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吳誠文:主動提升價值 決定自我市場優勢

林裕洋

在創新科技不斷問世的時代,應該要把眼光放遠, 經由不斷持續研究,才能展現出自我的價值。 當然,對組織而言,看準未來趨勢而產生的價值,也會直接反應在公司的競爭力上。

在全球化的發展下,人才是決定企業與國家競爭力 的重要指標之一,台灣由於高等教育與技職體系 規劃完善,歷年在全球競爭力排行榜中,向來有不錯的 成績。以世界經濟論壇於 2013 年公布最新全球經濟競 爭力報告為例,瑞士、新加坡和芬蘭位居前 3 名,台灣 則排名第 12 位,顯見在經濟環境不佳的衝擊下,台灣 依然極具競爭力。

儘管台灣在全球市場中,一直保有相當不錯的競爭 力,但是國民所得增加幅度卻不多,2012 年僅有 23,380 美元左右,似乎與競爭力無法畫上等號,近年來甚至還 為失業率過高所苦。為此工研院資通所所長吳誠文以價值提升為主題,從人、組織、技術等 3 大面向切入,與院內同仁分享長期觀察市場趨勢的心得,與如何提升自 我價值的方法。

過分注重論文數量 恐影響學習效果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在 1991 年碩士班畢 業僅有 6,409 人,博士則有 518 個,兩者加起來還不到 7,000 人,大約佔 15 歲以上人口的 0.6%。但在推廣高等 教育以及五年 500 億頂尖大學政策的帶動下,2012 年碩士畢業生便超過6萬人,博士生更高達 3,861 人,總 數是 1991 年的 9 倍以上,而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口更高達 398 萬人,佔 15 歲以上人口的 25.11%。

儘管此舉似乎讓台灣的人才數量大幅提升,但似乎 沒有直接反映在薪資與國民所得上,大學畢業生不僅找 工作困難,部分工作起薪也僅有 22k。至於碩、博士生方面,同樣也有人面臨薪資下滑,甚至找不到工作的窘境。而且根據國科會的統計結果顯示,攻讀碩、博士學位人數在 2010 年創下高峰後,從 2011 年起則開始趨少,即便是台、清、交、成等明星大學,報考研究所的人數也比以往要少。研究所報考人數減少,部分因素是來自 生育率降低所致,但主要原因則為碩、博士學位已經不再是高薪與就業保障,以至於許多大學生畢業之後,選
擇直接進入職場,而非繼續攻讀研究所。

而根據《遠見》雜誌 2013 年研究所辦學特色調查, 針對 100 位校長進行訪問的統計結果,有 68%的校長 希望學生畢業之後能夠繼續攻讀研究所,主要原因分別為「大學所學,不足以應付職場」、「中斷學習效果不 佳」等,顯然與多數學生心中想法不符。

吳誠文認為大學教育應要回歸教育本質,也就是從 培養學生對社會貢獻,以及工程實務能力著手,而非一味強調升學率、論文數量等。因為大學教育使用相當多的國家預算,若畢業生確實還無法具備就業能力,便代表教育體制有重新評估的必要。其次,做研究的目的在精進教學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以及創造有益人類社會的知識讓他人學習。知識傳遞通常要訴諸文字,所以在研究專業題目過程中,原本就有質、量均佳的論文產生。

不過,論文是傳遞知識的工具,並不是研究的目的,故以論文數量對學校進行評鑑,往往容易執行失真,也容易失去研究與寫論文發表的意義。

至於一個人的價值,也不應該由學位高低來決定,而是取決於在學校中所受的職能訓練,是否能夠滿足工作上的需求及不可取代性的高低。當企業對大學畢業生 所學有期待,便會將價值反映在薪水與職位上,反之若需求低、取代性又高,自然會有找不到工作或薪水不佳的狀況。

持續學習才能成長 雲端、巨量前景可期

無論是個人或組織要提升價值,吳誠文認為唯有持續學習一途,至於方法可以參考被封為當代新儒家之一的唐君毅,所提出的學習方法。唐君毅把學問分成 5 個階段,分別是信、疑、開悟、開展、知言,也就是透過5 環相扣的階段,廣泛學習各種知識,並且轉換成為職場上的競爭優勢。

