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挑選新公司贏家的運算法

Jessica Leber

愛迪亞製藥公司(Aldea Pharmaceuticals)是一家開發針對酒精中毒,做緊急治療的新公司。對風險投資人寇茲(David Coats)而言,這家製藥公司似乎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投資對象。但是寇茲並不依靠他的直覺——他運用自己所建的電腦模型來評估。

經過兩個禮拜的時間和幾通電話之後,寇茲開出一張美元1百25萬美元的支票給這家製藥公司。愛迪亞執行長夏儂(Tim Shannon),他也是另一家為愛迪亞籌資7百萬美元公司的合夥人。他說:「像這樣的決策通常需要三個月的時間。」

這1百25萬美元是Correlation風險投資公司第二筆投入的資金,該公司宣稱自己是「一個新品種的風險投資公司」——由創辦人寇茲及合夥人琴佐(Trevor Kienzle),在過去六年間開發的預測軟體來推動的公司。

Correlation風險投資公司要求新公司交出五件企劃、財務和法務文件。她把這些資料輸入這個類似信用評等軟體的程式。

得到低分的企業家可能在兩天內就收到拒絕函。對高分族群,Correlation公司會邀集新公司執行長,以及外部領導投資案的風險投資公司進行30分鐘的面談,再加上法務與背景資料的審查。

一旦完成投資,Correlation公司從此退居幕後,不要求任何董事席位。這一項政策也是依據數據分析而來的:公司的數據分析顯示,一家公司的董事會如果有兩家以上的風險公司參與,成功的機會就隨之降低。

這個軟體是否能發揮功效目前還不清楚。Correlation公司到目前為止,在不同的產業進行了26項投資,公司認為目前評估軟體是否成功為時尚早。

這些做法在十年前完全不可能發生。哈佛企研所教授柯普夫(Matthew Rhodes-Kropf)擔任Correlation公司顧問,同時也是這個基金的投資人。他說,風險投資這個產業最近經過幾個商業週期,剛可以開始找尋一些微妙的趨勢。

目前還沒有完備、準確的公開風險資本數據,所以Correlation公司仍忙著匯流數據。爲了建立和維護她的資料庫,她和道瓊合作,搜尋網際網路。與20個風險基金簽署保密協定,以便看它們內部的統計資料,同時拜訪上百家公司。

當擁有大量數據資料的公司吸引眾多投資者的時候,注重名聲的風險資本公司對於採納這項工具的建議,依舊有待商榷。當然有例外,Google Ventures就運用計量分析來引導他們的決策。

寇茲研究的一項研究發現顯示,雖然頂級投資公司投資於大量的贏家公司,但是大部份成功的投資是由擠不進前50名的風險公司所進行的。所以柯普夫教授說,Correlation公司將時間和精力平均分給很多公司,同時和其它不同的風險公司共同投資,是有道理的。

在說明他的專案時,寇茲提到《魔球》(Moneyball)這本書及其改編的電影,描述奧克蘭田徑運動總經理比利‧賓如何在評鑒棒球員時,拒絕用傳統智慧,而使用電腦挑出別人所忽略的變數,成功地建立一個勝利的隊伍。寇茲相信平均數能發揮作用,他說:「我們讓每一筆投資,都能增加一些我們的勝算。」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