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新知 News

工研院6 度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整理/胡湘湘 照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海外獲獎再下一城!第 51 屆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得獎名單日前揭曉,工研院以「頭戴式顯示器使用凌空觸控技術」、「磁力優化馬達」、「近無碳損纖維素丁醇生產技術」等 3 項智慧科技獲獎,更創下大會獨立研發機構連續 6 年拿下 16 個百大科技研發獎紀錄。

工研院是國內唯一 6 度蟬聯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研發機構,所獲獎項至今已技轉超過 20 家廠商。其中 AC LED 相關技術在技術移轉後,不僅使臺灣廠商與日本締結專利交互授權,一年更可創造高達新臺幣 10 億元產值;高安全 STOBA 鋰電池也開始在電動機車的動力鋰電池運用,在 5 年內促進廠商投資新臺幣500 億元,預計在 2020 年使國內電池替代率達到 50%,為臺灣產業開創出了嶄新藍海。

第 51 屆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頒獎典禮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舉行,由工研院電子與工研院今年第 6 度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赴美參加頒獎典禮,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對於得獎技術的創新性及商業應用尤感興趣。

光電研究所副所長刁國棟率代表團前往領獎。「工研院多年來持續得獎,證明該機構在技術創新上不斷地推陳出新,十分具有競爭力,尤其是今年 3 個得獎技術的研發創新,符合科技發展趨勢,亦貼近市場應用」,R&D 100 Awards 總編輯兼總評審 Tim Studt 以他20 年來長期主持 R&D 100 Awards 評審經驗,表達對工研院的高度推崇。

R&D 雜誌主編 Lindsay Hock 指出,今年工研院的得獎技術涵蓋光電、綠能及機械等領域,其中她對「頭戴式顯示器使用凌空觸控技術」尤其印象深刻,表示「令
人驚豔」,而「近無碳損纖維素丁醇生產技術」突破現有技術困境,提出新解決方案,極具創造未來能源潛力。

代表團團長、工研院電光所副所長刁國棟表示,在經濟部的長期支持下,工研院今年第 6 度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其中,最具科技感的 「頭戴式顯示器使用凌空觸控技術」,呼應現今穿戴式配備的最新發展,讓使用者的隱私度大幅提升;而具備三省「省電、省力、省空間」的「磁力優化馬達 」已具體落實在國內產業;最後,零排碳的「近無碳損纖維素丁醇生產技術」新能源技術,獲得歐洲國家青睞,積極詢問合作方式,未來發展可期。

得獎研發團隊此次赴美參加頒獎典禮,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媒體記者對於得獎技術的創新性及商業應用尤感興趣,包括:美國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美國西岸第二大報紙「舊金山紀事報」、新聞電視台 KRON 4 News、富比世雜誌(Forbes)、專業雜誌「晶片設計」(Chip Design)、Biomass 雜誌及酒精生產者(Ethanol Producer)雜誌等,甚至有位於歐洲顯示市場研究機構 MEKO,從英國越洋電話專訪研究團隊。顯示工研院研發能量已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得獎技術介紹

省能源!磁力優化馬達,落實產業搶商機!

臺灣銀髮族比例逐年上升,為了長輩能安心上下樓對樓梯升降椅的需求性非常高。工研院此次獲獎的「磁力優化馬達」與羅布森公司合作後,將有助於成本下降, 售價也將更親民。「磁力優化馬達」是綠色電機技術重大發明,經技術轉移羅布森公司之後,已能量產上市,馬上就能以進口價便宜 4 成的價格享受到 MIT 國際一流的技術成果。工研院強調,未來「磁力優化馬達」,可以運用到我們生活中所有的馬達產品。

高智慧!頭戴式顯示器,讓你空中找答案!

Google 眼鏡等穿戴式裝置話題正夯,工研院研發的頭戴式顯示器研發結合凌空觸控技術,使用者的眼前約30 公分處將出現 8 吋大小的虛擬螢幕,只要伸出手指頭即可對眼前虛擬的面板進行上網、收發簡訊、行動導覽及打電話等。未來在醫院、電梯、手術醫療器材的人機介面都可運用這項非接觸控制操作,避免病菌傳染的顧慮,更可連結雲端平台,創造多元與創新行動式服務。

零排碳!超越國際新能源,台灣也有能源金雞母!
「近無碳損纖維素丁醇生產技術」是全球首創以「農林廢棄物纖維素」為生產原料的生質燃料。在生產的過程中,可達到 100% 溫室氣體(Green House Gas, 簡稱GHG)的減量。以每年排碳量最大的國家美國來說,現在每年所需的乙醇達到 130 億加侖,這部分能源消耗若能以生質丁醇取代,每年將可減少約 90 噸的碳排放量。而且生質丁醇的製造過程比乙醇減少 20 . 30% 的原料成本,還可利用現有乙醇的生產設備升級,在相同容量之下,生質丁醇比乙醇多 30% 的燃料效能,是未來 生質能源的潛力明星!工研院肩負扶植產業成長使命,並落實應用於產業界。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