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抓住趨勢就是做好準備

張彥文

近日來新鮮人的起薪成為熱門話題,不論合理的薪資到底是幾K,不可否認的是,2012年,全球景氣持續低迷,而這股不斷蔓延的沈重壓力,對全球經濟都造成了重大的衝擊。以製造業及出口貿易為主體的台灣,當然也很明顯地籠罩在這一波令人喘不過氣的黑色迷霧中。

依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的分析,近來台灣產業面臨的問題,包括出口訂單減少、基本原物料價格高漲,加上工資成本大幅上揚等因素,使得出口導向的台灣產業,面臨到比金融風暴時期更艱鉅的挑戰。做為政府及產業界重要智庫的IEK,依例在年終發表了重要的年度趨勢分析及產業走向預測,從市場趨勢、產品發展、關鍵技術等角度切入,精密剖析台灣「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通訊及雲端科技」、「石化及新材料」、「生醫」、「再生能源」及「顯示器」等七大科技產業領域,期望站在產業的制高點,在迷霧中率先導引出正確的方向。

IEK指出,硬體之間的差異化愈形困難,雲端時代來臨將驅動電子產業價值轉型,改變傳統以裝置、設備為中心的思維。這對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就非常重要,習於硬體思考的台灣廠商,便應該乘機藉勢,思考新一代消費者的需求為何?而且在所謂的眼球時代來臨之後,「一雲多屏」──以智慧終端裝置結合雲端運算的應用型態,將主導未來的生活方式。若能掌握這些戰略,台灣廠商的毛利率必定能大幅成長。

若是論及思維的改變,本期刊載的日本感性工學大師長町三生的演講,同樣是強調自生活及人性出發。長町三生指出,感性是指人們內心想要、希望擁有某種東西或形象的感情,而相關的研究包含了心理學、生理學、醫學,也囊括了統計、工程學與美術設計等元素在內。在設計或製造任何產品時,若能將「感性」的元素融入其中,讓商品具備與眾不同的特色,甚至像是在述說一個故事,就能打動人心,銷售長紅。

除了廣受關注的資通訊或是半導體產業之外,能源議題也不可忽略。美國頁岩氣的開發及使用,為石化燃料及再生能源投入了諸多變數,雖然頁岩氣及頁岩油可能延後石油耗竭,但也很可能阻礙了新能源的發展,尤其已陷入蕭條的太陽光電,短期內更難以預見復甦。

除了新能源的開發外,影響更大的是石化業,因為以頁岩氣為進料生產乙烯的成本,只要石油腦(Naphtha)的一半!因此業者必須強化研發,生產與頁岩氣資源國家差異化的產品,石化高值化的需求將更為迫切。還有其他重要的趨勢分析,都包含在本期的封面故事中。

其他精彩內容,還包括蛋品加工自動化的電腦檢鴨蛋技術。台灣民眾愛吃的鹹蛋及皮蛋,原料都是來自於鴨蛋,而這類加工蛋品的品質是否優良,口味是否獨特,第一關的鴨蛋檢選就十分重要。以往檢鴨蛋的工作都是由熟練的挑蛋工進行,但是並非所有的蛋廠都具備充足的「師父級」人手,若遇上重要節慶,更是人力吃緊;然而透過工研院的專利技術,鴨蛋可在水中整列,並透過輸送帶,一顆又一顆「爬樓梯」地爬上基台,透過近紅外線照相顯影,檢查有無肉眼、耳朵所無法辨識的鴨蛋細小裂痕與裂縫,任何「壞蛋」都無所遁形!

2012年即將過去,在準備迎接2013的來臨之際,除了希望「蕭條」、「不景氣」、「失業」等等令人焦慮的情況不再發生,我們也要自信已經做了萬全的準備,抓到了正確的方向,即使外在環境不佳,台灣仍然能夠找到自己的生存之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