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磁力優化馬達 讓羅布森技術力樓步昇

陶曉嫚

磁力優化馬達 讓羅布森技術力樓步昇
內外兼修!拓展MIT升降椅市場

不占空間、安全、節能且低噪音的樓梯升降椅,過去市場全由國際大廠主導,造價也相當高昂。
主打「台灣品牌、台灣製造」的羅布森,以工研院的磁力優化馬達為技術核心,能自動控制緩啟動與緩減速,本技術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肯定,也讓樓步昇樓梯升降椅「內在美」同步提升,並以親民的價格給予消費者新選擇,進一步造福所有年長者與行動不便者。這項技術未來也會進行更多跨領域合作與技術轉移,同步實現智慧科技與綠色環保的幸福藍圖。

台中市烏日區溪岸路8之3號,鄰近分野台中、彰化、南投的烏溪,一個Google地圖也無法清楚導航的地址,坐落在田野與零星工廠之間,這裡是羅布森咖啡書蟲房,今年八月初開幕,號稱要做一家「十年不關」的獨立書店,這裡除了有飲料、書店、圖書館與各式本土文化工作者的創意禮品,同時也是樓步昇樓梯升降椅的旗艦展示中心。

因此,在盛夏陽光刺眼的午後,來到這個鬧中取靜的空間,不僅能呼吸飲品的醇香與濃濃的藝文氣息,還可以看到老少顧客們圍著樓梯,好奇地乘坐升降椅,體驗無障礙、平穩上下樓梯的感覺。

書香與喜樂生活 兩種夢想的集合體

35歲前開書店,是羅布森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汪世旭的心願,他自謙這個夢想延後了兩年,到37歲才實現,而汪世旭的另一個願望,是讓台灣製的高品質樓梯升降椅,用親民的價格走入居家空間,帶給有需要的人便利、喜樂的日常生活,羅布森咖啡書蟲房可謂是這兩個夢想的集合體。

過去,羅布森曾代理英國知名品牌Stannah的升降椅,但因為英鎊匯率波動加上工資昂貴,一樓到二樓的樓梯升降椅,從測量客戶家中空間後,對英國下單客製化軌道,到空運或海運來台安裝,前後耗時一個半月到三個月,造價更高達新台幣90萬元,經濟狀況普通的家庭根本難以負擔。

「我至今仍記得一名屏東的阿嬤,她聽到報價後,直呼:『90萬底加欸起一間厝(90萬在這邊都能蓋一間房子)!』她真的有需要,卻只能忍痛放棄。」汪世旭回憶,每當遇到這樣的客戶,彷彿都在提醒他應該承擔「讓大家都用得起好東西」的使命,因此羅布森從代理商轉型為製造商,並定位要成為台灣本土的高階品牌。

然而,轉型之路並沒有想像中順遂。羅布森的事業中,另有雨水再生與環境工程部門,因此汪世旭對工業生產並不陌生,但在機械領域卻是新手上路,於是羅布森一開始以併購方式,買下另一間機械公司的技術,但雙方公司文化差異太大,合作之路荊棘重重,最後雙方磨合不成,讓汪世旭的品牌之夢原地踏步了一陣子。

後來,在一個跨產業交流的例行聚會上,汪世旭結識了工研院機械所經理彭文陽,雙方便開始在馬達、減速機上進行研發合作,彼時,羅布森也被遴選進入經濟部技術處的「科技美學加值」計畫,希望讓升降椅的內在美、外在美一步到位。

磁力優化馬達 讓內在美跟上外在美

從前樓梯升降椅的外型選擇不多,長輩也較青睞中規中矩的款式,但當台灣邁向銀髮社會,許多壯年人不僅照顧自己的長輩,也要為步入老年做準備,同時觀念改變,消費者對樓梯升降椅的期望,不再是堪用就好的「機器載具」,而是希望它融入居家設計,變成更美觀、更有品味也更貼近生活的「家具」。

外在美部分,除了採用親切的暖色調設計,降低使用者對機械的不信任感,然而薄型化的設計,令樓步昇主機框架內部可用的空間受到限制,無法再使用原有的馬達、減速機驅動模組,而效率上,也必須符合科技美學計畫的「內在美」原則,亟需扭力密度提高、效率提高的驅動模組。

「過去台灣是馬達王國,而馬達給人的印象,是『黑手』產業,當傳統馬達產業外移到大陸時,台灣勢必得往高階化走,高階產品的需求也會越來越高。」彭文陽表示,隨著電子技術的進步,過去十年,直流無刷馬達逐漸替換傳統交流電感應馬達的市場地位,隨著各國節能減碳的政策推動,馬達的智能化、效率和性能也同步提高,「高效能直流無刷馬達」,也就是所謂的DD直流變頻馬達,更是當起綠色家電的代言人。

