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中國民工面對機器人的競爭

Christina Larson

現代中國的典型故事之一,就是年輕工人的遷徙,通常是十幾歲的姑娘,從鄉下到大城市的工廠找工作,很多人在富士康找到工作。富士康(Foxconn)聘雇將近一百萬低薪的工人,為蘋果、任天堂、英特爾、戴爾、諾基亞、微軟、三星和索尼手工裝配電子產品。

讓人驚訝的是,富士康執行長,億萬富翁郭台銘去年說,他們這家巨人製造商在未來三年內,將在她的生產線上增加一百萬台機器人。

目標:將電子產品裝配線自動化,就像日本,南韓和美國之前將大部份汽車生產線自動化一樣。

作為中國最大的民營雇主,富士康在中國勞工的故事上,扮演了一個特大號的角色。它運用廉價勞工來吸引國際客戶,但是現在它的薪資和工作條件面臨國際的審查。一位身在北京的策略通訊與資訊分析師沃爾夫(David Wolf)說:「自動化將是工廠女工結束的開始,這是一件好事。」他直擊許多中國工廠的作業實況,預期中國勞工最終的轉移,將會像美國過去女裁縫師和秘書人力的衰退一樣。

自從郭台銘宣佈之後,他並沒有透漏更多的細節,讓許多觀察家持續猜想富士康的計畫是否屬實。儘管富士康可能自行開發機器人,但至少貿易團體並沒有看到工業用機器人的大筆訂單。

「郭台銘有很好的理由不對這件事大張旗鼓。」沃爾夫說,保持緘默可以讓富士康超越競爭對手。還有,當中國經濟趨緩的時候,「在政治上,不建議多談用機器人取代人工的議題。」沃爾夫說。

中國的領導者認為,就業是維持一個和諧社會最重要的事,創造工作機會比增加效率更重要。舉例來說,中國鐵路隧道組副總工程師王夢恕表示,節省勞動力的設備即使有,也不一定一直被採用。「如果所有新隧道的開鑿都使用先進的設備,那將減少六百萬農民工的聘雇。」他指出:「在某些領域,爲了解決全國的就業問題,中國並不需要快速的開發。」

大約300,000名中國工人目前住在富士康龍華廠的宿舍,在此組裝蘋果的產品。大部份工人整天坐在輸送帶旁邊,穿著白袍、戴面罩髪網,避免頭髮和灰塵干擾他們執行簡單、重複性高但精準的工作。每一個工人聚焦一個動作,像是在iPhone手機面上貼標籤,或是把成品裝箱。就像富士康工廠經理告訴美國ABC電視臺新聞夜線節目——該節目於二月間播出一段少見的富士康工廠巡禮——裝配一台iPad需要花五天的時間,共325個步驟來完成。

像這樣有高度結構性和可預期性的工作最適合自動化,一位在台北Gartner顧問公司工作的分析師王傑米如此表示。工業用機器人通常有一個可移動的手臂,運用雷射或壓力感知器來決定什麽時候開始及結束一件工作。一具機器人可以每週運轉160小時。與手指靈巧、一班工作12小時的工人相比,一具機器人可以取代二個工人,甚至可能到四個工人。

王傑米強調富士康目前還無法立即裁徹工人,因為生產線自動化需要調整整個生產流程。在中國,較大型的改變不會在一夕之間發生。依據一家位於深圳的勞工組織──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的說法,較小型的工廠花不起對機器人的投資,另外工廠的薪資還相對低廉,在珠江三角洲工人的平均月薪大約是315到400美金。

儘管如此,富士康並不是中國唯一押注在機器人的製造業。位於法蘭克福的國際機器人聯盟追蹤發現,中國製造商在2011年,對先進工業用機器人的採購躍升了50%,達到22,600個單位。並預測中國將在兩年後超越日本,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沃爾夫也說,顯而易見地,工業用機器人在中國會變得很熱門。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