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第二屆國家產業創新獎 工研院囊括八獎項

陶曉嫚

第二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得獎名單出爐,工研院共拿下八大獎項,包括卓越及績優創新研究機構獎、傑出跨界合作創新獎、工業基礎技術深耕獎、年度科專楷模獎、創新女傑獎、青年創新典範獎及希望獎等,顯示工研院的創新研發及跨界整合能力備受肯定。

工研院創新研發成果卓越,除了榮獲2012年六項百大科技研發獎、兩項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以及國家創新發明獎一金七銀的殊榮之外,再度在國家產業創新獎中囊括八獎項。

近年來,工研院不斷強化創新研發與跨界整合,不僅著重技術創新與加強人才培育,同時重視在地經營,積極帶動產業聚落的發展,因此才能在多類競賽獎項中脫穎而出,屢創佳績。

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績優創新研究機構獎

獲得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的顯示中心,致力於研發出像紙一般能彎曲、捲起和折疊的新世代軟性螢幕技術,並進一步將研發能量促進產業研發整合,同時積極參與制定國際標準以提升台灣產業影響力。在2010年,顯示中心以製造超薄軟性螢幕的技術「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FlexUPD)」,擊敗近六百名全球競爭者,榮獲年度美國華爾街日報創新科技金獎、及美國百大科技創新獎(R&D 100 Awards)的雙重榮譽。

隔年,主要以環保及節能為應用訴求的「可重複書寫電子紙i2R e-Paper」技術,只需用「熱」即可將儲存的影像寫入軟性液晶電子紙面板上,榮獲2011年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獎,研發成果備受國際肯定,創新的作為更再造顯示產業新契機。

此外,獲得績優創新研究機構獎的工研院機械所,以智慧五軸高效能工具機、智慧電動車及智慧機器人等多項技術,帶動智動化產業的發展,並在協助產業深耕工業基礎技術、推動跨界合作創新及協助地方產業創新獲獎。

傑出跨界合作創新獎、工業基礎技術深耕獎

傑出跨界合作創新獎則獎勵工研院資通所在4G標準智財佈建及Ecosystem的推動,其中針對WiMAX高速移動場域下,以ROF(Radio over Fiber)分散式天線系統技術,克服基地台密度不足及通訊死角問題,該技術已技轉國內通訊系統廠商,將佈建高鐵沿線,達到高速移動下仍能寬頻上網接取與及時多媒體傳輸,發展高速車輛行動通訊服務系統,建構國內更完整的行動通訊產業鏈與生態系統。

獲工業基礎技術深耕獎的工研院材化所,長期耕耘觸媒基礎研發與產業界密切合作開發特定應用技術,提供廠商問題解決方案,邀請廠商採用自主研發之製程觸媒,並建構自主觸媒生產設施及技術,提供觸媒試量服務,對石化、化工、環保及能源產業的應用極具貢獻。

年度科專楷模獎

年度科專楷模獎則獎勵工研院南分院「南部新興產業發展關鍵技術計畫」,透過開發數位家庭網路、科技化照護、智慧感知微系統、奈米材料應用等技術,就近支援南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協助經濟部南台灣創新園區產業推動及營運,全程促成72家廠商進駐,其中30家為創業育成,對協助南部開創新興產業有極大助益。

除此之外,計畫期間促成廠商申請通過12案業界科專及44案SBIR計畫,服務廠商超過200家次,並促成41個產業研發聯盟、於南部、東部經營18個中小企業群聚,落實以技術及智財帶動產業技術發展。並以「北製造、南設計」的策略,形成中南部微機電產業聚落,促成北部廠商南下進駐共同研發,其在地耕耘推動成果獲得肯定。

創新女傑獎、青年創新典範獎、青年創新希望獎

工研院優秀的研發人員在本屆也榮獲三項個人獎,包括研究甲醇電池關鍵材料及零組件技術的蔡麗端副組長,榮獲創新女傑獎,擁有專利36案90件;而推動發展交流電發光二極體(AC LED)研究的葉文勇組長,榮獲青年創新典範獎,其技術獲R&D100等國內外獎項無數,技轉國內廠商超過20家,個人擁有47案141件專利;青年創新希望獎則是由張加強經理獲得,個人也有20案60件專利,其帶領團隊研發的大氣電漿技術,今年更榮獲R&D100、華爾街日報創新獎及國家發明獎創作獎銀牌獎,可謂喜事連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