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浤良食品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

高永謀

由工研院所籌組的「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研發創新聯盟」,結合成員的技術、創意,協助浤良食品進入自動化階段,打造出「蛋品加工製程自動化設備」,為台灣鴨蛋再製產業樹立新的里程碑。

雖然皮蛋遭到國際知名媒體惡評,卻無損華人對其美味的喜愛,與國內廠商精益求精的志氣。身為台灣最大鴨蛋再製品供應商的浤良食品,近年來除了創立自有品牌「金牌功夫」,更將松花皮蛋、熟鹹蛋、鹹蛋黃行銷至海外市場,並研發酒香蒸蛋、三色蛋等新產品,積極拓展年輕族群市場。

浤良食品因獲工研院鼎力協助,成功踏進了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的階段,可望大幅提昇產能,降低人力成本、提昇產品品質,勢必將成為台灣鴨蛋再製品產業發展史的新里程碑。日後,在浤良食品的引領之下,勢必啟動鴨蛋再製品產業的自動化風潮,成為傳統產業升級的新動力。

半百老店仍積極革新

廠房設於屏東縣新園鄉的浤良食品,創立於1965年,迄今已將近半個世紀。浤良食品創辦人為辜金良、許金玉夫婦。在辜氏夫婦胼手胝足的辛勤努力下,成功打響了浤良食品的知名度,所生產的皮蛋、鹹蛋,更廣受全台消費者的喜愛。

隨著辜姓夫婦年歲漸長,加上兩人膝下無子,不忍製造皮蛋、鹹蛋等傳統美食的製造技藝就此失傳,更不願見多年苦心創立的招牌乏人繼承,於是公開徵求接班人;經過一番評比,最後由郭安貴、歐陵合雀屏中選,兩人自1998年起,分別膺任浤良食品的董事長與總經理迄今。

畢業於逢甲大學國貿系的郭安貴,原本經營體育用品公司,嫻熟擬定行銷策略、開拓新興業務,轉進鴨蛋再製品產業,很快便駕輕就熟。出身養鴨世家的歐陵合,父親、祖父皆是供應蛋源的鴨農,畢業於嘉義農專(現已改制為嘉義大學)農場經營科,經營浤良食品足稱適才適所,還被推舉為屏東縣養鴨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以及中華民國養鴨協會副理事長。

如今,歐陵合更舉家投入浤良食品的營運,太太、女兒、兒子皆是同事,弟弟歐芳榮則擔任副總經理,負責通路業務。經由郭安貴與歐陵合、歐芳榮兄弟齊心協力、戮力創新,浤良食品業績得以蒸蒸日上,躍居CAS認證的績優大廠,蛋品普受舊雨、新知歡迎,在國內市佔約10%,在國內外銷帶殼禽蛋比例佔30%,更讓產品行銷至中國、日本、新加坡、美國、加拿大與南非等國家!

產品通過最嚴格檢驗

浤良食品經理郭俊鴻分析,近年來由於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加上有業者惡性削價競爭,鴨蛋再製品產業遭受強烈衝擊,廠商數目快速銳減,但浤良食品卻能逆勢成長,關鍵便在於其能貼緊時代潮流、求新求變。例如,為了符合國家衛生法令規定與大多數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期待,浤良食品對鴨蛋品質要求極高,從蛋源便開始嚴格把關,不僅要求自家所蓄養的鴨隻,絕不施打藥物與抗生素,也要求長期合作的鴨農比照辦理,並訂定契約。

然而,鴨蛋再製品產業製程幾乎全程仰賴人工,產能相當有限,良率也有待提昇。郭俊鴻指出,皮蛋、鹹蛋、鹹蛋黃的品質良莠,主要取決於蛋源的優劣;而鴨蛋是否堪用,倚賴挑蛋工敲打2或3顆鴨蛋,從聲音的細微差異中,分辨是好蛋或壞蛋。挑蛋工因人因經驗而異,並非每個人挑出的鴨蛋品質都會一致,往往有時會出錯,導至不良品的產生,影響產品品質及公司獲利。

旺季時不再供不應求

只是,往昔浤良食品製程全程仰賴人工,尚可因應平時與淡季的蛋品需求,但若遭遇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消費旺季,由於人工速度有限,即使每晚都加班趕工,也常有供不應求的窘境;更因為受限於此,浤良食品產能擴充頗為緩慢,唯有朝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方向前進,方能進入現代化企業之林。

在一個機緣下,工研院得知浤良食品的需求,結合華翔及鼎城公司一起籌組了「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研發創新聯盟」,在浤良食品的全力配合下,著手研發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相關技術,歷經數不清的失敗與嘗試,終於有了令人欣慰的成果,打造出「蛋品加工製程自動化設備」,解決業者長久以來的困擾。

