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台灣躍起的機會-新創事業

蔡坤霖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曾經創造經濟奇蹟。

但歷經多次產業與產品革命後,代工廠商逐漸出現毛利率低落的困境,細究原因,主要和投入研發資源不足,導致創新力受限相關;也正因此,工研院近來積極鼓勵創新、推動新創事業,工研院產服中心主任劉佳明指出,這些作為就是希望帶動產業轉型,往高附加價值邁進。

當經營者有原創性的技術、關鍵的專利、優秀的團隊以及熱情與勇氣,但要能夠踏入市場推出產品,成為成功的企業,依然要跨越所謂的「死亡之谷」,那就是技術到商品化中間的鴻溝。

過去工研院的角色,是投入資源進行科技研發,再進行技術先期授權、技術移轉,獲得良好成效之後,才來進行新創的事業。但現在要掌握技術市場化、產品化的黃金時機,應該要針對市場開發差異化產品,接著以研發成果驅動新創事業。因此,工研院將從以技術拉動產業的開發者,轉型為因應市場需求,推動新創產業的輔助者。

工研院希望為有潛力的團隊架橋,協助它們整合產品技術,保護關鍵專利並進一步布局,推動技術授權與商業模式創新等,讓優良的樹苗,能夠成長為大樹,最後成為整片的茂密森林。

準備期、育成期、新創期 孕育樹苗成森林

新創事業的形成,大致可分為準備期、育成期與新創期三個階段。劉佳明表示,工研院針對每個事業的不同階段,都組成不同的專業團隊,就不同的面向來推動。

例如在準備期,便由工研院內各單位的新創事業推動小組,協助檢視專利、調查市場、界定目標與撰寫營運計畫書;進入育成期之後,則由協理級主管召開新創共識會議,確認商務模式與可行性,再啟動產品試量產、公司試營運,來開拓商機;最後如果順利進入新創期,就由副院長級主管召開新創事業投資審議委員會,確認商業化模式、引進資源,最後成立董事會。

為了要盡早釐清每個新創事業的可行性,在準備期時,工研院每個單位的新創事業推動小組,也針對技術、市場、團隊、事業化四個面向來進行成熟度評估,並且透過雷達圖的方式,標示出四個面向的成熟度指標,好對症下藥進行補強。例如發現技術能力不足時,則鼓勵團隊藉由研發來補強技術;若是檢視出市場連結度不夠時,則可以鼓勵團隊加強市場調查,以利建立服務營運模式;而一旦發現團隊組織不夠完善時,則可建議盡早結盟合作夥伴補強戰力等。

創業天堂路 模擬創業實戰經驗

為了讓團隊理解創業環境中可能面臨的挑戰,工研院參考類似大富翁的桌上策略遊戲,設計出一種「創業天堂路」的體驗遊戲方案。既然叫做天堂路,走起來必然很辛苦,但也很有收穫。透過敘事遊戲來快速獲得創業經驗,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給參與者專業協助。

遊戲總共分為三個階段。一開始是研發產品的「深海」階段。導師會詢問資金籌備狀況、產品要如何研發等問題。第二階段是「淺海」,進入試營運階段。第三階段則是「登陸」,目標是要損益兩平。遊戲預定設計出一套桌上紙牌遊戲的「桌遊」系統,讓參與者有很多不同功能的卡片,例如有求救卡,可以向專業顧問請求支援;時光倒流卡可以回溯更改決定等,來模擬各式創業布局、應對狀況,並且由各領域都有豐富經驗的專家來主導遊戲進行。

「創業天堂路」整個遊戲時間,約需達一小時,在過程中會讓遊戲者體驗到創業不同階段的挑戰,創業團隊和專家互動的過程中,就猶如大富翁遊戲般有趣,以搭配各種不同的遊戲套件,來潛移默化傳承寶貴的創業經驗。最後在結論時,專家業師還會提出評價,包括正面的讚賞、劣勢提醒等,既實務也有趣。

誠信是最大關鍵

劉佳明觀察,影響新創事業成功與否的關鍵有很多;包括是否具備熱情的團隊、成熟的技術、可否精準判定目標應用市場、擁有合適的執行長人選等。其實簡單來說,投入新創事業最重要的必須掌握三大原則,第一,必須釐清自己的價值主張,不要在太多產品間游移,其實只要一個產品開發成功,就已十分難能可貴,所以在充滿變化的環境中,要保持專注與應變的彈性。

第二,雖說成事在天,但謀事在人,必須善待並慎選創業的夥伴。「記得,選擇正確的團隊,就等於成功了80%!」劉佳明說。第三,就是要保持誠信。誠信是創業最關鍵的核心價值,因為創新與創業始終伴隨著風險,隨時得面臨挫敗的打擊,但跌倒之後,只有一項資產能夠讓人成功站起來,那就是誠信。誠如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所說,「退潮時才看得出誰在裸泳」,若不幸團隊無法熬過這次的寒冬,誠信依然可以讓人東山再起,以不誠信的方式度過冬天,成功也無法長久。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