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R&D 100 Awards聚焦智慧科技綠生活

陶曉嫚

R&D 100 Awards 聚焦智慧科技綠生活
連續六年 工研院獲16項科技產業奧斯卡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具重大創新意義,以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

今年,工研院的研發實力再獲國際肯定,具有深度創造力、符合市場需求概念的「頭戴式顯示器使用凌空觸控Air Touch技術」,相較用聲音操控的Google眼鏡,工研院的Air Touch智慧眼鏡能做到「眼到手到心到」,精確偵測手指移動的空間位置,使用者可以在眼前40公分處看著約10吋的虛擬螢幕指指點點,不用變成低頭族,就可以和眼前的虛擬影像互動,假以時日,大眾可以用這項科技上網、收發簡訊、拍照、導航等,開創人機介面互動的全新體驗。

銀髮族容易因為生理機能退化,更需要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空間,而目前在亞洲,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僅次於日本,是樓梯升降椅的潛力市場。而今年獲獎的「磁力優化馬達」,是綠色電機技術重大發明,可以使馬達效率優化、體積變小、噪音降低,更讓升降椅主機變薄6公分!工研院將此技術移轉給羅布森公司,強化該公司的技術能量,並開發出全球第一套搭配語音提示功能的智慧樓梯升降椅,未來,磁力優化馬達也能應用於其他機械領域,達成產業、環境與消費者三方共贏。

延續環境保護、節能減碳的核心理念,以農林廢棄物為原料的纖維素酒精被譽為生質燃料的明日之星,不過目前的商業化進展仍不如預期,而工研院研發「近無碳損纖維素丁醇生產技術」,經過特殊馴養的菌株,可將原料中碳利用率提升至94%,不僅能將原料提煉出的酒精轉化為丁醇,更突破了傳統醱酵理論67%碳轉化率的限制,優化了與汽油滲混的效果和比率,發展性不可限量,可謂是將來最減碳的生質能源金雞母。

六年來,工研院共16項技術榮獲R&D 100 Awards,其中13項已陸續技術移轉給台灣廠商,進入產品化階段,為產業創造高附加價值。其中,ACLED相關技術在技術移轉後,不僅使台灣廠商與日本締結專利交互授權外,一年更可創造達新台幣10億元的產值;高安全STOBA鋰電池也在五年內,促進廠商投資新台幣500億元,預計在2020年使國內電池替代率達到50%

工研院副院長劉仲明指出,工研院已是第六度蟬聯R&D 100 Awards,科技實力及成熟度已達國際一流水準,相較NASA、TOYOTA等知名產業及研發機構毫不遜色,未來工研院依舊會精益求精,為台灣產業開創出新藍海。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