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Cover

提高救災效率 資通訊科技大有用途

陳玉鳳

工研院開發的GeoThings救災資訊協調平台,能夠掌握精準資訊,準確的分配資源與人力。目前這套系統已經提供給慈濟、紅十字會和法鼓山合作,供救災志工使用,同樣的也是科技讓世界更溫暖的證明。

在這個不安的時代中,天災人禍頻仍,還好人心依然是暖的,所以我們常常會在各種救災畫面中看到志工的大無私及大無畏精神。然而,救災並非有顆熱心就足夠,大規模的救災活動往往需要掌握精確的資訊、協調各種資源及人力的均衡配置,才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發揮最大的救災效果,

工研院開發的GeoThings救災資訊協調平台,就是著眼於要在混亂的資訊及各方救災力量中搭起橋樑,讓相關單位的救援行動不致重複浪費,「透過協調平台的機制,我們希望可以減少救災物資及人力分配不均的情況。」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技術副組長莊國煜說明,他是GeoThings團隊的領導者,帶領團隊成員開發與「地理」有關的應用程式及社群科技。

透過地理資訊簡訊 回報精確救災位置

莊國煜很早就產生這個概念及開發出APP,但是並沒有進一步的推廣行動,是後來的一次「救友之舉」,讓莊國煜及團隊相信這個APP的確大有用處且大有可為。莊國煜的日本友人Noritsuna Imamura是個四處演講的軟體開發者,很喜歡待在台灣。在2011年的某一天,他前往竹北參加討論會,結束後,在晚上10時過後的竹北街頭,他發現自己攔不到計程車。

在人生地不熟且語言不通的情況下,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打電話向莊國煜求救,卻也不知道該如何描述自己身在何處,這時之前已安裝在Noritsuna mamura手機中的地理位置簡訊APP就發揮了效果,收到Noritsuna Imamura發出的地標簡訊後,莊國煜立刻開車循著簡訊內附的地理坐標前去接人,「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在做的事,是能為自己的朋友及其他人們
帶來好處。」

之後,GeoThings於2011年應邀參加聯合國UN-SPIDER專家會議,討論應用資通訊技術救災的可能,透過GeoThings資訊平台,能夠將受災地區更明確的顯現,更快速得到救援。GeoThings並透過內建地理位置簡訊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與資訊平台,成功協助薩摩亞(Samoa)進行防颱演練,也就是這次經驗的累積,讓GeoThings開始發展救災資訊平台技術,目前這套系統已分別跟慈濟、紅十字會和法鼓山合作,供救災志工使用。利用這套以地理位置為主的即時救災資訊平台系統,志工可以用更精確的方式回報所在地及所需支援。

協調資訊平台 整合救災力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究心科技所開發的地理位置簡訊Open GeoSMS規格,更成為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國際標準組織的標準之一。終結各個裝置及操作軟體平台不相通的問題,Open GeoSMS 定義了統一的地理資訊簡訊內容格式,也就是說,即使大家所使用的手機導航系統、裝置各不相同,但只要同樣支援Open GeoSMS 標準,就可以在不同裝置或不同軟體之間互通。Open GeoSMS能夠獲得認可為國際標準,對於救災行動的執行可說是大有幫助。

現在有許多人會將災情放在臉書動態上,但是會看到這些資訊的人僅限於自己的朋友,若是透過Open Data,所有救災組織都能知道救災資源的分配情況,就能據以規劃出更明確及更有效率的救災計畫。Geothings整合了政府及民間救災組織的平台,在災情通報這個部分,便是希望能將最多及最完整的資訊匯聚,所能獲得的救援力量將超乎想像。「我們現在已經整合了政府相關單位及民間救災組織的救災資訊,但是這還不夠,我們還需要大家的加入,這個平台才能提供更豐富的訊息。」莊國煜積極尋求各種力量,讓這個平台更成熟、更完整。

GeoThings的中文名稱則是「究心」,莊國煜說,「我們從技術出發,但一切終究是要回歸到本心及人性。」GeoThings的第一個作品是具有坐標功能的簡訊,也就是透過簡訊就能知道發訊者的坐標位置,有利於其他救災人員按址支援。

究心團隊熱情無限 與NPO多方合作

擁有資通技術專業,以及想讓世界更美好的熱情,究心科技與各方非營利組織(NPO)合作,近期更將發表另一個可有效召集志工的平台,解決許多NPO在找尋志工時流於零散、缺乏組織性的問題。也就是說,當某個NPO發起諸如淨灘活動、替獨居老人送餐等公益活動時,可以將活動資訊在這個平台上架,之後活動更新訊息便會自動傳送至志工的手機上。

這個平台首先與簡稱「笑盟」的「笑擁青年聯盟」合作,這個組織由一位大學生發起,主要訴求就是相信只有年輕學生的更多參與,才能給社會帶來看得見的改變。來自笑盟的回饋指出,許多學生有時間,也有熱情參與志工活動,但卻苦於沒有管道了解如何投身相關公益任務。「我們的角色就是利用資通技術,幫他們建置一個可以號召志工參與的平台。」莊國煜說。

同樣的,這樣的平台也會衍生應用在救災服務上,結合資訊協調平台及招募志工平台,可以在短時間內號召志工,且透過平台有組織的整合,救災人力可以有系統的「用在刀口上」,而利用地理資訊簡訊的功能,則能快速定位需求位置,透過這樣的運作,從人力募集、需求資源到服務地點,所有訊息都一目了然,解決了傳統救災動員可能出現的訊息紊亂狀況。

科技回歸人性 一切從心出發

這個APP就是利用GeoThings的地理位置簡訊功能,在發出內建求救罐頭訊息的同時,一併發出確切的所在位置,讓警消人員可以獲知使用者位置並前往處理。這樣的APP解決了瘖啞人士的困擾,也頗受國際救災團體的重視,「在聯合國的IDDR(International Day for Disaster Reduction,國際救災日)活動中,我們被邀請說明如何協助此一APP的開發。」今年的IDDR議題重點主要是探討如何為全世界大約10億生活存在障礙和災害風險的殘疾人士解決問題。更進一步的,將這個APP用在救災中,則是可以通報災情情況。使用者可以拍下災情狀況,上傳帶有地理位置資訊的照片至GeoThings救災資訊協調平台,就能完成通報。

這些網路平台及APP技術都不算高深,重點在於如何觀察到使用者需求,並能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過去,我常常會被問到:『你的開發成果可以產出多少專利?技術的困難點在哪裡?』」隨著科技趨勢的轉變,莊國煜很高興看到這樣的觀念已慢慢轉變,從技術導向轉為強調需求,「我們這個團隊很喜歡從事與人有關的科技,強調一切都要從人心出發。」循著這樣的思維脈絡,可以想見未來以財團法人組織形式出現的究心科技,將能利用資通訊科技為我們所在的世界解決更多的問題。

另外,究心科技還與iHelp團隊合作,共同開發「不需說話就能求助」的軟體,也就是iHelp APP。iHelp團隊召集人的父母皆為瘖啞人士,曾因家中火災沒法即時報案,幾乎付之一炬,父母也曾因騎機車發生車禍,肇事者逃逸,也因沒法即時報警、叫救護車,只能自己默默騎車到醫院。這種種因為不能說話所造成的生命危險,讓他迸發了設計此款軟體的動機。

GeoThings目前計畫在今年年底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這將是工研院在社會公益領域的第一個新創事業。究心科技團隊的創設形式之所以選擇財團法人,而非一般民間企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救災議題並不適合走商業營利的路線,財團法人組織所具有的中立立場,更適於整合各方救災資源。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