唐君毅更明白指出學問之始點,在人所立之志願;志願開拓人之精神的空間,使學問之進行為可能。因此創新科技不斷問世的時代,人在學習過程中,應該要
把眼光放遠,經由不斷持續研究,才能提升不可取代性。當然,對組織而言,看準未來趨勢(需求)而產生的價值,也會直接反映在公司股價上。

「英特爾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稱霸個人電腦市場已經多年,目前股價大約在 20 . 30 美元之間。」吳誠文解釋:「但是從事雲端產業的 Google,股價已經飆漲到 900 美元以上,Amazon 也已經跨過 200 美元大關,遠遠超過英特爾數十倍以上,最主要差別在於公司的未來願景不同。」個人電腦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產品,出貨量更已經被行動裝置超越,但是 Google、Amazon 則是雲端產業的佼佼者,未來發展仍然無可限量,所以能夠吸引股市投資人的認同。

而從目前市場發展的狀況來看,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資通訊科技)產業未來幾年的發展重心將是 Mobile Internet、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IOT 等。其中雲端運算技術是主軸,涵蓋伺服器虛擬化、網路虛擬化、儲存設備虛擬化,甚至資料中心虛擬化,而在應用部分,巨量資料分析與 IOT 的發展更將促成許多新的需求,例如雲端車輛、雲端機器人等等,是目前最熱門的產業之一,非常值得投入的。以發動機引擎、發電系統聞名全球的奇異公司(GE),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當所有機器設備都連上網路之後,所衍生的產業價值將非常可觀。舉例而言,未來當引擎也能夠連上網路時,就能夠將設備運作的狀況傳回製造商,再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找出潛在問題,不僅可以降低故障的機率,也可在零件發生問題前便進行維修,讓安全獲得更好的保障。製造過程的巨量資料分析更可以達到提高產品生產良率與效率的目標。此舉, 不僅可以降低飛機故障的機率,也可在零件發生問題前便通知維修人員更換,讓飛行品質獲得更好的保障。

吳誠文說:「以 Indeed.com 的調查為例,在美國矽谷,一位熟悉巨量資料技術的工程師,年薪大約為 131,000 美元,而一般測試工程師的薪水則只有 113,000美元,足見熟悉創新技術與否,可決定兩者之間呈現出來的價值高低。」

衡量組織價值 可從 5 大指標著手

不僅個人價值有衡量方式,組織價值也有評量指標,以瞭解其未來的發展,通常可以由 5 個面向進行評 量,分別是 funding mechanism(資金運用)、initiative(研究題目主導權)、researchers(研究人員)、salary (薪資)、technical activties(學術參與)。資金運用是指研究經費是否充足,且有適當的使用彈性,若經常
面臨經費不足及許多不合理的使用限制,那組織將很難有好的研究成果呈現。

研發創新技術更是決定組織營運績效的重要關鍵, 至於題目主導權高低可由下列兩項來評估。研究計畫是 否可由研究人員發起,而非僅由上司決定,二則研究題 目是否由領域專家決定,而非僅由管理階層決定。

吳誠文認為,若沒有熟悉市場狀況與趨勢發展研究人員的專家參與,在研究人員失去題目主導權的狀況下,只會徒增研究專案失敗率。研究人員素質與數量,也是決定組織價值高低的關鍵,因在數量不足的狀況,能推動的專案自然有限,若研究人員素質不夠,也無法提高研究專案價值與成功率。

積極參與學術活動 掌握趨勢發展

先前提到組織價值高低,跟研究人員數量與素質息息相關,要延攬到足夠人才,取決於是否提供充足的研究資源及合理的薪資水準。研究專案應該以前瞻性的技術為主,若受限研究資源不足,要讓研究人員對外延攬業務專案,以爭取足夠經費或維持組織正常運作,反而拖累專案的進度,更會危及組織未來發展。最後一個評鑑組織價值的指標,則是學術參與程度與頻率,利用參與學術探討的機會,掌握創新科技發展趨勢,如參加研討會、定期發表研究成果等。若組織不願意廣泛學習,提升自我價值,那研究方向勢必偏離社會需求,研究成果也不會符合趨勢發展,最後將會面臨被其他機構取代的可能性。

吳誠文認為工研院是帶領臺灣立足世界的重要組織,也是創新科技與市場應用結合的關鍵單位,但不可因此自滿,唯有持續學習,才能保持長久的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