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新知 News

真實版黃色小鴨 工研院帶領孩童嘗鮮

整理/胡湘湘 照片提供/工研院

黃色小鴨所帶起的「黃色旋風」席捲全台,它所到之處,往往吸引大批排隊人潮,尤其更受到小朋友的喜愛。其實,要體驗遊鴨樂趣,不需要排隊,在工研院志工的引導下,運用科技平台,也能帶領弱勢孩童感受與真實版小鴨的互動經驗,藉此培養孩子們了解自然、尊重自然、進而珍愛這片土地。

趁著秋高氣爽的暮秋時節,工研院一連 3 個週末,共 5 個梯次,邀請新竹在地社福團體,包括家扶中心、藍天家園、築心之家與善牧基金會約 140 位學童與青少年,一同參觀由工研院所支持的新竹市千甲里社區協力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體驗千甲農場所採用的自然農法。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運用經濟部「i236 智慧生活科技運用計畫」下的「放學趣」教案平台做為此次觀光教育活動的教案,讓工研院解說志工透過此平台上的千甲里教案,展示每個體驗區的教育重點,輕鬆的帶孩子實際到農場參觀與學習。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志工分項主持人呂燿洲表示,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整合院內公益社團,號召同仁擔任企業志工,持續關懷弱勢孩童、都市原住民、弱勢長者與家庭,與生態環境保育,在今年度累計共投入2,600 人天的志工服務,充分展現工研人熱忱善心,奉獻服務的精神。

更特別的是,此次公益活動還搭配了工研院自身建構的「放學趣」教學平台,現場並搭配 NFC 技術裝置,讓使用者只要透過裝有 NFC 讀取功能的手持裝置就能獲得相關的教學資訊,輕鬆的擔任活動導覽志工工作,充分展現科技人運用自身所長,打造智慧的生活環境,並熱心、熱情投入社會公益的心意。

所謂的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是一種短距離的高頻無線通信技術,允許電子設備在短距離內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數據傳輸的交換數據。它可讓行動設備在 20 公分近距離內進行交易存取,最常見的應用有如捷運悠遊卡感應,未來也可當門禁卡、或者是手機刷信用卡等,應用十分廣泛。

此次千甲里教育觀光活動,結合工研院課輔志工隊與 4 大社福團體,共舉辦 5 個梯次,各提供 3 小時的體驗與實作課程,課程內容包括介紹符合生態永續概念的「厚土種植法」,讓小朋友親手製作菜畦、下田種菜;參觀活動雞舍、與實版小鴨親近,讓孩子們認識早期 農村飼養雞鴨來除草除蟲,減少使用肥料與農藥的先人智慧;課輔志工帶領孩子們製作「種子炸彈」,帶回作伴手禮,當「種子炸彈」中的種子,依季節時序發芽,正是大自然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現代的孩子活在都市叢林,加上生活型態由農業轉向工商社會,孩子親近農村及大自然的機會大大減少,透過志工們的引導,等於為孩子們上了一堂貨真價實的「自然課」。

工研院開發的「放學趣」教育觀光活動平台,首次將 NFC 技術標籤,應用在國內的教育導覽上。「放學趣」平台透過教案分享,讓課輔志工不需花太多時間學習農場專業知識,就能擔任千甲里農場導覽志工工作。

手持搭載 NFC 平板電腦的志工,將手持裝置靠近體驗站的 NFC 標籤,該站點教材資訊立即跳出,可立即進行解說。透過這個平台,未來可以推廣到其他學習型的園區之中,透過「放學趣」線上編輯平台,讓學生、教師或有需要的團體可以分享彼此蒐集的知識內容,讓知識得以累積,並透過此資通訊的方式,讓更多需要的人皆可以透過解說,降低教學的進入障礙。

成立 40 年的工研院,除了深耕各前瞻技術領域的研發,協助國內產業發展外,也不斷結合內外部資源,推動公益,協助弱勢團體。工研院課輔志工隊成立於2004 年,有感於偏鄉、弱勢兒童教育資源少,卻需面對新竹地區激烈的學習競爭,熱心同仁組成課輔志工隊,配合家扶中心等社福團體,提供孩子們課後輔導,彌補偏鄉、弱勢兒童的學習差距,並陪伴他們成長。9 年來,工研院課輔志工隊持續深入新竹尖石等部落,目前已有 10 個分隊,志工人數約 150 人。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