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新知 News

臺灣首座地熱發電園區開放

胡湘湘

經濟部能源局大力支持,由工研院專業研發團隊打造的國產自製的50kW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所產出的電力可提供給宜蘭清水地熱公園全區,成功地提供一個能源自給自足的休閒園區,民眾享受泡湯、煮蛋樂趣的同時,還可以擁有免費的手機充電服務。

臺灣也能用地熱能發電!在經濟部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工研院專業研發團隊打造的國產自製的50kW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所產出的電力可提供給宜蘭清水地熱公園全區,成為臺灣第一座24小時自主發電的觀光園區!這套地熱發電示範系統成功地提供一個能源自給自足的休閒園區,民眾享受泡湯、煮蛋樂趣的同時,還可以擁有免費的手機充電服務。冷颼颼的冬天,一樣可以享受舒適的綠能旅遊!

宜蘭是臺灣最具地熱開發潛能的地區,為積極發展地熱發電,經濟部能源局於5年前開始補助宜蘭縣政府進行清水地熱田的探勘與地熱資源開發,並以清水為重點發展區,委由工研院執行地熱發電潛能再評估、地熱井修復,以及地熱儲集層生產管理技術研發和發電廠設置的整體開發規劃。2012年10月在宜蘭清水地區建置完成,並於2013年10月底完成不停機長時運轉,供電至宜蘭清水地熱綠能園區,累積運轉時數已達900小時、累積發電量達42,000度。

能源局與工研院5年來的投入成果,具有向世界展示我國發展地熱發電之決心、我國自主之地熱發電相關技術成熟與研發成果應用於地方政府綠能園區之三重意義。而清水地熱預估可發電量為1.5百萬瓦(MW),一年發電量約1,210萬度,約可提供3,000戶家庭使用;還可比燃油電廠減少大約846萬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

「宜蘭將很快成為低碳、綠能產業示範城市!」宜蘭縣縣長林聰賢表示,地熱發電具備潔淨、穩定的特性,為國內重要的再生能源,也是宜蘭的特色,清水地熱園區完全自主供電,源源不絕的電力,未來結合民間業者BOT整體營運,提供民眾綠能旅遊、綠色能源參觀與展示,兼具休閒與教育的功能。另一方面也能給予研究單位技術上的參考,作為後續地熱發電發展上的基礎,讓宜蘭成為臺灣地熱能源示範之鄉。

林聰賢指出,期待這套模式移轉至商業運行模式,與能源局將協助推動相關方案,按照國家目標,最慢2020年,宜蘭可用地熱發電都能商轉,進一步提高再生能源比例。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何無忌表示,「利用餘熱發電值得發展!」用於清水地熱綠能園區的核心技術,全為國人發展,成本具有競爭力,可用在工廠餘熱,減少汙染問題、減少工廠用電量,地熱發電具有綠能產業潛力。

他強調,工研院長期投入低溫餘熱發電模組技術研發,目前以50kW雙循環地熱發電示範機組完成清水地熱園區全區供電,展現臺灣本土自有發電機組技術的成熟度與可發展性。未來,工研院將持續發展低溫餘熱發電技術,拓展至工業餘熱、廢熱發電,促進綠能產業之發展外,亦將繼續以清水地熱為試驗平台,研發增加地熱取熱效率之相關技術,推廣並實現臺灣地熱發電本土化及產業化之願景。 臺灣首座地熱發電園區日前已開放,園區內設置完成全新景觀池,讓遊客可在溫水嬉戲、並利用園區的充電服務區進行手機充電,縣府也預計不久之後將開放發電區,供遊客參觀,打造一個包括教育、遊憩與綠能的地熱基地。此外,在宜蘭縣內也開闢4條電動車的電動車旅遊服務接駁路線,逐步落實「低碳漫遊」與「低碳運輸」政策。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