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發展增進人類全體生活的科技

張彥文

小時候課本裡經常讀到一句話: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當時完全無法體會箇中的意涵,只覺得是書本中又一句的八股文。不過隨著年歲漸長,增加了一些人生歷練之後,突然發覺,這麼短短的一句話,居然就將「生活」這二個字,剖析得如此精準而透徹。

隨著近年來污染擴大、氣候變遷,人類的「永續生存」變成一項顯學之後,這句話就更顯精要。人們在這個世界上生存,除了追求健康、財富、幸福的家庭生活等等有形的需求外,所做的一切,不都是為了讓人類的生活文明不斷進步嗎?也不都是為了讓我們的子孫後代,能夠長久地維繫生存的力量嗎?做為一個科技研發機構的工研院,我們的使命也很明確,就是要以科技發展,增進社會福祉。

今年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揭曉,工研院再度榮獲三項大獎,這已經是工研院第六度獲得這座重量級國際獎項的肯定,得獎技術包括「磁力優化馬達」、「纖維素丁醇技術」,及「頭戴式顯示器使用凌空觸控Air Touch技術」三項。這當中除了仍舊有工研院同仁科技研發的心血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三項技術,完全符合以科技發展,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的原則。

首先來看「磁力優化馬達」。現代生活幾乎到處可見馬達的存在,小至洗衣機、CD唱盤;大至高鐵列車及噴射客機,沒有一天少得了馬達。但馬達是依靠電能驅動,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下,提升馬達的效率,並減少能源的消耗,就變成極為重要的工作。由工研院研發的「磁力優化馬達」就具備這項特性,因為馬達的原理,是依靠定子和轉子運作產生能量,傳統的定子和轉子表面是平坦的,但聰明的工程師們,稍微調整了表面結構,就讓馬達的效率提升,用電減少,想想這項成果會對我們的生活帶來多大的好處!

其次是「纖維素丁醇技術」。丁醇是生質燃料的一種,雖然目前使用最廣泛的生質燃料是乙醇,也就是俗稱的酒精,不過其實丁醇的含碳量較高,能量密度也更高,性質上比起乙醇更接近汽油,更容易與汽油混合使用。但由於生產成本高,因此難以推廣。雖然現在的丁醇已經改採稻桿、玉蜀黍桿、甘蔗渣等廢棄物來產出,可以降低成本,但是製造的過程中仍然會產出溫室氣體;而工研院的這項技術,可以將原料中的碳全數轉化為丁醇,亦即製造的過程中不會產生二氧化碳,讓替代能源的開發更進一步。

第三項則是「頭戴式顯示器使用凌空觸控Air Touch技術」。現在資通訊或是3C產品,越來越重視便利性及體感操作,工研院的這項技術,是偵測使用者手指的細微動作,在不需接觸實體且是凌空虛指的情況下,就能完成觸控動作的全新一代人機界面。之所以能達到如同科幻電影般的效果,是因為結合了工研院飄浮式三維系統虛擬影像,以及空間手勢辨識與追蹤系統二項研發成果,不但可以讓使用者瀏覽網頁、繪製圖形及玩遊戲,更可擴展為客廳中的休閒娛樂系統,或是辦公室的會議簡報系統。

這些得獎技術,涵蓋了機械、綠能和電光等等不同的領域,很明顯地,現在不論是什麼方向的技術研發,都必須要將人的需求做為前提,才能朝向對的方向;至於如何衡量人的需求,端賴這些技術是否能夠讓下一代的人類能夠永續生存。看到工研院這些得獎技術,更可以確信,科技不再是艱澀冷僻又遙不可及的高深學問,而是可以增進我們生活品質、讓人類充滿幸福感的簡單助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