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陳繼仁: 以殺手級產品 奠定企業發展基石

林裕洋

創業是一條艱辛的道路,投入之前要考慮的因素不少,
如是否擁有潛力的殺手級應用產品、對核心技術基礎的掌握能力,
以及一組能互相信賴的團隊,但最重要的則是要擁有挑戰創業的勇氣。


從CD-R業務轉戰太陽能產業的國碩集團,旗下共有國碩科技、GAT、碩禾電材、芯和能源等4家公司,目前被擁有200年歷史的美國杜邦公司,視為市場上最可敬對手,國碩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繼仁表示,創業需要勇氣與技術的支撐,而如何在危機中讓企業順利轉型,更考驗著管理者的智慧與眼光。

由於在工研院期間是負責可錄式光碟片(CD-R)的研發工作,面臨資訊產業從傳統磁碟機(Floppy)類比技術,轉換為數位儲存媒體的關鍵時機,陳繼仁看好數位儲存具有龐大的市場未來性,加上研發團隊已擁有可錄式光碟片的初步技術基礎,便毅然決然邁入創業一途。

光碟片價格暴跌迅速切入太陽能產業

國碩科技在1997年創立之後,在同年12月9日量產可錄式光碟片,並在隔年進軍國際市場。但隨著生產門檻愈來愈低,全球廠商一口氣暴增到150家,導致價格從單片5美元暴跌到每片5美分。陳繼仁指出:「企業經營過程中,一定會遭遇產業景氣循環的挑戰,所以要有一定能力的判斷與掌握,例如供不應求時的攻略、供過於求的策略,以及景氣反轉時的財務規劃。」所以國碩科技在藉由降低生產成本的方式,持續耕耘光碟片市場,也開始積極尋找可以經營的新技術,為企業發展奠定更長遠的基礎。

國碩科技於是先在2003年成立杏康科技,主攻生物科技市場,另外也開始對太陽能產業進行市場分析。後來發現綠能產業在台灣年產值將有數千億台幣,全球則有千億美元的規模。在偕同工研院進行評估之後,決定投入僅能仰賴進口的太陽能電池導電膠,補足台灣太陽能電池產業鏈缺口。

材料技術背景為後盾才能與國際大廠對抗

太陽能電池導電膠以正銀漿被採用的比例最高,但是正銀漿的生產技術難度非常高,市場幾乎被杜邦(DuPont)、賀利氏(Heraeus)壟斷,因此在幾經思考過後,國碩科技決定先在另外兩種太陽能電池導電漿背鋁漿、背銀漿的市場中打響知名度,再全力衝刺正銀漿市場。
在工研院的技術奧援下,國碩科技很快突破背鋁漿、背銀漿的技術門檻,2008年,杏康科技結束生物科技的業務後,正式更名為碩禾電子材料,也在太陽能電池導電膠上占有一席之地。但陳繼仁認為在正銀漿市場中,不可能只仰賴價格優勢,非得要有殺手級的應用武器才行。

現階段太陽能電池為提高轉換效率所使用的正銀漿,往往會有高翹曲變形的問題,但是碩禾與工研院攜手研發的正銀漿,則可在高轉換效率下維持低翹曲的特性,所以很快成為全球主要供應商之一。「材料是我們的專長,所以能夠在太陽能電池導電膠有好的表現,其實一點都不意外。」陳繼仁說。

朝向多元化發展成為全方位供應商

國碩集團又在2010年切入太陽能多晶矽晶片,以及製造LED/TP所需的低溫固晶/導電膠,更於2011年開始研發鋰電池正負極材料。陳繼仁又將觸角延伸到興建太陽能電站系統上,以自行設計、施工的模式,為各國政府或民間單位興建太陽能發電廠。值得一提的是,在興建太陽能電廠的過程中,國碩集團邀請生產太陽能板、電池的客戶參與,讓彼此之間的合作更加緊密。目前國碩集團是全球前5大光碟製造廠、全球前2大太陽能電池導電膠供應商、台灣前3大太陽能矽晶片廠。陳繼仁認為,成功的關鍵在發覺事業的成就感,然後全心投入,因為只要路選對了,再遠都會達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