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向台灣產業高值化的領航者致敬

陶曉嫚

第二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

或許故事可以追溯回1949年,一群未來將投身科技業的年輕人,在這座欠缺天然資源的島嶼上,開始了他們的築夢軌跡。當時,沒有人預想到,他們一步一腳印奠基起的工業基礎,將成為今日台灣的經濟命脈。

出生於烽煙上海的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隨父母輾轉從香港來到台灣求學,後與好友──前英業達集團總裁溫世仁共同獲得行政院第一屆青年獎章,而林百里的雄心壯志,並不滿足於獲獎,而是將所學實踐於產業界,在競爭對手都在桌上型電腦市場中廝殺時,林百里已看出電腦行動化的趨勢,他在1988年與大學同學梁次震一起創立廣達電腦,到了今天,全世界每三台筆記型電腦之中,就有一台是廣達製造。而代工的利潤越來越薄,林百里已將目光轉向雲端,在未來的資通訊市場奪得先機。

1970年代,在「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時代氛圍中,許多知識分子深信,唯有到海外才有發展空間。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欣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盧志遠卻選擇「兩進兩出」美國與台灣,進而推動「國防役」、「雙語學校」等重要吸引人才根留台灣的政策,並主持次微米計畫,對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不遺餘力,促使台灣半導體技術登上世界舞台。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發展副總經理林本堅,則畢生致力於半導體製程科技,更用研發能量驚艷業界,讓台積電一口氣跳越三個技術世代,成為世界上的領先者,並持續改寫、創造半導體產業的歷史。

而在90%的特殊鋼都仰賴進口下,榮剛集團總裁陳興時決心成立一間具備從煉鋼、鍛造、錕軋、熱處理到精整等完整製程的特殊鋼公司。有別其他產業從本土練兵,陳興時決定先開拓海外市場,並成為最快被奇異認定為優良供應商的公司,因此成功切入國際航太領域供應鏈,躋身全球十大特殊鋼供應商,讓台灣在國際高階材料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四十年來工研院堅持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任務,為了表揚在產業技術上做出諸多傑出貢獻的實業家,設立了「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此一榮銜,期望身為台灣產業高值化領航者的院士們,能與工研院相互提攜,並激發青年創業家的鴻鵠之志,再創台灣經濟轉型的榮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