高效能的馬達為了達到輕量化、高效率、空間緊緻(compactness)等目標,往往必須仰賴高性能的稀土磁石,而稀土磁石的成本節節上揚,馬達業者無不希望降低對稀土磁石的依賴。工研院除了積極布局智能馬達的研發,面對的挑戰與命題也更加明確:必須提出一套有效降低稀土使用量,但不會折損馬達性能的設計方法,同時可兼顧薄型化、高效率設計,最好同時可以解決頓轉、諧波的問題,來促成馬達輕量化、薄型化。

工研院磁力優化馬達的技術創新之處,在提升馬達磁場作用力的效能設計。改變過往平坦的轉定子表面,變成相互嵌合的梳狀結構,進而降低氣隙磁漏、提升效率。這項新結構,技術產業化的可行性也相當高,只要將現有的矽鋼片沖壓模具些微調整,或是搭配軟磁複合材料(SMC)模具成型,就可以製作出梳狀的轉定子表面結構。同時,切換磁阻馬達扭力提升了30%以上,能夠降低震動──這幾項重要的技術突破點,將能優化大部分的馬達,一口氣達成輕量化、大扭力、高效率等看似難以兼顧的條件。

做到最好 開發台灣潛力市場

在計畫進行初期,因沒有任何一間升降椅廠商有導入磁力優化馬達的經驗,既有工程團隊不免抱著存疑的態度,「家庭使用的樓梯升降椅,使用者的安全是最高原則。團隊當然要去問驅動模組真的能降低一半的重量,卻輸出一樣的扭矩?強度夠嗎?會不會產生風險?」彭文陽表示,從終端產品推回技術面,必須由工程實測證明,這也是為什麼一個會議能從白天開到晚上,為了做到最好,飢腸轆轆的團隊成員訂便當挑燈夜戰,回到家時已明月當空。

好在隨著性能驗證結果出爐,研發團隊介意的問題逐步解決,並鎖定「輕量、靜音、節能」這三大訴求。在品牌大廠的環伺下,汪世旭依舊對於羅布森的競爭力深具信心,樓步昇升降椅具備座椅和腳踏板能同步收摺的連動裝置,並內建中、英、日、台、客這五種語言來提醒使用者升降椅的狀態,在上下樓梯時,還能夠選擇設定自己喜愛的音樂檔,同時有樓步昇升降椅世界唯一的液晶顯示器介面,方便使用者操作,加上搭配省電節能的好幫手──獲得R&D 100 Awards肯定的磁力優化馬達。

在銷售績效上,過去一個月平均售出5、6台,「賣超過10台就要放鞭炮!」汪世旭笑稱,在內、外在美同步升級後,羅布森的直軌式樓梯升降椅,目前一層樓的建置價格,約為新台幣15到20萬元;彎軌式樓梯升降椅,則約為新台幣30萬元。透過母親節專案的行銷活動,創下八年來最好的成績,一個月賣出50台,遠遠超越同業甚至羅布森公司的預期。

「這張成績單不僅讓國外品牌廠驚艷,也進而肯定我們的行銷、技術實力與服務專業,我認為,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台灣的樓梯升降椅市場有更大的潛力!」汪世旭估計,未來五年,台灣的樓梯升降椅市場都會持續擴張,今年初同業預計台灣總體銷貨量約800到1,000台,但他更樂觀地將這個數字上看一倍,在品質、效能同步提升的同時,也有不少國外廠商來接洽代理,羅布森決心在台灣站穩腳步,基本功紮實後,再對海外市場進行布局。

拓展新應用領域:白色家電、機器人等

磁力優化馬達除了應用在樓梯升降椅,還能廣泛適用於其他軸向磁通馬達設計,在薄型、輕量化的優勢下,可以與流體機械轉子結合,發展成各式白色家電,例如高風壓、低電熱的節能高階烘手機。

同時,薄型馬達也非常適合穿戴式的機械行動輔具,讓受醫學治療仍無法站起來的人們,能夠藉由外骨骼機器人的協助,再度直立行走。目前工研院正在改良自行研發的外骨骼機器人,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蔡禎輝表示,一組外骨骼機器人需要四枚馬達,磁力優化馬達能夠降低電池負擔,薄型設計能讓體積下降40%,運作中的噪音也能夠降低到64分貝,和一般對話音量相去不遠,讓機械行動輔具能更輕巧、安靜也更有效率。

「節能減碳是世界潮流,降低用電量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而馬達用電約占總用電的35到40%,從這個領域切入是大有可為的。」蔡禎輝指出,磁力優化馬達技術可以普遍應用在工業、民生各類馬達,平均可提升1.5%的馬達效率,降低0.5%的總用電量──別小看這個數字,台灣年發電量約為2,000億度,全台灣只要有10%的馬達採用這項新技術,每年就能節省1億度電,減碳效益超過1,000座大安森林公園。

蔡禎輝希望,受R&D 100 Awards肯定的磁力優化馬達技術,能進行更多跨領域的合作,讓研究成果協助產業界,進而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的每個角落,同步實現智慧科技與綠色環保的幸福藍圖。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