

雖然後來蘋果推出iPad,吹起了平板電腦風潮,連帶的讓廣達的筆記型電腦本業都受到威脅,但林百里卻一點都不擔心,「平板不可能取代NB,兩者各有各的市場,況且現在的行動運算市場還在改變中,廣達擁有最好的行動運算與雲端技術,不管朝哪邊廣達都能夠因應。」林百里十分有信心地說。

其實,就以去年來說,除了蘋果與三星外,包括Google、亞馬遜的平板電腦都是由廣達代工,出貨量超過1,000萬台,是除了鴻海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平板代工廠。「一手握有雲端、另一手掌握行動裝置,廣達的戰略位置確實比其他業者來的好。」一位資深分析師說。

以靈動穩重精神 做為企業經營典範

大家都知道林百里喜歡烏龜,但是正確地說,林百里獨鍾的應該是千年玄武──靈蛇與烏龜,既有前者的靈動,又有後者的深藏。

烏龜精神看起來是一步接一步,但是林百里的風格,卻又能屈能伸。「講人文,他可以很靈動;講企業,他又講究紮實,」身邊的老臣說。

烏龜的生活很簡單,只要喝一點水,就可不斷往前爬。烏龜只往前看,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絕不回頭。同時他也只跟自己比,不像兔子,心中永遠有個假想敵,總要回頭看看烏龜,才決定自己要不要跑。

烏龜總是隨時保持低姿態,可是頭、尾永遠抬得高高的。林百里傾力開發新產品,以此建構競爭優勢,自然在市場上揚眉吐氣,對得起股東,因此頭也就抬得起來。

看似沒有攻擊性的烏龜,卻有著不可忽視的頑強個性,尤其是在最後的關鍵時刻。某種程度上,頑強個性也是挑戰的性格。「用過去成功的方法,就是下一次失敗的原因。」這句比爾蓋茲的名言,林百里一直奉為圭臬。

深具藝術家涵養的科技工程師

雖然自認是個狂人工程師,但林百里卻有人文藝術的另一個面向。在林口廣達總部頂樓的廣雅軒之中,擺放著他多年來收藏的古董與古畫。這十年來,他頻頻出入各大古董珍藏的拍賣會,只要有他中意的古董、古畫,出價一點都不手軟。

相對於許多科技大老闆,林百里的人文素質之高,就連許多藝術家都折服。「因為Barry(林百里)的人文素質高,這也是他在看趨勢上,比別人更準確的原因。」一位資深同業說。而林百里自己也認為:「我對許多人文學科都有興趣,所以在理解趨勢上,會比較有自己的看法。」

林百里一直以「台灣是華人世界最大、最優質的文化集中地」為榮。他認為,「中華文化的菁華薈萃在台灣,繼承多元的表演藝術風貌,來自各省、各朝代,近代與傳統;再加上台灣在地原創文化,堪稱華人地區最豐富、最重要的地方。」

林百里除了鍾情於收藏古董之外,也對欣賞藝文活動十分感興趣,更進一步希望把藝術的細胞灌入廣達人的生活之中。

「我不希望廣達的工程師都是面對硬邦邦的硬體,腦中一點人文素養都沒有,要開發出人性化的產品,就是要讓他們多接觸一點人文藝術,多欣賞點音樂、表演,才能激發出更多創意。」林百里說。

以DATA+SMART打造創新機會

林百里不只是支持藝術文化,在十年前設計總部時,就很有前瞻性地規畫廣藝廳,並成立廣藝基金會,為傳統藝術的保存、鼓勵新創作、提倡華人文化圈的交流活動而努力。「不只是增加產能,而是從人的需要、人心的需要去發展。」林百里說。

關心台灣教育的林百里,也常語出驚人,不但曾痛批:「我超恨台大電機系。」但其實他是愛之深、責之切,認為台灣的教育太死板,讓學生們都缺乏創新能力,還說:「台灣教育沒有啟發性,像念聖經一樣,這樣教育方式完全是錯的!」他還諷刺地說,自己就是書沒讀好才會成功。

或許是長期經營代工的關係,讓林百里感觸特別深,很希望台灣能走出代工宿命。他曾語重心長地說:「日本因為明治維新趕上工業革命,但台灣沒有趕上,所以被欺負了一百多年,當蘋果賺兩百元的時候,台灣廠商只能賺兩元,這是代工的血汗錢,但未來是「Data+Smart」創造出價值,再錯過台灣就真的邊緣化了。」

他還建議:「應該重視現代社會中巨變的三股力量,分別是新科技(Technology)、新行為(Behavior)和新商業模式(Business),行為、科技、商業模式都在轉變,臉書改變了消費者行為,形成新的商業模式,而Google從技術的創新,再創造出一個商業模式,因此未來的機會就是創新。」這位過去的筆記型電腦代工之王,正朝向他眼中的新趨勢大步邁進。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