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新創事業三部曲 加速企業邁向卓越

文:周世民

現今產業的快速變化,已讓企業面臨極大的考驗,經常無法精確掌握初期的創意發想,到產品實現、上市的時程。因此,如何讓產品從創意發想走到最後的產品量產、試營運,已成為攸關企業勝敗的關鍵。
文:周世民

新創事業最重要的就是「三創」精神,分別為創意、創新、以及創業,因為有了創意衍生創新,進而有能量去創業。換句話說,創意必須結合創新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與生活模式(life style)後,再輔以創業的精神執行,這就是所謂的三創精神。

事實上三創精神背後,其實還有「育成」與「加速」兩個重要的推手。育成階段主要是希望加強企業當中某些重點再投入市場。加速是在育成之後的階段,這時已有產品雛型,或是產品已經很接近導入市場,只要將缺乏的資源拉進來,就能讓公司更快的領先群雄進入產業界,這就是加速器重要的功能。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組長陳立偉指出,工研院推動的「新創事業」方案,能精確地從初期的創意發想,一路延伸到團隊建立、產品試產、試營運、技術升級與募資,成為一套有效率流程,不僅可加速企業開發產品時程,也能精準掌握產品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達到快速營運與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雙重優勢。

掌握1到9關鍵階段

新創事業首要之務就是發掘案源,過程中可以透過訪查,確認企業真正的需求,進而挖掘出有機會商品化的產品。

工研院的執行方法,是透過內部人員進行實地訪談,實際掌握核心技術或關鍵能量並加以進行進度分析後,依據技術成熟度指標,將技術從1至9做階段分類,進而引進資源對症下藥協助完善其核心技術。

在審視技術成熟度時,必須仔細掌握每個階段的任務,確定有一定的成熟度後,才能往下一階段邁進。陳立偉舉例,產品於初期發想階段時,被視為指標1至2,若結構完成後則為3至4,如果又進一步走到5至6,即是在實驗室整合完成後,開始進行市場調查分析、找尋關鍵客戶溝通調整產品。這也意味著,5至6這階段會走到發展產品雛形、找尋全球潛在客戶的層面,進而逐步面對銷售管道。

「現在,工研院不只是做傳統的技術移轉,而是將技術變成實際的產品,甚至導入生產營運產生事業價值後,再對外募資。」陳立偉說,在這9段審視過程中,最為關鍵的就是第7至8 的小量試產階段,產品在該階段進行試產後,就會發現各種問題。包括製程後可能發現良率不足,檢視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BOM)成本後發現某階段開銷過高,或是產品成本與毛利變化需要再調整等,這就是小量試產的意義。完成試產後,才會走向接單、試營運的銷售階段,進而提升企業價值。

科技創業三部曲打造成功關鍵

工研院將新創事業擬定一套成功三部曲策略,包括準備期(Proof of Concept,POC)、育成期(Proof of Ser vic e,POS)、及新創期(Proof of Business,POB),每個環節都有專屬的重要任務。陳立偉指出︰「這是工研院獨一無二的科技創業(tech venture)流程,也就是以技術實力為核心的新創事業邏輯。」

科技創業的首要關鍵,是強調人的執行力、點子可行性以及團隊夥伴,「以人為本」做出發點。在準備期時,需要完成案源開發、評估技術的原創性及成熟度,並進行市場調查、智慧財產權(IP)調查,進而勾勒出初版的營運商務模式。

經過第一階段的準備期後,則可進入第二階段的新創事業育成期,這階段的重點是建立完整的團隊,可以連結工研院的人才資料庫,找尋合適的人才,建立試營運團隊,投入產品試產,朝向試營運。

最後進入第三階段的新創期,主要工作包括資金籌募、公司設立、技術升級移轉、擴展市場、商機媒合等,漸漸從研究機構離巢,投入市場競爭中。

陳立偉表示,這三個階段並非只是流程,「這套邏輯是工研院提出重要的概念,主要是工研院科技領域涵蓋範圍很廣,可以收集更多的資訊與相關技術,因此工研院才會成為技術產業化的最後一哩(last mile),這也是新創事業成功關鍵之處。」

「商機是建立於每一個訂單,當你有很多訂單就代表有更多機會,總和起來就可以形成一個事業。」陳立偉直言,新創事業看重的是整體營運,只有一張訂單無法生存,只有獲得更多訂單才能持續讓公司長期營運。

因此,要掌握訂單必須快速更新資訊,令新創事業快速進入下一個階段,最終讓新創事業能夠募資順利、營運能夠成長茁壯,這就是以技術實力為核心的新創事業的意義所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