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從鋰電池材料中找到石化業新商機

曾繁銘、呂學隆

儘管台灣石化業每年產值高達1.9兆元,是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柱;然而,近年遭受大陸、中東擴充產能的競爭外,未來也可能因為美國大量新建頁岩氣(shale gas)乙烯廠,頁岩氣為進料生產乙烯的成本,約比以石油腦(Naphtha)為進料的台灣,成本低了50%,石化產業勢必面臨劇烈衝擊。

台灣的頁岩氣儲量有限,不具備開採價值,工研院IEK副組長曾繁銘建議,應以高值化產品提升產業競爭力,並建構石化產業高值化的策略思維,才能在種種環境挑戰下保有一席之地。

今年的鋰電池產業市場雖保持正向,但因下游終端電子產品需求不振,且成長幅度均不如預期,今年全球鋰電池芯產量年出貨成長率約在9%;2013年也持平約可達9%,仍為電子零組件產業中保持正向需求成長潛力的重要角色。

工研院IEK分析師呂學隆表示,做為可攜式電子產品主要電源的鋰電池,在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出貨幾無成長下,需求端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其他如車用動力電池與儲能應用,均仍處於發展初期,需求都相當有限。

在上游鋰電池材料部分,雖然因需求有限而使成長率未如預期,但在電池持續追求高容量密度、增加續航力的趨勢下,使做為產業上游的鋰電池材料產業無論在單位用量與年成長率表現上均高於電池芯:正極材料市場需求數量預估可達72,193公噸,年成長率高達27%;負極材料市場預估可達35,647公噸,年成長率達25%;電解液市場預估可達28,710公噸,年成長率達22%;隔離膜市場預估可達5.47億平方公尺,年成長率達26%,各項材料產量年成長率均超過二成,預料在2013年做為重要技術分水嶺與廠商間競爭重點的電池材料,仍會是各家化工與材料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

為何石化業應與鋰電池產業聯結?因為鋰電池主要材料的電解液與隔離膜,需要有機高分子以及聚烯族塑化材料的技術背景,也是台灣石化業在考量產品加值與開拓新市場、新產品時的新方向之一。

電解液為溶解六氟磷鋰(LiPF6)用的環狀碳酸酯族、長鏈碳酸酯這二種溶劑;隔離膜則以製程技術提高塑化薄膜材料附加價值,加上做為關鍵材料的正、負極黏結劑,對於石化產業來說具備較高之相關度與連結性。在穩定成長的全球鋰電池需求趨勢下,成為石化業在布局新產品時的評估投入面向。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