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跑出來的綠能產業

張彥文

對大多數人來說,機動車輛已經成為一種生活必需品,但是使用大量化石燃料的汽車,也是造成地 球暖化的大敵。因此世界各國都積極投入電動車的研發,希望藉由清淨能源的使用,來達成減少二氧化碳排 放的效果。

但是電動車迄今仍有諸多限制,包括續航力、成本 及外在的基礎設施不足等等,也因為這些因素,造成使 用率仍然偏低,這也成為電動車發展的一大障礙,因為缺乏實證運行的場域,要形成產業就愈發困難。

為了突破這個困境,工研院積極與物流業者合作, 希望建構一個適合業者需求與電動車運行模式的場域。 舉例來說,目前電動車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續航力不 足,但對物流業的貨運車隊來說,每天 30 . 100 公里 的行駛里程,正好適合目前電動車能夠運行的範圍,因此與物流業者一拍即合,雙方就開始進行測試及合作。

除了符合業者的運輸需求之外,電動車的低噪音 及零排放,更能讓這些天天掛著公司招牌在路上跑的貨 車,成為公司最好的宣傳利器。停在樓下的貨車,不會 再隆隆作響,也不會讓路過的行人對排放的廢氣皺眉掩鼻,以往動輒就會收到客訴或是罰單的情況,也會大幅減少。

除了上述的特點之外,不論是燃油動力車輛或是電動車,在真正量產上路之前,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測試驗證,包括各種系統之間的相容性,才能確保安全與品質。與物流業者的合作,重點就在於協助臺灣的電動車產業,結合工研院深厚的研發能量,讓國內的整車廠及關鍵零組件業者,能夠有一個整合及測試的平台,如此才能讓臺灣的電動車產業成型。

事實上,在這個工研院與物流業者共組的測試平台上實際運行的,是一輛由中華汽車製造的商用電動車,由國人自製的這輛汽車,是由工研院設計及系統整合,其中的 4 個關鍵模組:寬域高效率電動動力系統、STOBA 高安全性鋰電池、智慧車電系統、高安全防護充電系統,都是與國內廠商合作開發出來的成果,最終也獲得統一速達、新竹物流、台灣宅配通、中華航空四家業者的響應合作。

工研院也期望在這樣的合作模式之下,取得業者使用後的意見回饋,一方面可做為日後車輛與服務系統設計再改進的參考,再者藉此衍生出更多不同的應用與創新,將更能提升臺灣電動車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近年來工研院致力於綠能產業的技術研發,本期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是「臺灣 2050 能源供需模擬器」的建構,這是一個公平公開的平台,不論是一般民眾,或是能源領域的學者專家,都可以利用這套系統去模擬未來的能源建設可能造成的排碳量,或是電費支出等數據,讓能源政策的討論回歸科學及理性層面。

不論是電動車或是能源供需模擬器,都是科技應用於人類社會福祉的絕佳例證,因為與下世代人類存亡息息相關的節能減碳,絕不能只是道德勸說,必須是採取實際行動的時候,科技也正是最強的力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