浤良食品的主力產品為皮蛋,其銷售額約占總營收的50%。原本,皮蛋生產流程無一不仰賴人工,包括母鴨飼養、母鴨產蛋、原料蛋入廠、人工檢裂痕、人工整列、清洗、風乾、大小分級選別、醃漬堆疊、撈取、清洗風乾、品檢、再次人工整列、真空包裝、出貨等十多項工序,相當繁瑣、費時。

二項創新技術獲專利

而在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正式啟用之後,從人工檢裂痕到再次人工整列等工序,以及品檢,將由機器所取代,所節約的人力、時間相當可觀,可望是產能再上層樓的新契機;還可透過電腦進行監控,使浤良食品落實數字管理。由於鹹蛋、鹹蛋黃等蛋品的製造流程,與皮蛋差異不大,也將雨露均霑、產能大進,也將澤惠經二次加工所製成的酒香蒸蛋、三色蛋。

如今,浤良食品員工只要將鴨蛋放入原料箱,經過油壓昇降平台輸送,便會自動進入水槽清洗、整列,經由近紅外線檢視有無裂痕,再分良品與不良品傳送至浸泡桶,浸泡桶還還可經機器吊運、疊棧,減少人工搬運可能的碰撞、損傷。

而在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中,最值得一提的二項創新技術,分別是鴨蛋可在水中整列,並透過輸送帶,一顆又一顆「爬樓梯」地爬上基台,與透過近紅外線照相攝影,檢查有無肉眼、耳朵所無法辨識的鴨蛋細小裂痕與裂縫,相關技術已申請專利認證。

全程參與「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研發創新聯盟」的工研院雷射應用中心資深工程師張隆武指出,第一項技術參考自他輔導棒球廠商改善生產流程的經驗,鴨蛋就像棒球般在水中整列,並自動完成輸送、檢驗,原理雖然相同,但蛋品加工製程自動化設備卻須大幅提昇精密度,以避免鴨蛋破裂;而在和浤良食品通力合作下,終於超越種種挑戰、克竟全功。

「第二項技術則是運用不同頻率的近紅外線(Near-Infrared, NIR)檢視鴨蛋殼,讓細小裂痕與裂縫顯現無形。」張隆武舉例,好比蝙蝠可聽到人類耳朵無法接收的超音波,「蛋品加工製程自動化設備」運用波長約950nm的近紅外線攝影,便可超越人類肉眼的極限,確保沒有混進好蛋堆中的壞蛋。

異業合作研發的典範

「在往昔,一遇到旺季,挑蛋工就算不分晝夜地篩選鴨蛋,也趕不上原料蛋入廠的速度,不免有些鴨蛋無法當天被排入製程,得拖至第2、3天。」郭俊鴻特別強調,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後將大幅提昇蛋品品質,因為鴨蛋的蛋源愈新鮮,所製成的皮蛋、鹹蛋、鹹蛋黃,品質便愈精良,而在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後,產品良率將再度提昇。

而「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研發創新聯盟」成員,除了浤良食品、工研院之外,還包括檢測設備廠鼎城科技,與板金產品製造廠華翔金屬,二家廠商在產業界皆素有斐聲;鼎城科技核心技術為視覺檢測與機電整合,為奇美、友達等電子大廠的協力廠商,華翔金屬專精金屬板金成型加工製程,是高鐵、台灣中油長期倚重的重要夥伴。

「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研發創新聯盟」堪稱異業合作的典範,足資其他傳統產業借鏡。在研發、創新的過程中,由浤良食品主導原料配方擬定、蛋品加工製程規劃、自動化資訊流機電整合測試與調校,由工研院業管蛋品物流自動化與資訊流設備、鴨蛋殼外觀瑕疵檢測設備、鴨蛋水中物流整列設備的研發、設計、組裝、測試、交機相關事宜。至於鼎城科技,則負責瑕疵檢測設軟體計開發、鴨蛋殼外觀瑕疵檢測設備測試與微調,而鴨蛋水中物流整列分析、鴨蛋水中物流整列測試與調校相關設備研發與生產,則全權委託華翔金屬。

經浤良食品、工研院、鼎城科技、華翔金屬通力合作,終於讓蛋品加工製程設備自動化大功告成,可重新擦亮「國民美食」的招牌,甚至將美味飄香海外,改變外國人對鴨蛋再製品的刻板印象。

重拾鴨蛋的昔日榮光

歐陵合感嘆地說,早年鴨蛋是台灣食用蛋類的主流,後來才逐漸為雞蛋所取代,還衍生諸多缺乏科學根據的謠言,使得許多人不敢、不願食用鴨蛋,「鴨子是水禽,運動量大、又愛乾淨,鴨蛋營養相當豐富,不但適合直接煮食,再製品更是不可多得的台灣珍饈!」

站在自動化的製程設備前,鴨蛋傳教士歐陵合的露出了自信、堅定的笑容:「未來,浤良食品的使命在於,用先進的技術,讓更多消費者喜歡鴨蛋與鴨蛋的再製品,重拾鴨蛋的昔日榮光。」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