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廚餘:台灣失寵的綠黑金

黃育徵

台灣每天製造上萬噸的廚餘,大多數人叫它「餿水」,且避之唯恐不及,其實這些廚餘是寶貴的「黑金」跟「綠金」。台灣廚餘堆肥資源化發展協會創辦人兼工研院IEK資深特聘顧問黃育徵呼籲,政府應趕緊改變策略,結合相關部會的力量,包括農委會、能源局等積極參與有機廢棄物的再利用,讓台灣資源利用更進步。

廚餘是道道地地的「綠金」也是「黑金」。根據歐盟的經驗,台灣每天約一萬噸的廚餘若善加利用,除了可以產出 4,000 噸的健康固態肥料以外,還可以產出 6 GWh 的電,相當2,000家戶一年用電量!

我以親身體驗,親自堆肥、播種,證實廚餘是優秀的天然肥料,遠勝政府補貼的化學肥料,更是穩定的再生能源。可惜的是,我們並沒有珍惜這寶貴的資源。

為什麼會浪費?主要原因是,台灣廚餘回收主管單位是環保署,但環保署受限於業務範圍,「去化」成為主要目標。根據我的推算,台灣社會每天產生約一萬公噸的廚餘,名目上的廚餘委外處理費用每公噸約新台幣800元,加計其它運輸、收集成本的話,環保署花在廚餘每公噸處理費用高達2,000元。更糟糕的是,這些錢花了之後,可能還產生更大的社會成本。

環保署估計,台灣一天只回收約2,000公噸廚餘,也就是實際有八成未被處理。先談談這有被追蹤到的2000公噸廚餘,最終流向何處?

目前廚餘處理方式過於粗糙

掩埋、焚化與餵豬、堆肥是處理廚餘的四種方式,目前回收廚餘有八成用來養豬。我常到資源回收場觀察,豬農常常守候在資源回收場旁邊,搶著要廚餘。但這產生兩種問題:第一,環保單位因福利金的考量,將不該加入的生廚餘販售給豬農。第二,廚餘往往經過未完全殺菌就餵豬,為了防止豬隻生病,豬農不得不打抗生素。而豬吃廚餘也有同類相吃的道德危機,甚至可能產生口蹄疫等細菌感染危機。這都影響豬隻健康,到頭來也影響你我餐桌上的排骨湯、貢丸、滷肉飯等,傷害國民健康。而廚餘燒煮過程往往產生惡臭,更因為含水分高,造成過度的能源消耗。

台灣曾經在2003年追隨歐美各國,立法禁止廚餘餵豬,無奈農委會受迫於豬農壓力,後來又開放。

環保署處理剩餘兩成廚餘主要是堆肥,我曾經親自到各地堆肥場看過,看見四百公噸的廚餘並沒有被好好利用,成為資源孤兒。實際到現場,可以發現所謂堆肥大多只是「隨便倒」。就算有被堆肥,也沒有好好處理強力溫室氣體「甲烷」。甲烷處理不好,可能加速暖化;反之,若是好好處理,甚至能成為一項穩定的再生能源,是比化石燃料更環保的「黑金」。

剩下少部分廚餘,則是混在一般垃圾中焚化。但因為廚餘含水分較一般垃圾多,高達70%到90%的水,焚化會過度浪費能源,也因含高鹽分縮短焚化爐壽命,也不是好的處理方式。

有被追蹤到的兩千公噸廚餘尚且沒有好好處理,更別說完全沒有被追查到的八千公噸廚餘。

有機廢棄物必須當做資源

台灣現在太多政策只有硬體,卻欠缺軟體思維。以同是有機廢棄物的豬糞處理為例,早在二十年前,雲林就有豬糞沼氣廠可以處理。但蓋好不到兩年,就不再使用,現在沼氣不是直接對天空排放,就是等雨水來,讓豬糞順河排出。其實既有的掩埋場、堆肥場、焚化爐等,都是環保資產,我覺得應該被好好善用。

有機廚餘量更大,產生的附加價值也大的多,更需要政府跨部會拉高層級來處理。我認為應更積極管理,朝「產業加值」的方向,政府應該跨部會整合,讓能源局、農委會參與,才會將廚餘視為寶貴資源,朝沼氣發電、廚餘堆肥等方向前進。廚餘絕對是一項有機資源,而不是有機廢棄物。

有機肥料是最應該發展的方向。農業的根本在肥料,有機肥料內含億萬種的微生物與微量物質,土地的滋養能力不是化學肥料可以比的。況且,化肥除了會傷害土壤生機之外,還會污染河流與海洋生態,對台灣環境造成很大的威脅。

有機廢棄物資源化是最具有五E價值的資源,分別是經濟(Economic)、能源(Energy)、環境(Environment)、生態(Ecology)、文化(Ethnicity)。若台灣可以從現在開始,做好有機廢棄物的再利用,對整體生活品質將有大大改善。

台灣靠著老天爺恩賜,本來是一個迷人生態圈。若能把廚餘回收再利用做好,一滴資源也不浪費,這個生態圈可以更健全,也能讓資源利用走向更先進的道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